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Jerry

 

你明天即將前往UIUC(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法學院研讀碩士。真是恭喜!

 

在此祝你前程似錦,衣錦榮歸。

 

在美國,有幾件事您有八成的機率會遇到一些人、事、物。當初答應你寫出我在那邊知道的一些心得,在此與你分享。

 

美國人其實很好相處,一般來說,即使不熟稔,也可以互相講起話來,在車上或是在飛機上,只要你態度謙和友善,微笑面對,通常他們也會待你如此,甚至於結成好友。我就常因此因緣際會而跟他們聊上幾句,有些美國人也幽默友善,所以,很容易就可以結成友誼。甚至於有幸與東岸的美國黑人交談,他們甚至於會叫你DearHoneyBaby之類的,這是他們習慣的語助詞。

 

打入文化不難,比較難的就是成為真正的摯友了。一來由於他們居住型態不像亞洲人居住在高樓大廈,大都市人口密度高,他們都是住在Countryside,一出門碰到美國人就相對地少,除非是在MallSupermarket或是Campus裡。二來,美國人習慣出門開車,一下車就是到目的地。最後,可能就是美國人在面對亞洲人時比較難以去「信任」,難以去了解。一部份是因為沒辦法信任,一方面可能是他們不太了解亞洲的風土民情或是一些常識。其實,很多美國人和外國人並不知道Taiwan在哪,所以,當有人問到你Taiwan是不是Thailand(泰國)時,請耐心講解,順便送他們中華文化的東西,可以的話,揮舞一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

 

除了美國人,你最常看到的人會有來自墨西哥、韓國、中東、日本人以及對岸中國大陸人。

 

墨西哥靠北部的人較為高挑,皮膚白晢,南部的人較為低矮,皮膚偏黑。有些墨西哥人會長得像亞洲人一樣。

 

韓國相當重學歷。如果可以到國外深造或是英文很好、學歷優良,公司的薪水相對比較高。至於如何辨認韓國人,其實看多了就可以了解!單眼皮、好吃泡菜、喜歡重口味、辣味的食物。尤其,平時他們會盛裝出席,光是上課就可能有人穿西裝外套上課。目前韓國年輕女生流行蓋住整個額頭的髮型。

 

他們民族團結心強,有強烈的鬥爭心和競爭心,有時會感覺他們瞋心較重。有些人的觀念會認為許多東西來自於韓國而非來自中華文化,我記得印象很深刻,他們會爭說豆腐或某些食物來自他們的文化。其實,這是見怪不怪的,所以不需要爭論這些很沒有意思的東西。

 

中東地區的國家鼓勵他們當地人出國,而且我聽他們說只要與該保險公司簽約,就可以有免費的學雜費贊助,無論你念多少年,只是,條件是回國後要在該公司工作數年不等。

 

中東的男生多半留著鬍鬚,而且姓名叫AbdlarMhmaham的人很多,由於他們生育多以及生活關係,通常他們最親的人莫過於是自己的表哥親戚們;女生多半因宗教和社會習俗的關係包著頭巾。只是,她們有男女分別的關係,男生與女生在生活上多半是無法共同上課、走路(除非是兄弟姊妹),以至於宗教和文化的習慣,多半無法與她們握手。目前伊國的保守文化可能會越來越不一樣,紐約時報之前就報導巴格達的治安好轉,女性也進行文化西進,意識抬頭,許多女性開始解下頭巾,穿戴起流行的服飾、化妝以及髮型。很難想像,幾年以前,這樣的漏出身體的穿著,可能會性命不保。

 

日本人我們都比較了解,不在此贅言。他們較為多禮,大部份的女孩子給人比較文靜和氣質的形象,跟你講話可能會邊點頭邊說是。在生活上,他們對於美國的小費制度特別不容易適應。

 

至於與我們很親的大陸同胞,很有機會在話題中挑戰我們相當敏感的國家定位關係,這是相當正常的,因為他們認知臺灣是屬於大陸的。所以,在你被問到這類問題前,可以先想一想如何不引發衝突而且Peace的答案。另外,到國外念書的內地人多半很會考試,也相當用功。在某一方面來講,很值得我們臺灣人借鏡。

 

講到臺灣人,我認為自己人是最難相處的。

 

因為有「包袱」!

 

怎麼說?打個譬喻,你英文「溜」的很,在洋人面前滔滔不絕,可是當有中國人在場,你是不是就比較遲緩,比較不敢開口了了?

 

為什麼?

 

因為你說錯了,洋人不會笑你,他笑什麼?他還不會說中國話咧!結果笑你的、挑你毛病的、出去說你「文法都不通的」,反而是你的同胞。

 

還有另外一種因素,就是因為是自己人,就比較直接了。大家都來自同個文化背景,說著同一種腔調,難免會不像與他國人相處如此客氣。相處的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倒是不必,但是我覺得還是一視同仁才比較好。

 

其他如印度人、土耳其人、歐洲人、南美洲人也不在少數。

 

其實,比較上道的各國人,他們個性是很好相處,只要你願意以禮相待,心胸開闊的交朋友,並且早早說出自己的原則,其實,大家只是外相不一樣,沒什麼多大的差別。還記得,論語裡子張問孔子如何才能「行」得通,孔子就說:「言忠信,行篤敬,雖蠻陌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與前也;在輿則見其倚與衡也。夫然後行!」意思簡單來說,說話要忠誠信實,做事要篤厚誠敬,在沒開化的地方一樣可以行得通。

 

雖然你不是到開化的地方,我想到底道理是相通的。

 

 

 

Have a nice day

 

 

Ern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