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進入青春期後,女孩會忽然開始懷疑自己,被問到最簡單的問題時,她也會搖著頭說「不知道」;她們甚至為了不讓別人看出胸部的發育,而故意駝背走路。

 

爸爸的支持會讓女兒更有自信

 

對於注重關係的女孩來說,別人一句懷疑她的話,都會使她們自己懷疑自己。此時,來自於爸爸的肯定會讓她們重新審視自己,重新為自己定位。

當父親開始關注女兒的一言一行時,她會知道在生命中有一位重要的男性在關愛她,這種關愛甚於任何人。當父親開始注重女兒的言語和心聲,以及與女兒之間的交流時,她們會因此變得自信而堅強。

 

來自於爸爸的誇獎最有效果

 

東方人很「自謙」,尤其是爸爸,從不在別人面前誇自己的孩子,甚至當別人誇獎自己的孩子時,他們都會說:「哪裡,我家的孩子沒有你家的優秀!」卻從來沒有想過,這些自謙的話會對女兒造成多大的傷害。聽到這些話,敏感的小女孩會想:「原來我在爸爸心目中是這個樣子!」「我真的很不優秀!」……

 

有個父親曾說:「家裡有客人時,常會開玩笑地比較我兩個女兒,儘管我試著阻止,但有時客人們仍會無意識這麼做。有一次,一位客人對大女兒說:『妳不如妹妹漂亮。』女兒雖然沒說什麼,但我看得出她不開心,便笑著對她說:『叔叔在跟妳開玩笑!我的兩個女兒都很漂亮,都是爸媽最棒的女兒!』說完後,兩個女兒都自信地為客人表演節目,往後再遇到類似情況,女兒還會自豪地對客人說:『我爸爸說我們都是最漂亮的,都是爸媽最愛的女兒!』」

 

對於家裡有兩個孩子的家長來說,確實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妳不如妹妹長得漂亮」、「妳爸爸媽媽比較疼妳姐姐」……一句不經意的玩笑話就會使敏感的女兒受到傷害,甚至自卑。因此,父母要學會如何保護女兒脆弱的自尊心。

 

爸爸的誇獎會讓女兒更加自信,如果爸爸經常對女兒說:「妳是最棒的!」女孩就會帶著這個心態進行社交:「我爸爸說我最棒,我就是最棒的!」凡是有這種心態的女孩,在人際交往中不再那麼敏感,思想和行動也不易受別人影響。

 

 


【摘自《教出好女兒:培養快樂、優秀、氣質女孩的教養經典(適合0-18歲)》,雲曉 著,野人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