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兩點在松山劍道館有居合道講習會,由兩位日本老師前來教課。

 

我們換好居合道道服之後,排好隊形向老師敬禮。

 

突然,看似八十多歲的藤田 正老師揮手叫大家集合說:「大家無非來這裡互相學習的,希望大家不要太拘謹、太緊張,三小時下來反而學不到東西,open your mind,打開心胸才學得到東西,我們也是千里迢迢來這,希望大家能夠好好學習。」藤田老師微笑地說,頓時氣氛輕鬆不少。原來日本老師看到我一位同學緊繃的神清和肢體語言,才出來鼓勵大家。

 

接著,一行人在穿著全白道服的高野老師面前進行大森流的表演,然後老師邊要我們練習邊指導大家每一招的動作。

 

高野老師對於大森流演武重點摘要如下。

1. 手由垂下到要撫著著刀柄之時要最短距離。

2. 要感覺手的指節觸動,以推動刀出銷。

3. 每招開始以及結束之時要有對峙的心和氣勢,要緩緩的收刀並且動作快慢要適中。

4. 大森流第六招「流刀」在檔住對方的攻擊的右手要靠近耳朵。

 5. 「流刀」的出招要有自信,要知道你到底砍對方的哪個部位。腰?還是頭?

6. 第九招「勢中刀」是考試時大家最常做的一招,但是此招有個訣竅就是在砍完對手的手之後(第一次揮劍),一定要有進逼對手的動作,但是不能太慢或太快進行下個揮劍的動作。

7. 第七招「順刀」是介錯的意思。在公開場合是禁止表演的。

8. 虎亂刀的練習方式就是要像走路一般拔刀、收刀。

9. 逆刀必須要以刀尖為主,刀尖要有「切」的動作以及氣勢。

10. 最後一招「拔打」要收刀時要全身動作要緩慢。

11. 夢想神傳流第九招「勢中刀」動作中的追擊動作中左腳不能超過右腳。

12.第十一招逆陰陽進退中要確實有把對方刀打掉的動作。

13. 要保持心態上的氣勢(可能是剛正不阿吧!),到了五六十歲都還能保持這樣,你看起來會跟別人不一樣。

 

短短三小時,老師全程日文,但是卻收穫良多。

高野老師甚至於在教課的途中走到我面前,教導我要收刀的時候右手胳臂要收,不要懸空。

 

要回家時,我還跟高野老師鞠躬打招呼,「老師,謝謝你」(日文)

「嗯,不客氣....要加油喔!」老師笑笑地說。

「我會加油的。」我也報以微笑。

 

雖然我不是常常感動的人,但是老師輕輕地一句話,也讓我心情好起來。

 

後來,一查資料,才知道這位高野老師是全日本劍道聯盟居合道教士八段 高野宏美老師,而且常常來臺灣進行居合道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