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則宏/香港報導】
  2012.06.20 04:07 pm

「儘管在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深化下,全球經濟復甦轉弱及金融市場壓力急增,香港在二○一一年繼續鞏固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是香港金融管理局在當年年報中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自我評價。

香港一直面臨著來自新加坡、上海的競爭,但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十五年來未受動搖,近年來甚至因為把握住人民幣國際化的機遇,進一步鞏固香港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地位。

永豐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兼香港分行經理莊建發指出,十五年前,新加坡還能與香港平起平坐,甚至在某些領域超越香港,但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快速崛起,加上人民幣國際化的推展,今天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更形穩固。

丹麥盛寶銀行集團(Saxo Bank)旗下的盛寶金融(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紀綱說,外資金融機構若要在亞洲設立據點,不是選擇新加坡就是香港。但在二○○五年七月大陸啟動人民幣匯率改革後,香港憑藉著既有優勢與主動性,爭取到人民幣離岸業務,與新加坡的距離已經拉開。目前,香港的金融機構已能提供存款、匯兌、匯款、貿易融資及財富管理等全方位的人民幣服務。

去年,經香港進行的人民幣貿易結算總額已逾一點九兆元,約為前一年的五倍多;去年在香港發行的「點心債」(人民幣債券)也成長至一千零八十億元,是前年的三倍。到今年三月底,香港的人民幣存款餘額達五千五百餘億元,是大陸境外最龐大的人民幣資金池。

看好人民幣國際化前景,包括新加坡、倫敦,甚至是台灣,都有意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但取得先機的香港,已穩坐全球人民幣離岸業務樞紐地位。香港能先行贏得人民幣境外業務,莊建發認為,主要是大陸仍是計畫經濟國家,對金融業依舊高度管制,對人民幣業務的開放也是採「摸著石頭過河」的作法。

此外,憑藉著當年英國人在典章制度、廉能政府與人才等打下的基礎,加上香港主權又已「回歸」,被選為人民幣離岸業務的試點也是理所當然。李紀綱更指出,香港此舉固然有利於維繫其金融中心地位,但大陸選擇以香港為人民幣國際化的試驗場,對大陸而言,也是在試驗過程中築起一道防火牆,萬一市場出現重大波動,可將衝擊阻絕在外。

但李紀綱也強調,香港今天能贏得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並非全然坐等北京中央的施惠;除了積極爭取外,香港也一步一步在規劃與準備。例如二○○四年先築起人民幣的資金池(指建立人民幣資金存量),再爭取新業務,將水壩打開,讓資金得以流向點心債、股票市場,境外人民幣在香港可以有進有出,一步步造就出今天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規模。


【2012/06/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