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bmp          
 
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昨天到台北市萬芳高中演講。 (記者周永受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昨天到台北市萬芳高中演講,強調「教育是探照燈,不是後照鏡」,家長與老師總愛拿自己過去的經驗指導孩子,卻不見得是對的方向。
 

嚴長壽說,現在的科技大學中只有百分之八的老師有實務經驗,剩下的都是偏學術的教師,就讀技職教育的學生想學一技之長,卻學到一連串理論。

 

「台灣需要菁英,但更需要螺絲釘!」嚴長壽認為,訂定教育政策者只想不斷地培養菁英,但要構成一個完整的社會,需要更多的螺絲釘。

 

他說,現在台灣的教育政策依舊是填鴨式教育,只會抹煞年輕學子的無限創意。科技大學不斷創造毫無意義的科系,甚至有主修汽修科的人不會修汽車,一堆產業找不到專業的技術人員,這樣的政策根本就在阻礙台灣的發展空間。

 

嚴長壽語重心長說,偏鄉的孩子幾乎難出頭,以前還可以透過考警察、軍校及公務員等翻身,但現在公職人員的國考,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一,考取公務員的人都變成考試機器,對於工作沒有熱忱,也難怪公務體系不斷向下沉淪。

 

他認為,沒有人可預估出未來社會的發展,家長跟老師要做的事情是發掘孩子潛力,並提供適性發展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