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法鼓山生命自覺營從2月2日展開,吸引來自海內外共196位男女青年參加。不少學員遠從澳洲、加拿大、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港澳地區,一同生活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裡,共度九天八夜的寺院生活。


體驗出家法師的生活一定是枯燥的嗎?一位來自香港的柯泳怡菩薩跟大眾分享了她的寺院生活體驗。柯菩薩表示,雖然在這裡生活有一定的規律,表面上是那麼不自由,但是其目的是教育我們生活要用心,在疊被摺衣中用禪修的方法,將心專注在生活細節上,安安靜靜地活在當下。因此,在此度過幾天的寺院生活後,她才驚覺地發現原來過去只知道機械式的重複生活行為,忽略生活本身就是禪,讓她從新學會如何用『心』過生活。

除了教育學員重新認識生活外,營隊課程也將讓學員們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重新認識自我,也從生命自覺中開發出不同的生命道路。正在參加國家公職考試的李和豐菩薩表示,在步出社會的成長歷程中,發覺生命有太多的競爭,人們也有太多的追求慾望,但是來營隊生活體驗後才發現到,生命其實可以很簡單,只要懂得專注在一件事物上就好。而另一位來自高雄的孫瑄琪菩薩也有同樣的啟發,一樣認為生命不需要有太多慾望就可以獲得快樂,只要生活簡單,心境平和即可。這樣的體悟,讓孫菩薩從高階職位豐厚薪水的追求中脫離,重新找到生命該走的方向。

法鼓山用心規劃自覺營課程,讓近兩百位學員從早晨四點起開始早課、出坡、演禮、拜懺及禪修課程等來體驗出家生活,直到晚上十點結束小組修行分享後就寢。看似漫長的一天,其間卻蘊含生活及生命的智慧傳承。從法師的生命歷程分享、歷代宗教大師的弘法開示,以及親身體驗身心放鬆的禪修指引,一點一滴都在淬煉生命的智慧,為生活開出智慧的花朵。

生活並非僅能一成不變,生命也能不受自限。懂得用心生活,處處時時都可享受禪悅法喜的快樂;能覺醒於生命,超越自我界線,生命將能擁有更多自在揮灑的空間及更廣闊的發展。想更進一步體驗寺院生活嗎?想為生命開展不同的方向嗎?法鼓山僧伽大學招生說明會將為您指點迷津。3月18日上午8點30分,將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詳細活動流程及報名資訊可請上
http://sanghau.ddm.org.tw法鼓山僧伽大學網站查詢。歡迎立志想成為超越生命及利益眾生的宗教家踴躍報名參加。

◎圖文:曾正智20120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