6427145-2598572.jpg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2011.06.29 11:40 am
   
長時間姿勢不當,當心痠痛上身!調查發現,上班族坐姿不當,已成肩頸痠痛高危險群;有名十歲女童,習慣駝背和低頭看書,出現頸部肌筋膜炎,脖子痛到抬不起頭。

 

這名念小三女童,有「假性近視」未矯正,加上駝背習慣,長期低頭讀書,臉幾乎要埋進書裡。上周期末考前夕,突然哭著向媽媽說「脖子痛到抬不起頭」。復健科醫師診斷,她是姿勢不良造成的頸部肌筋膜炎,經熱敷、按摩與姿勢糾正,疼痛才緩解。

 

6427145-2598641.gif  
 
圖/聯合報提供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說,頸部肌筋膜炎好發於卅至五十歲上班族、電腦族,兒童也有此問題。

他昨天發表「痠痛認知大調查」,受訪一千名廿五至五十五歲民眾,超過八成有「經常性痠痛」問題;經醫師確診,近七成起因「姿勢不良」。調查還發現,四成二受訪者,每天維持同一姿勢超過三小時,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平均「定住」三小時四十六分鐘,才會變換姿勢。

林頌凱解釋,女童長期低頭,頸椎與上背部承受壓力大;上班族緊盯電腦螢幕,習慣性下巴前伸、脖子前傾,以類似「猿人」姿態工作,容易讓X光片上,原本呈倒C型的正常頸椎,變成僵硬直線,頭部重量大幅落在頸椎上。長久下來,輕者易肩頸痠痛,重者恐衍生頸椎骨刺,或頸部椎間盤退化等問題。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觀察,除了姿勢不良、久坐不動,不少上班族的電腦螢幕,常置於桌面左、右方,打電腦得歪著身體,易帶給腰椎負擔。

簡文仁建議上班族,應掌握「頭有枕、肘有撐、背有靠、腳有踏」原則,挑選可讓頭部依靠的座椅,調整桌面與手肘高度,用靠墊支撐腰部,讓上身維持挺拔,椅子高度以能讓雙腳平穩踩在地面為首選。

簡文仁表示,每隔卅分至一小時,應起身活動筋骨;電腦螢幕應置於桌面中央,或每半年至一年,調換螢幕方向一次,避免痠痛威脅。

【2011/06/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