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61225293_088ac3c891.jpg

 

警告!未觀看此片的朋友,請勿向下閱讀。

 

如果說《阿凡達》是一部戰爭及感動的大型娛樂片,那麼,《全面啟動》(Inception)就是一部目前讓我極度認真觀看的人性劇情動作片,同時,也是讓我看完覺得相當沉重的片子。

 

或許是我入戲太深,整場戲後過了許久,還是沉浸在電影的氛圍當中,思考著電影的片段,腦袋不時浮現影像重點片段,再加上漢斯季默(Zack Hemsey)層層疊疊的重音配樂,讓我離開戲院仍然久久不能自己。

 

 4751158365_e957c98c49.jpg

 

在《全面啟動》中,以竊取潛意識商業機密為生的心靈神偷柯柏( Cobb)過著被政府通緝的日子,他積極地想要找到回家的方法,終於日本富商齊藤(渡邊謙飾)提供一項交易,只要他將某種意念植入商業鉅子---費雪(Fischer)的潛意識中,他就有辦法能把柯柏弄回美國,一心想與家人團聚的柯柏,接下了這項任務,他找到幾位頂尖高手與一個建築系的女大學生開始這項神不知鬼不覺的任務,隨著犯案手法日新月異,商業鉅子們甚至已接受夢境防備訓練,讓李奧納多等一行人無法輕鬆駭入對方大腦。於是他們設計了「植入意識計畫」(Inception片名的由來),讓對方在「自以為」的前提下,以為現實生活中做的Idea是自己的,然而柯伯集團卻不知道對方早已在心裡建立起許多層強大的防護,一行人踏入一條層層危險的深沉夢境中。

 

這部在某部份的元素讓我覺得像《駭客任務》(Matrix),有穿著西裝的人員互相打鬥,以及無視重力的對打。喬瑟夫高登拉維特有很深刻的體認,為拍攝《全面啟動》裡最重要的一場動作戲片中,在第二層夢境中,亞瑟負責在飯店中保衛已進入第三層夢境中的同組人員安全,與多名防衛人員發生激戰。導演曾說過《全面啟動》可視為《駭客任務》(Matrix)加上《極光追殺令》(Dark City)的綜合體。

  

我覺得這部片可以分成很多部份可以討論。如果從柯柏的內心心理著手,內在有不平衡、想要跳脫非現實、罪惡感、存在與不存在的想法,光是男主角一個人就可以是一大篇的論文報告了。再加上艾倫佩姬飾演「造夢者」愛莉雅妮(Ariadne,串聯片中關鍵處,引領觀眾知道如何運作夢、知曉夢的內容、觀看柯柏內心夢境的記憶樓層(這段是電影中的關鍵之一),以及揭露柯柏內心當中的兩樣不確定因子:火車以及已逝的太太─茱兒Mal

 

其中柯柏和愛莉雅妮有一段經典的對話,

 

"You create the world of the dream. We bring the subject into that dream, and they fill it with their subconscious," Cobb says, as the two share a drink at a cafe.

"How could I ever acquire enough detail to make them think that it's reality?" she asks.

"Well, dreams — they feel real when we're in them, right?" he explains. "It's only when we wake up that we realize something is actually strange. Let me ask you a question: You never really remember the beginning of a dream, do you? You always wind up right in the middle of what's going on."

"I guess, yeah."

"So how did we end up here?" he says, pausing.

"Well, we just came from the ..." — she looks around, suddenly confused.

"Think about it, Ariadne. How did you get it? Where are you right now?"

She stops.

"Are we dreaming?" she asks. (這時,兩人周圍的景色東西開始爆烈噴出)

"You're actually in the middle of the workshop right now," he says. "This is your first lesson in shared dreaming."

 

以上的對話讓我想起《莊子‧齊物論》中長梧子對瞿鵲的話:「人在夢中並不知道他在作夢,夢中還在占夢,醒了之後才知道是作夢,有『大覺悟』之後才知道一輩子是一場大夢。可是有些愚癡的人,自以為是醒著的,好像什麼都知道….

 

其次,導演在電影編排中運用倒敘手法,很成功的的連結,一環接一環的講出前後因果,讓觀眾可以了解始末緣由。

 

最後的大問題,就是莫過於:「你認為李奧納多主演的柯柏在影片的最後是在夢中還是清醒的?」光是這一點就讓正反兩派的觀眾提出許多論點支持自己的說法。

 

untitled.bmp 

 

我在最後看到陀螺不斷地旋轉感到越來越沉重之感(你也可以認為是即將停止),導演來這一招作為結尾。如果你有看完《頂尖對決》,會發現這是導演一貫留給觀眾的想像空間的手法。讓緊湊的劇中以為是Happy Ending之時,拋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全面啟動》創造的是無疑是電影史上的奇觀,導演在層層夢境裡交職出節奏的緊湊和進行,成功的創造出新的電影境界。

 

 inception-cast-header.jpg

 

 

「全面啟動」中的笑點

 

雖然此片被歸類為科幻動作驚悚片,但經過與朋友的討論之後,還是有些引人發噱的笑點。

 

1. 化學家尤瑟夫展示成果給柯柏一行人時,片中的老人打正在熟睡的人一巴掌。

2. 齋藤很闊氣地把整間航空公司買下來。

3. 第一層夢中,伊姆斯在正在使用衝鋒槍的亞瑟旁邊拿出火箭砲說:「不要害怕把夢做大!」

4. 第一層夢中,淋著大雨的尤瑟夫被其他人說:「喝啤酒喝太多了喔!」

5. 第二層夢中,防衛機制在尋找侵入者,亞瑟故意叫愛莉雅妮親他。

6. 第二層夢中,伊姆斯偽裝的金髮美女與齋藤在電梯裡互動。

7. 第三層夢中,伊姆斯在極難前進的酷寒雪地中抱怨:「為什麼不夢見在沙灘上?」

 

 

 "Inception" 導演簡述

 

 

--------------------------------------------------------------------------

 

那時候看完電影之後,Ginny問我覺得最後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回答:"Life like a dream!"

 

我認為我們人在還沒開悟之前,都在夢中,就像一些高僧經過參悟或修行開悟之後講:「我夢覺矣!」、「覺後空空無大千!」、「原來師姑是女的!」之類的偈語。還沒悟道以前,都在做夢。

 

「莊周夢蝶....」Ginny說。

「還是蝶夢莊周?」我接著說,彼此會心一笑。

 

我知道Ginny原本就對夢的主題很有興趣,所以當時五月多時看到這部的預告片時就想找Ginny一同觀看。後來也如我所願,我想這算是一種另類的美「夢」成真吧!

 

感謝Ginny在我看完此部片之後,久久不散的沉重感之餘,還陪我講話、散心。 

 

 

 1353_112562795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