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195 (2).JPG  

升段考試,正準備拔刀出招。

 

 

今天的表演和升段是在桃園平鎮市的「東武館」舉行。

 

東武館的負責人是陳東照老師。這間道館就像是一間綜合性的體育館,可以做為劍道、居合道以及合氣道練習專用。道館的旁邊相當靠近鐵路,每幾十分鐘就來一部自強號、電車,電車每次呼嘯而過的轟隆聲,讓我覺得很有拍電影、電視劇的氣氛,似乎某種特別的橋段可以用來取景。 

 

居合道雖然可能外表看起來屬於靜態活動,只是比劃劍招而已,但是實際講起來我們必需要做到調氣、揮劍必須運用力道、身體重心調整、動作必須合乎標準....等,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完。外表看起來簡單,內容卻一點也不簡單!

 

P1090194.JPG

 升段考試中

 

炎熱的天氣再加上穿著厚重的居合衣表演,每個人都頻頻拭汗。現場雖然把可以看到的電風扇都打開了,可是我們每個人還是拿著毛巾、水瓶有空就擦拭、喝水。

 

今天的任務就是和道館的同學全體十一人一起在眾人面前表演制定式居合。(全世界統一招式)然後,就是進行初段的考試。話說回來,上次六月是台北縣劍道聯盟舉辦的大會,這次是中華民國劍道促進會所舉辦的。值得高興的就是團體順利表演完整套的制定居合、個人晉升段位,而且活動時間不像上次那般冗長,中午一點就宣告閉幕了。

 

  Ernie  居合道初段考試

(註:影片是由同學的家長所拍攝,難免會有畫面搖晃的情形,請見諒。)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考試的內容。

 

進場之後要向裁判們敬禮,然後再採日本式跪坐,向刀行刀禮,然後再進行演練。考初段的同學規定要表演三招,三招中必須從順序挑選,例:第一式、第四式、第五式,不能選擇第三式、第二式、第一式顛倒或隨意挑選的方式來表演。

 

我表演的是第一式、第二式以及第三式。內容概述如下:

 

第一招刀技  前 (正面)

意義:敵人坐在你對面,首先拔刀攻擊對方的太陽穴、眼睛,然後再正面斬下。

 

第二招刀技  後(向後面)

意義:感受到背後有敵人,身體回旋180度對背對的對手攻擊太陽穴、眼睛,然後再正面斬下。

 

第三招刀技  受流 (向右)

意義:左測的對手突然攻擊過來,一面擋開一面從對手左肩口「袈裟斬」砍擊。(此招較難)

 

 

IMG_3842.JPG 

大會結束後全體合影

 

 

很高興大家都晉升段位了。看明年有無機會再朝二段邁進囉!

在此謝謝同學的家長載我來回桃園和台北,以及幫我拍攝照片。

 

 

 

IMG_38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