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768.JPG 

↑侯家三姊妹終於團聚了

 

三、四年前,課後輔導她們後,睽違了數年,我終於見到她們三姊妹再次團聚了。 

 

突然來電

晚上在觀賞移動世界《Push》的時候,忽然有不明的來電者顯示。

 

對方一說話,我就知道是大姊筑菱打來。

 

以為她們要跟我討論要上來台北的事情。豈知她說:「我們在台北,現在在國光客運西站!」

 

….好突然!我一點也不知道她們這時候上來台北,於是又問怎麼突然上來台北?打算在哪裡住?

 

她們都說她們沒有計劃,而且手機被拿走了,就這麼大剌剌地坐車上來台北。頭腦只有記我的手機號碼,所以就打電話找我。

 

Ohmy God

 

我之前知道她們要上來台北是為了見她們的父親和最小的妹妹─千瑜。

 

依我了解,我可以隱約知道她們又來一次「逃跑」!我相信,她們的東西定是被某位長輩扣留住,然後,這對姊妹不想服從家長,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自己搭乘國光客運上來台北。

 

天呀!這對姊妹到底什麼時候做事才不會這麼衝動?

 

晚上九點十五分在台北車站碰面,一站上手扶梯抬頭就看到她們靠在誠品書店的護欄上。

 

果然是她們!看到她們,又長高了不少,少均長得比大姊筑菱高了。

 

她們在等我的期間,透露說她們怕誤認我,因為臺北男生的打扮很類似,都是戴黑粗框眼睛,穿著七分褲背著肩包。

 

我說我也怕誤認,因為這期間是女生變最多的期間,髮型和服飾一改,我可能也辨認不易。

 

一年不見,很高興看到她們。但是該講、該罵的話還是要說,我自己當然是沒關係,只要有能協助的地方,我會盡力,只是因為這樣突如其來,麻煩到其他人,甚至於兩方的家長都為此擔心,這我就有話要講了。

 

不論是怎樣,要找人或拜訪朋友一定要事先講,不是一股腦地電話一約就可以的,也不是說忘記就可以交代的。待人處事是如此,禮儀更是如此。萬一當事人臨時無法抽身,請問怎麼辦呢?

 

 

她們似乎就很隨性的什麼也不考慮的就出來,筑菱做事還不夠成熟,少均隨性不想東想西,只會盲從,所以就造成今天很窘迫的局面。

 

幸好我晚上剛好有空,要不然她們可能要在台北展開尋妹大冒險了。

 

我一看她們都只穿夾腳拖鞋,只有少均背著背包,兩姊妹身上都沒有手機。

 

 

一經了解,不出我所料,果然硬是要跑上來台北。

 

 

三姊妹的改變

 

 

深入了解後,是因為父親這邊希望兩姊妹能到台北住,現在有能力接應她們生活,母親這邊一直不願意她們上去找父親。大姊和二姊目前受託在彰化與阿姨同住,小妹在三年前被強迫的方式被帶到台北與父親的女朋友在台北縣樹林同住。

 

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說來話長。

 

 

後來,講到目前照顧她們的阿姨,說有空會帶她們到寺廟,而且她們已經皈依三寶了,並且是密宗。言談之間,她們多了好多專業的佛教術語,例如:密勒日巴、蓮花生大士、禪....等等。讓我很詫異,然後還問我知不知道「真佛宗」。我一聽大事不妙,竟然是盧勝彥的教派,那位自稱是蓮花生活佛的人。從歷史的文獻來看,從來沒有人自稱是活佛、菩薩還不會馬上圓寂的,而且此人爭議性太大,就我所了解,我不贊成她們在那裡學習。另一方面,我還聽到她們一星期去廟裡四次,去做義工,這件事讓我相當不以為然。

 

教育是適性成長,我不是反對去廟宇做義工,而是國高中年紀應該是打下基礎的時候,拿這些時間來培養興趣,建立起學習的動機,而且這年齡是學才藝以及語言的黃金時期,更適合去郊外踏青或是運動接觸大自然暑假可以多參加一些夏令營或是營隊來培養學校學不到的事情,廟裡並不是常常都缺義工的,我們生活周遭的醫院或是其他非營利事業組織都相當缺人,怎麼不到那裡幫忙嗎?七天裡去四天,我覺得太誇張了,又不是要出家。

 

 

學生應該好好讀書才是。

 

正派的密宗太少了,所以,我告訴她們一切要小心!我也鼓勵她們陽光一點,參加夏令營等活動也不錯。

 

就我的了解,假如有很好的環境和人,她們很容易培養起自己的興趣,並且有一技之長,而且還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經過了解,我隱約感覺她們這趟到台北和小妹碰面後,她們的父親就會想要留住她們,不讓她們再回去彰化。

 

後來,我請她們來家中休息。來到家中後,由於她們沒有吃晚餐,老媽煮了碗米粉讓她們飽餐。後來,老哥一家人到來,也好奇地問我這兩位妹妹是誰。

 

由於當時時間太晚,我們不太建議她們即刻就前往樹林。

 

她們那時候還很堅持說可以走路去,我一聽差點被她們快昏倒。時間這麼晚,妳們連手機也沒有,也沒有地圖,只有住址,是要找到什麼時候呢?所以與她們討論後,留她們在家睡一宿,明早再去樹林市也不遲。

 

所以,隔天吃完早餐後,我陪她們啟程往樹林市。

 

自從大學畢業前,我也將近三年沒看到千瑜了。

 

第一眼看到千瑜時,跟我的印象有差,原本活潑的她也變得文靜了,而且長得和少均一般高了,髮型變了,五官倒是沒什麼變,在言談之間,說話方式和表情還是和三年前的她一樣。

 

 

P1080773.JPG 

↑公車上她們的自拍照,(左)大姊,(右)小妹

 

 當時,在拜訪千瑜的家時,我看到一名婦女(她們父親的女朋友)正坐在家中客聽做著手工飾品。

 

 

在簡單自我介紹之後,那位婦人也打了一通電話告知她們的父親我們到了。

 

她們的父親我是認識的,果然,講沒幾句,就說她們今天到樹林的目的是想要留她們在台北住。我猜得沒錯!當她們父親在說句話的同時,我心裡便想:「有這可能嗎?」她們大了,行動力、自主力也越來越強了,豈是說留就留的呢?

 

所以我昨晚就有問她們:「妳們可能會被留在台北,有這種心理準備嗎?」

 

筑菱表示說她們不想待在那,少均星期一要上國中暑期輔導的課,所以,星期日就可能下南部回彰化。我看的出來千瑜其實是想大姊們,聽大姊說千瑜在班上沒什麼朋友,過得很不快樂。而且在言談之間,就想說服大姊到台北來唸高中。

 

 

P1080782.JPG 

 

P1080781.JPG 

↑三姊妹齊玩籃球機

 

 

陪她們玩

 

坐沒多久,我便帶她們三姊妹出去走一下,順便想了解一下千瑜過得如何,只是後來她們想到樹林車站附近的網咖玩一下。之後,我中午有朋友聚餐便提早離開了,但是她們三姊妹不太想回家,所以,很晚才走路回家。也因此,她們父親的女朋友下午兩點還打電話劈頭問我說,我是不是把她們三位都帶走了。雖然我可以理解家長的心情,但是我聽到那句話真的覺得很啼笑皆非。

 

睽違三年,很高興地再次坐在三姊妹的面前與她們聊天。

 

話說回來,這趟逃脫行,急得父族與母族的家長心慌慌的,母親和阿姨這邊不想她們上北部找妹妹和父親,父親這邊非常希望她們能上來。然後,因為她們的莽撞,搞得這兩家人緊張的要命,阿姨母親也同樣著急要報警。讓這兩邊的家長互相厭惡也互相要極力保護自己的孩子。

 

很明顯是父族與母族的「戰爭」!

 

我是很想請問這兩邊,受害最大的受害者到底是誰呢?

 

我還聽到那位阿姨(父親的女朋友)的說詞,認為她們在南部流浪,很可憐,所以就想接她們來台北。

 

聽到這裡,我就很想笑:

第一、雙方監護權你們如何看待?

第二、她們姊妹的意見呢?有誰認真去聽過?

第三、造成現在家庭不和的肇因是?

第四、國小至國中已經換了四間小學和國中,她們到底還要換到什麼時候?

 

 

我覺得這其中有人在掩耳盜鈴,很可悲的。 

 

 

家庭的幸福是來自於家長健全的身心靈,今天這樣的結果,我看到社會的縮影,我了解這樣的情況存在於藍領階層的家庭中。古代的蒙古民族,是逐水草而居,而這群孩子在還小的時候,就被迫因為家長的關係而到處遷徙。而且,當我聽到大姊自始自終都沒有健保卡也沒有新的身份證時,我大吃了一驚!

 

她們家長到底在幹什麼呀!

 

令人匪夷所思……..

 

 

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就我親眼以及聽到她們的處境,猶記得三年前,我和她們當時在高雄博愛國小的導師長談了好一會兒,才更了解到核心的問題,後來更聽到她們的家長對待孩子的事,讓我相當不贊同。

 

 

很遺憾的是,我只能Try my best,盡我的力量去做到最低限度的適度關心。

 

 

又再一次,讓我體悟到 ─ 社會要好直接影響到的就是各個家庭要好,一個家庭要好,需要男女相處好,而男女相處的基礎就是個人的自我修身修心了。

 

 

 

P1080785.JPG 

↑大姊照了這張正在打電玩的我以及小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