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開始,有位老師接了個新班級,為了多了解學生的狀況,於是請孩子們用四個字形容一下自己。結果竟然聽到粗心大意、拖拖拉拉、玩心太重、成績太差等字句,甚至還有一蹋糊塗、亂七八糟、無藥可救等極負面的辭彙出現,惹得全班哄堂大笑。接著老師換個方式,請同學用簡單的幾個字寫出自己的特色,話一說完,只見大部分學生都皺著眉頭、杵著下巴,老半天也蹦不出一個字來,老師心想,這一班有那麼糟糕嗎?
   

    其實這是一個令人憂心的問題,有些父母、老師基於愛之深、責之切的焦慮,成天總是在挑孩子的毛病,然後用放大鏡不斷的擴大,像錄音機一般不斷的嘮叨,孩子的心田裡長期累積了許多灰暗批評的語句,所以從心理上就認定自己是不可愛、不及格的小孩,自信心一點一滴的耗盡,惡性循環的結果,孩子表現愈來愈差,親子關係也一路下滑,彼此都痛苦不堪,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呀!


    「心如工畫師,能畫種種物」,父母對子女的每一個念頭就像揮灑的彩筆,一筆一畫造就了眼前的模樣,這就是所謂的「心想事成」。


    有一位小學教師對他的學生進行了一次心理實驗,他在上課中慎重的對學生說:「最近的科學報告已經證實,在學習上,藍色眼睛的孩子要比棕色眼睛的孩子更聰明,學習成效更好。」因此,他將全班分成藍眼睛組和棕眼睛組,大約一週過後,棕眼睛組的平均能力明顯下降,而藍眼睛組的學習能力則顯著提升不少。
   

    然後他又藉機對孩子宣布:「很抱歉,是老師弄錯了,藍眼睛的孩子才是弱者,而棕色眼睛的孩子才是科學家眼中的強者。」結果很快的,棕色眼睛的學生學習能力提高了,而藍色眼睛的學生能力卻開始下降。
   

    很明顯的,從頭到尾孩子的學校生活一切如常,之所以產生這麼戲劇性的變化,關鍵只在老師的一席話,因為老師的「暗示」,讓孩子的表現完全不一樣了。


所以想要教育出什麼樣的孩子,父母的意念非常重要:


    (一)相信孩子:相信孩子是上天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相信孩子是最優秀、最良善的天使,只要用心栽培、好好教導,他就能發揮潛力,創造不平凡的人生。父母是最佳的助選員、啦啦隊,永遠在一旁提供支持與鼓勵,不管挫折也好,失意也罷,相信最後總有屬於孩子的天空,幸福一直在他身邊守候。


    (二)引導孩子:相信孩子像一塊價值連城的和氏璧,而且這不僅是一種信念,手上琢磨的功夫一刻也不能偷閒。若要將玉石外表的砂礫雜質去除,技巧與耐心是必備的要素,父母可以給孩子一張沒有負擔的微笑,讓孩子明白如何做會更好,積極提供建設性的處理方式,讓孩子學會做最正確的抉擇。這些能力需要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一遍又一遍的摸索,當孩子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父母就能安心的放手了。


    (三)祝福孩子:或許孩子的成長路不是一路平坦,但如何面對崎嶇不平、坎坎坷坷的日子,就是親子一起要學習的課題了。父母要先學會面向陽光,用真誠祝福的心一路相伴,總有一天孩子會步上正軌的。從前有個老禪師,一個人在山上修行,一天晚上,他從外面回來,赫然發現有個小偷正潛入屋內偷東西。這老禪師知道,屋裡沒啥東西好偷,這小偷將「一無所獲」,所以就脫下外袍,站在門口等著。


    倉皇中,小偷看到門外的老禪師,嚇了一跳,當他想逃走時,只見老禪師將手上的外袍披在他身上,輕輕說道:「沒有什麼東西好送給你,這件袍子,你就披著吧!山上夜裡天氣很涼,你自己一路要小心哦!」
   

小偷不知所措地離去時,老禪師望了天上皎潔、明亮的月光,感慨地說道:「唉,真想把『一輪明月』也一起送給他!那該有多好!」

 
    這句話,那小偷聽到了,但,他頭也不回、加快腳步地逃走了。


    隔天清晨,天亮了,老禪師打開門,發現他昨晚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袍,已經摺疊整齊、恭恭敬敬地擺放在門口。


    老禪師愉快地說:「終於把『一輪明月』送給他了!」多佩服老禪師的智慧與境界啊!為人父母者當如是學。


    想想我們都跟孩子說些什麼話?是怎麼說的?那些就是我們內心的投射,今天父母給孩子一個怎樣的心靈環境,很有可能他就會複製再複製,然後運用在他未來的工作,他的家庭,他的生活,因此教他如何用「心」生活,遠比送給他魚吃要來得重要多了,為了豐富孩子的生命,讓我們親子一起「從心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