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重富欺貧,焉可托妻寄子;敬老慈幼,必然裕後光前。

 

「托妻寄子」是一個人在危難當頭之時,對肝膽相照的朋友重任信託。他相信一旦自己赴難,朋友會照顧好他的妻子、兒女。明朝初年有一出戲,名字就叫「托妻寄子」。什麼人可以托妻寄子?是一言九鼎的大丈夫、是君子。君子將信義二字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答應別人的事就一定做到,所謂「君子一言,快馬一鞭」。所以古代帝王才屢有「托孤」之舉。

 

受人信託,照顧朋友的後代,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可不是腦袋一熱辛苦幾天,而是要無怨無悔地奉獻幾十年。誰能做到?恐怕做不了多久就煩了。再者,不把你老婆霸佔過來,已經算對得起你了。

 

歷史上享「托妻」盛名的是關羽,「寄子」美德的是諸葛亮。徐州戰敗之後,劉備、張飛突出重圍,關羽保著兩位皇嫂,被圍困土山。不得已,關羽「降漢不降曹」。到了許昌,曹操要敗壞關羽的名聲,把二皇嫂和關羽安排在一個院子裏。關雲長夜讀春秋,秉燭達旦,最後千里走單騎,平安地將兩位皇嫂交給劉備。白帝城劉備臨死前,將白癡兒子阿斗托孤給諸葛亮,孔明為此被活活累死了,真的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話又說回來,讓朋友為自己的私事去拚命,也只有「大耳奸賊」才做得出來。如果關羽、孔明二位「重富欺貧」,劉備當然是「焉可托妻寄子」? 

 

至於「敬老慈幼」、憐孤恤寡的仁人君子,必然德蔽後代,光宗耀祖。「裕後」是積累福德,蔭蔽後代子孫;「光前」是揚名聲,顯父母,超拔祖先。這是孔子在《孝經》裏說的話:「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敬老慈幼」是人類慈悲心、惻隱心、愛心的表現,是人性的一部分。孟子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地間的規律,無外是因果迴圈而已。敬老者,己老必受人敬;慈幼者自幼必受人慈。人間的事本來就是一報還一報,厭老、嫌老的果報是什麼就可想而知了。真所謂「莫嫌他人老,轉眼黃昏至」。建立和諧社會也應該從「敬老」這個根本做起。

 

敬老要從小孩子做起,我們現在是不得已,從行為上硬轉,但教育小孩子就要從根上開始,從一點一滴做起。首先從飯桌上做起,全家人坐在一起吃飯,第一箸菜夾給誰?你兒子可在一旁看著。先夾給爺爺奶奶,將來你兒子就會先夾菜給你;第一箸菜先夾給你兒子,將來你兒子就會先夾給他兒子,你就沒的吃。一報還一報嘛,這就是因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