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px-Moggallana_saves_his_mother.jpg  

 

于蘭」日本簡稱為「ぉ」(O-bon,盂蘭盆會簡稱)。後來也演變到日本京都著名的五山送火。

 

大家熟知的鬼月是源自佛教于蘭盆節的觀念,只是到了台灣之後,融入了道教和民間信仰,成為中元節普渡的樣貌。

 

其實,正確來說,這天不是拜神也不是拜鬼,而是要供僧!

 

故事的由來就是當初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目犍連尊者在證道初期,為報父母養育之恩,即運用道眼觀看世間,見到亡母生在餓鬼道中,並發現母親已餓得皮包骨,目犍連悲哀難過,因為只要一送食物給母親,食物尚未送入口,變火化成炭了。於是目犍連尊者急忙大叫,匆匆返回請示佛陀。佛陀先安慰目犍連,然後說:「你母親罪業深重,不是你一人的能力所能救得了的,就是連合諸天鬼神大將,也是莫可奈何!」後來佛陀告訴他必須要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這天依靠十方眾僧侶的力量才能救母親解脫。後來,才在供養大眾之後,目犍連的母親得以脫離苦海。

 

佛陀繼續告訴目犍連說:「十方眾僧,經過三個月雨季結夏安居,加緊用功自修後,在七月十五日要自我檢討三個月來的用功得失時,你準備好美味佳肴,放在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借著他們的清淨戒德與威神之力,才有辦法使現世父母及七世父母,六親眷屬,得以出離三途之苦、衣食自然。」

 

佛陀要求接受供養的十方僧眾,在受食之前要先供佛,然後為施主念咒祝福後才能受食。

 

衍生之意就是這天要孝順父母,供養佛和僧侶,以報答父母師長的恩德,讓他們能早日解脫。

 

所以,您今天供僧了嗎?

 

--------------------------------------------------------------------------------------

佛說盂蘭盆經

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大目乾連始得六通,欲度父母,報乳哺之恩。即以道眼觀視世間,見其亡母生餓鬼中,不見飲食,皮骨連立。目連悲哀,即缽盛飯,往餉其母。母得缽飯,便以左手障飯,右手摶飯。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目連大叫,悲號啼泣,馳還白佛,具陳如此。


佛言:「汝母罪根深結,非汝一人力所奈何!汝雖孝順,聲動天地,天神、地神、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亦不能奈何!當須十方眾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脫。吾今當為汝說救濟之法,令一切難皆離憂苦,罪障消除。」


佛告目連:「十方眾僧於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當此之日,一切聖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得四道果、或樹下經行;或六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或十地菩薩大人、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現在父母、七世父母、六種親屬得出三途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復有人父母現在者,福樂百年;若已亡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受無量快樂。」時佛敕十方眾僧,皆先為施主家咒願七世父母行禪定意,然後受食。

初受盆時,先安在佛塔前,眾僧咒願竟,便自受食。

爾時目連比丘及此大會大菩薩眾皆大歡喜,而目連悲啼泣聲釋然除滅。是時目連其母即於是日,得脫一劫餓鬼之苦。

爾時目連復白佛言:「弟子所生父母,得蒙三寶功德之力,眾僧威神之力故。若未來世一切佛弟子行孝順者,亦應奉此盂蘭盆,救度現在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為可爾不?」

佛言:「大善快問!我正欲說,汝今復問。善男子!若有比丘比丘尼、國王太子、王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萬民庶人行孝慈者,皆應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飲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乞願便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

佛告諸善男子、善女人:「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供養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順慈憶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若一切佛弟子應當奉持是法。」

爾時目連比丘、四輩弟子,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佛說盂蘭盆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