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1318_265772540127896_120782761293542_736090_628767077_n.jpg  

 

照見自己的心念

 

佛學稱為「內學」,是一種大學問,這學問是一直往自己內心研究,反求諸己,認識自己是誰。所以修道無非是把自己內心的塵垢掃除乾淨,認識本來面目。我們的本來面目是清淨,就不應該有染污的雜念。所以,早課中所說的「自性眾生誓願度」,也就是自己在生活中沒有脾氣,沒有煩惱,沒有無明,這就是度自性的眾生呢!

 

幾次的寺廟修行,我可以查覺到自己不好的心念,不時會浮現。這次在法鼓山上清淨的環境中特別「看」得更清楚。

 

我們人常常像探照燈一樣看著別人的缺失,但是顯少有人願意拿起心裡的鏡子照一照自己是起什麼念頭,迴光返照。因此,每遇到任何的境界都會起反應,只是這瞬間的念頭顯示出自己的個性和心性傾向,也造就每人不同的性格和命運。而且,這念頭的影響,小至眼神表情,大至行為舉止,幾乎全世界所有的人都是如此。

 

這段期間,我知道自己會有看人不好地方的缺點、壞習慣,心中太多的愛憎和喜怒,我覺得這是可以好好改善的地方。

 

有時心中會覺得「營隊活動枯燥乏味」、「這人的行為怎麼會如此」、「法師們怎麼會….」,尤其是法師們不斷地要求我們男眾威儀和秩序,包括吃飯、走路、服裝儀容等等。讓我一看到法師面無表情的臉頓時覺得好像是警察,可是一覺查到這一心念,我也轉念到這是修心、修行的好機會,馬上就「放下」這念頭。其實,法師背後的用意是為大家好,並不是一位處處刁難的「警察」!能夠做到讓法師無可挑剔也算是一種修行進步。

 

和我同組有一位十六歲的小兄弟,常常排在我旁邊,他是被父母強迫參加營隊體驗出家生活,顯得心不甘情不願,不屑的心情表露無疑。常常在搭衣上顯得漫不經心,時常需要我在後面幫忙調整。有一次,我又看到他穿不好,下意識的嘴巴啐了一聲,快速地調整他的縵衣,事後回想,我一點也沒有慈悲和耐心。當場突然領悟到自己就如同我父母一樣的處事態度,雖然事情處理快速有效率,但是卻沒有善待別人的心,這是我一再跟家人討論的事情,只是如今就像我父母的翻版,對待朋友是如此的「粗心」,很不應該。

 

佛門講「習氣」,通常就是指習以為常的念頭和想法,衍生到行為處事上。我認為這是後天教育以及放縱自己身心的後果,而這長久以來導致很多事情無法順心的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我也看到在與人相處的當時,心中的妒忌心和分別心、沒有耐心以及貢高我慢心也浮現出來,搞得自己如同全身被糞淋到一樣臭氣沖天,人見了就閃躲。這就是我始終人緣不好的緣故。所以請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不要學我有妒忌心,有這種心人人見到都閃邊,都躲遠,甚至於一天比一天不好。凡是這世間成功的人,都是出自於心量廣大。

 

禪宗六祖慧能說:「善者,吾之師;惡者,吾之師」意思是無論是好人還是壞人都是我的老師,也就是「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看到好人或是壞人我們都一樣學習,好的典範我們學習,懷的典範我們會警惕,當我們的借鏡。只是,通常我們看到壞的典範會跟著開罵,或是遇到惡人對我們不好,我們就會起懊惱,心裡生起不好的念頭,反而讓自己生活越過越不好。這等於是人家賠錢,我們也跟著賠錢,人家損德,我們也跟著消福,這樣就穩賠不賺。如果我們改變學習態度,善的、壞的也都當作老師,來改進自己,我們就穩賺不賠。

 

《維摩詰經》說:「自守戒行,不譏彼闕,是菩薩淨土。」要自己堅持遵守戒律,而且不能恥笑他人不持戒的過失,這樣才是菩薩清淨國土。進一步講,就是看他人的過錯就是如同是自己的錯一樣的態度。這也才是真正的Compassion

 

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

他非是我非,同體名大悲。

 

 

 

 

相關短期出家心得系列文章─

受戒、持戒與捨戒:http://leonardo.pixnet.net/blog/post/29611299

我很帥?:http://leonardo.pixnet.net/blog/post/29618341

禪修的心念和方法http://leonardo.pixnet.net/blog/post/29639447

尾聲的迴盪http://leonardo.pixnet.net/blog/post/297082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