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琦即將升上五年級了,想起她剛來到班上的情景,一幕幕的往事又湧上心頭。


她是個怯懦的孩子,安靜得讓人幾乎忘了她的存在,鼓勵她上課發言,她說:「我不敢」,如果要幫忙班務,她便害怕的表示:「我不會」,一遇到分組活動時,她總是一副驚慌失措,因為:「我不知道怎樣插手啊!」在一句句「不可能」的包裹下,她就像一隻吐絲的蠶繭,認命的躲在裡面。只是如果不奮力破繭而出的話,美好的青春年華終將枯萎老去,這是多麼可惜的事呀!


    也許是太多的斥責,或者是過度的保護,許多孩子為自己畫了個框框,從此待在裡面不敢出來,所有成長的機會漸漸流失,進步的動力也嘎然而止。原本容易的事變得好困難,原來可能的夢想也變得遙遙無期,這像不像武林高手一樣在自廢武功呢?為了讓孩子知道「人有無限的可能」,於是我特別為小琦及全班說了一個不可思議的故事。


    布勃卡是舉世聞名的奧運會撐竿跳冠軍,享有「撐竿跳沙皇」的美譽,他曾創造三十五次撐竿跳的世界紀錄,也就是一次又一次超越自己所締造的成果。其實他也有過低潮期,有一段日子,儘管布勃卡不斷嘗試新的高度,但每次都以失敗告終,他苦惱過,沮喪過,甚至懷疑自己的潛力。


    有一次他來到訓練場,禁不住搖頭對教練說:「我實在跳不過去!」


    教練平靜的問:「你是怎麼想的?」


    布勃卡老實的說:「只要踏上起跳線,一看到那根高懸的橫竿,就感到害怕,心裡想著不可能跳過去的。」


    教練看著他,突然厲聲喝道:「布勃卡,你現在要做的就是閉上眼睛,先讓你的意念從標竿上『跳』過去!」


    教練的訓斥讓布勃卡如夢初醒,於是遵從教練的指導,他重新撐竿,這一次他順利的一躍而過,連自己都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教練欣慰的笑了,語重心長的對他說:「記住!先讓你的意念從標竿上『跳』過去,只要你相信,你的身體就一定會跟著過去。」帶著這樣的信念,從此布勃卡一次又一次完成了世人認為的「不可能任務」,他所保持的世界紀錄,迄今仍無人打破。


    「畫地自限」是很多人無法突破現狀的原因,如果連作夢都不敢,怎麼會有實現夢想的一天?人的潛力是無限的,從沒有人知道它的極處在哪裡,我們又為什麼要那麼早就讓它畫下句點呢?有智慧的父母應鼓勵孩子勇於嘗試、不怕失敗,當信念夠強、腳步實在,就沒有什麼過不了的難關,衝不破的障礙,離成功其實也就不遠了。有一件發生在數學王子高斯身上的實例,可以給我們許多的啟發與力量。


    西元一七九六年的一個晚上,當時正在德國哥廷根大學就讀的十九歲青年高斯,正開始思考老師每天單獨給他的三道數學題。前兩題很快就完成了,第三道題是要求只用圓規和一把沒有刻度的直尺,畫出一個正十七邊形。高斯感到非常吃力,雖然絞盡腦汁卻毫無進展。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他發現自己所學過的數學知識似乎對解開這道題目沒有任何幫助,但困難反而激起他的鬥志:「我一定要把它做出來」,於是他開始嘗試用一些超常規的思路去尋求答案。

    當窗外露出第一道曙光,高斯長長的舒了一口氣,他終於完成了這一道難題,但是他毫無喜色,因為這道題竟然整整做了一個通宵,實在是辜負老師用心的栽培。


可是當老師接過高斯的作業一看,立即驚呆了,等確認這一份作業正是高斯獨立完成以後,他激動的告訴高斯:「你知不知道?你解開了一樁有兩千年歷史的數學懸案。阿基米德沒有解決,牛頓也沒有解決,你竟然一個晚上就解出來了,你是一個真正的天才!」

    原來老師一直想解開這道難題,那天是因為失誤,不小心將這道題目交給了學生,卻意外的解開了謎底,每當高斯回憶起這件事,總是說:「如果有人告訴我,這是一道有兩千年歷史的難題,我可能永遠也沒有信心將它解出來的。」就是因為沒有被困難的大石綁住手腳,高斯才能心無旁騖,悠遊自在的發揮潛力,進而超越前人的成就。所以什麼叫「困難」,就看你怎麼定義了。


    或許是故事發揮了效果,也可能是小琦跨越了侷限,如今的她能主動求知、笑臉迎人,還常自願當老師的小幫手,每天都勇敢、認真的過生活,現在最常掛在她嘴上的口頭禪就是「人是有無限可能的」。看到這樣的轉變,相信是為人父母、師長最感欣慰的事。


    祝福每個孩子都能無懼困難的挑戰,勇於突破自我的極限,因為過得了自己這一關,也就沒有什麼好怕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