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037_385653901448637_100000120902197_1656637_1305026159_n  

 

在台北車站下了車,一陣刺鼻的煙味飄來。

 

當我與同組的學員,一同拖著行李箱踏入紛至雜沓的台北車站地下街,我們都有電影《駭客任務》從母體回到俗間之感,那種真實又不真實的世界。

 

下山這麼多天,我還是會猛然會憶起法師的諄諄告誡、故事。同組學員們的在小組時間精彩分享心情故事和領悟,儼然是「臥虎藏龍」的修行者,是一群覺知自己的態度和反省力比一般人還強的人。

 

我特別有印象的是,冷冽的黑夜,我們從大殿拜完扣鐘偈(),大家一路上沉默著,一步步整齊魚貫的回到男宿舍,半路上,長廊牆壁上的微薰黃光照耀在搭著縵衣的各位行者身上,而幽暗的窗外,點綴地好似如入畫中,顯得有特別靜謐的氣氛。

 

        每天吃飯時,總護法師也每天努力地闡述,用各種故事和真實例子來告訴大家出家的好處。

 

        法師每次苦口婆心的講,我私下也打趣著跟學員說一句順口溜:

 

出家出家剃頭好,

道場道場住寺廟。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意思就是要告訴大家「出家」。

 

後來,法師也用許多例子來告訴大家修行的方法。

 

雖然都是一些我早知道的事,但是轉念一想所謂精華是藏在細節裡,再聽一次又何妨呢!例如講到《影塵回憶錄》裡面的曬蠟燭法師、「欲做佛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等等話語讓我印象深刻。也還好我記下一些重點,讓我現在也能時時溫習。

 

「當大家下山回家時,會懷念起這段期間。」總護法師說。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如此!

 

眾人的反應

 

當我決定要到法鼓山參加九天的生命自覺營的前幾天。

 

家父得知消息,便在我面前重重地用手掌大力地在桌上「碰」的一聲!生氣地說:「你到底在想什麼?搞不懂你在想什麼….

 

有些朋友在facebook上得知消息,也驚訝地紛紛問我是否出家了!甚至來了封簡訊問我。

 

有一群不太認識我的朋友們,事後也在飯局上悄悄地問我:「你有要出家嗎?」

 

有朋友也驚訝地詢問彼此共同認識的朋友,問我是不是出家了?

 

很有趣的是,原本有一位主張抱持著謹慎原則找另一半的中年朋友。在我參加完短期出家後,有意無意地對我述說找對象很好,可以為家庭打拼,或是在家身份可以比出家做更多事之類的話。我猶記得這位中年朋友去年私下心情不好,找我抱怨他太太的事情,說有些事情不會跟太太講。這分明就是立場大轉變,暗示我不要出家。這位朋友曾經大鬧某寺廟的短期出家活動,原因是他的女性朋友跑去短期出家,他相當討厭出家。而他也索性在大家面前表達厭惡這檔事。

 

自從出家的消息一Show出來,一波又一波地震盪著我的朋友圈。

 

反觀回來,人真是百百種,反應也百百種。

 

倒不是有沒有宗教信仰的問題,而是對於生命的議題的體驗。不過,正好也讓我進一步了解朋友的想法。

 

這段期間,有一種朋友甚是難得,就是會問我去參加短期出家的心得和感想。說實在的,這一類的朋友,我很願意分享我體會到的心情。而這類的朋友也才可以聽到不一樣的觀點,彼此討論出不同的觀點。而不是一直誤解、批評或是一直問我到底有沒有出家。

 

後來,參加短期出家後,推開家門,回到家裡。

 

家父馬上問了我一句:「撐得住嗎?」

 

「可以呀!」我回答。

 

看似平凡的家人對答,裡頭卻似有深意呢!

 

 

 316595_281951098510040_120782761293542_781569_113236602_n

 

註:

叩鐘偈(晚上):

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闇悉皆聞,
聞塵清靜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
伽剌帝耶莎訶(三遍)

洪鐘初叩,寶偈高吟,上徹天堂,下通冥界,
上祝三寶,普遍昌隆,下祈人類平安,世界和平,
三界四生之內,各免輪迴,九幽十類之中,悉離苦海,
五風十雨,免遭饑饉之年,四大部洲,福慧莊嚴自在,
干戈永息,爭戰不起,相敬相助,人間淨土,
飛禽走獸,羅網不逢,法界眾生,各得其所,
無邊世界,地久天長,布施持戒,增福延壽,
三門鎮靖,佛法常與,八部天龍,安僧護法,
父母師長,六親眷屬,歷代先亡,同登彼岸,
南無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
南無圓滿報身盧舍那佛,
南無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
南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清涼山金色界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峨嵋山銀色界大行普賢願王菩薩,
南無普陀山琉璃界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九華山幽冥界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伽藍聖眾菩薩。

 

 

相關短期出家心得系列文章─

受戒、持戒與捨戒:http://leonardo.pixnet.net/blog/post/29611299

照見自己的心念http://leonardo.pixnet.net/blog/post/29611307

我很帥?:http://leonardo.pixnet.net/blog/post/29618341

禪修的心念和方法http://leonardo.pixnet.net/blog/post/296394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