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只怪男生舉不高 (人生百忌——忌成事而說)

先做個心理的小測驗:
如果你去作「直腸鏡」檢查,發現了息肉,而且立刻切除,檢驗報告出來是良性,你心想:「好險哪!如果沒發現,時間長了很可能變成大腸癌。」


不但這麼想,你還好心地四處告誡朋友:「你做過直腸鏡了嗎?到年歲了!該檢查了!」

多半人都聽你的話,只有老王,你不知勸了他多少次,他都斬釘截鐵地說他家族沒半個人得癌,不必沒事找事!

過幾年,突然你聽說老王得了大腸癌,請問,你會怎麼反應?

如果是別人告訴你的,你是不是很可能說「誰讓他不聽我話啊!我早勸他做直腸鏡,他硬是不做。結果被我說中了吧」?
問題是,如果你去探望躺在醫院裡的老王,你能跟他說誰讓他不聽你的話嗎?

就算老王先開口說只怪他沒聽你的,你也不能附和:「可不是嗎?」而應該揮揮手:「唉!不提這個!不提這個!所幸你發現得早,沒問題的!」

此一時,彼一時

同樣的道理,今天你知道菸槍老李得了肺癌,無論你過去有沒有勸他少抽菸,你都不能說「只怪你抽菸抽太兇了。」甚至當他自己後悔抽菸的時候,你還得反著說:「也不全怪抽菸啦!邱吉爾抽多兇?別操心,現在醫學有新的突破,肺癌根本算不得什麼。」

沒錯!老王被你不幸言中,表示你當年說得有理,你暗自得意。
也沒錯,你平常受夠了老李的二手菸,早在心裡咒他遲早會出毛病。
但是當事情真發生,你卻半個字也不能說。

不可幸災樂禍

我們常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又說「痛定思痛。」當事情發生,確實應該好好檢討,免得下次再出問題。可是千萬注意,能作後事之師的一定要有「後」。對個大病初癒的人,你可以勸他以後要好好保養。相反的,如果他已經病入膏肓,你還能這麼說嗎?

你可以心裡怨他沒早聽你的,你也可以「以此為師」地勸戒別人,但是絕不能對那病人,或他的家人說。
否則,你就有了幸災樂禍的感覺——用別人的災難,證明你的神準。

主動化解的技巧

孔子說「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就是這個道理。事情已經成了,人已經得了大病,既然已經難以挽回,就不必說!不必諫!不必歸咎!


同樣的道理,老孫的女兒交了個男朋友,老孫怎麼看怎麼不順眼,信誓旦旦地說打死女兒,也不准她嫁那小子。搞不好還挖出一堆那「渾小子」的爛事。你聽了也覺得確實是一朵花插在牛糞上。

但是漸漸老孫不吭氣了,遇到你甚至避談她女兒的男朋友。
這時候你該怎麼說?

主動問「你女兒還跟那個小混蛋來往嗎」?還是先打破僵局說:「老孫哪!我覺得你這個人有偏見,其實我看你女兒那個男朋友很不錯,你女兒比你有眼光。」

你這麼說保證萬無一失。因為如果「他們」已經吹了,老孫大不了說:「當然混蛋,已經拆了!」表示老孫利害,他贏了。
相對的,老孫可能突然臉上一亮:「沒想到你還真會看人,可不是嗎,經過這陣子觀察,那小子還真不差。」

接著他很可能說:「下個月要結婚了。」

突然間,你發現老孫由躲著你,變成跟你特別親近。

為什麼?


因為她女兒非嫁那渾小子不可,他軟化了。而他過去所有詛咒的話,都回到了他身上,好像自己打了自己一個耳光。
而你,主動為他解了圍。

該你背書的時候


再舉個例子,馬克看上個好房子,就打算下訂了。突然聽說你很會看風水,於是約你看看,能不能買。

這時候,你可別賣弄本事,最好先側面了解一下馬克是不是真要買了。如果他已經四處說他多麼滿意那房子,(除非你提得出明顯的弊端、壞透了的風水)你就最好別去,或去了只管一個勁地叫好。

為什麼?


因為馬克是找你去背書、好肯定他挑得對!如果你說了一堆壞話,他卻想來想去還是決定買。他心裡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你根本胡說八道。

馬克不先否定你,他怎麼下手買呢?

而且他即使否定你,買下了那房子,心裡一定還是會有疙瘩,潛在地排斥你。

成事不說

只要是既成的事實,再也無法挽回,說了也沒用,就千萬別說。

你可以問個老朋友半年不見,怎麼頭髮白了那麼多,卻絕不能大叫:「天哪!您怎麼一下子禿啦!」

因為白頭髮大不了染染,禿了卻難以恢復。


跟個朋友逛街買衣服,她試穿一件衣服問你怎麼樣,你可以搖頭說不好,但是在宴會裡她穿了那件衣服問你,你就只能叫好了。
除非你想得罪個朋友。

不嫌就是嫌


高矮的學問就更大了。


當一個很矮的女生很自卑地說她太矮的時候,別以為你安慰她「只要穿上高跟鞋,就不矮了。」她會高興。要知道,她自己說可以,你說就不行。只怕你原來的好意,聽在她耳裡還成為諷刺。如同你對另一半說「我從來沒嫌過你矮。」反而顯示你真嫌他不夠高。

小心自卑的敏感


再說個真實故事:
一對情侶下雨天出去,男孩子打傘不小心勾到女生的頭髮,女生不高興地說:「你為什麼不把傘舉高一點?」

「我就是舉不高!」男生居然當場翻臉。沒多久,兩個人就吹了。原因是「他」很矮、「她」很高。

女生那句話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