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心潛規則 (人生百忌——忌亂用關係)


我們常說「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這話一點都沒錯,而且何止中國人?西方社會也一樣。不信你看看,連好萊塢都有多少演員,是圈裡人的孩子。原因很簡單:第一,近水樓台先得月;第二,你有孩子,我也有,今天我照顧你的,明天你照顧我的,這關係可以利益交換。

政軍商界就更甭說了,除了提拔自家人,將來可以利益交換,而且出自同一個圈子,比較安全無虞,用自己人總比用外面來的安全。

同鄉之誼也是一種關係,首先,跑得了和尚,跑不了祖廟,彼此容易信任。其次,一群操同樣語言的人好溝通,也好保護既得利益,肥水不留外人田。所以溫州人會團結起來,成為「溫州幫」,美國的愛爾蘭裔會掌握救火隊的工作,甚至一代傳一代,幾百年「占著肥坑」。

關係雖然重要,但必須用得妥當,千萬別以為只要有關係,或多託幾個關係,就一定沒問題,要知道,關係沒找對,原本能辦成的事,反而可能弄砸。


舉個例子,今天某公司頂頭老闆跟你老爸是拜把子的兄弟,你老爸出面,你的基本條件又過得去,多半沒問題。因為那關係單純,又是由上而下,所以大老闆交代一聲,你就進去了。

你會不會是探子


問題是,當公司裡的人知道你是老大交下來的,對你有好處嗎?


當然有好處!大家可能拍著你,唯恐你「上去」參一本。但是同樣的心理,你那部門的主管會高興嗎?你整天在公司,大大小小黑黑白白的事,都可能被你知道,對他有好處嗎?

你根本是第五縱隊,搞不好是上面埋在這部門打探情報的。再不然你就是顆棋子,找機會取代他。


所以,你在那個部門不會多麼好受,裡面的黑幕愈多,你愈會被暗中排斥,甚至不讓你學到東西,免得有一天你爬到他上面。搞不好因為忌你,你的主管還會四處放對你不利的謠言,用迂迴的方式傳達給大老闆。

結果,你在那單位可能混上好幾年,薪水不少、級別照升,卻一無長進。

忌託太多關係


也別認為你託的關係愈多愈好。


今天你想進個單位,先託甲,去找單位裡的A;又怕不夠力,再託乙,去找單位裡的B。

你想兩路進行,應該夠力了。豈知很可能產生反效果。說不定甲已經為你關說,要成了,突然聽說乙也在幫你。甲會怎麼想?換作你,你又會高興嗎?顯然你是不夠信任甲,才去找乙嘛!今天如果他給你辦成了,只怕你還要猜是因為乙加了一把勁,才成的。

結果,他很可能打電話冷冷地問你:「你是不是也託了乙啊?你怕我不行嗎?」


更麻煩的是,如果甲跟乙是對頭,就更多猜忌了。他們會猜想,你跟兩邊關係都好,進來之後會站在誰那邊?如果你是腳踩兩條船、牆頭草,只可能惹麻煩,兩邊不討好。

忌總去找老臣


好!現在假設你有幸進入了某公司。


千萬記住,就算你是老人介紹進去的,也千萬別總往「老人」那兒跑。因為那些老人雖然還沒退休,也可能還有個挺不錯的高級顧問、研究中心主任之類的頭銜,但他畢竟已經離開權力中心,等於坐冷板凳了。

你要看清楚,今天是誰當家,八成是老人早期的屬下,接棒升上來。為了敬老尊賢,甚至為了感念「老人」提攜之恩,他會賣老人的面子,用你。


可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新人有新政,往往新主管和舊主管的理念不同。在心理上,老臣又難免看不慣新主管改弦更張,而發幾句牢騷。

你去那些老人的辦公室,能不聽聽牢騷嗎?搞不好還聽到不少現任主管的糗事。當你從老人的辦公室出來,見到現任主管打招呼的時候,後者能不猜想你的笑裡有內容、甚至有意見、有諷刺嗎?

如果你又是個藏不住話的人,為了顯示自己有後台,知道內幕,把在老人那兒聽來的四處散布。你很快就會被歸為復辟派,而那老臣已經是泥菩薩,除了倚老賣老根本不可能保護你,你能過得舒服嗎?

忌有實力還靠關係


如果你有實力,除非必要,最好別託關係。因為很可能因為那關係,反而造成困擾。


舉個例子,你申請進入某單位,已經是第三次面試,眼看就要錄用了。這時候,你好死不死地提到「某某大員」是你父親的老戰友。

單位主管立刻眼睛一亮,因為那大員是他早想巴結的。於是他把要任用你的話吞回去了,改口說:「太好了!太好了!你可以請大員寫封推薦信,再不然遞張名片,交代一聲就成了。」

結果,別人都被錄取了,只有你「懸著」。

為什麼?


因為他等著把面子賣給大員。而且就算你真找大員,進去了,別人卻會猜你沒有真本事,是靠關係硬塞進來的。

相對的,如果你明明有「夠硬」的關係,但完全不說,全靠自己的實力進去了。你最好儘早找個機會,讓長官知道你跟「有力人士」的關係。


長官必定先會一驚,接著暗自佩服你這個全靠自己的年輕人。

同時,長官會小心些,盡量避免有什麼弊端被你發現。

為什麼你要說?又為什麼「儘早」說?


因為如果你長官完全不知道你和「有力人士」的關係,而不小心批評了後者,甚至只是發發小牢騷,當有一天,他知道你的特殊關係之後,會猜忌你打了小報告。

所以我建議你,再不然早早說,否則就死也不說。

小心爛人


順著這條路往下想,當你進入公司,發現有非常不上路的人,居然也在裡面任職的時候。可千萬別瞧不起他,要知道愈是「爛人能不滾蛋」,那爛人一定夠爛。如同你看電視劇,怎麼看小青都比白娘娘強得多,你可以在心裡打抱不平,卻最好少吭氣。

否則,你得罪了白娘娘,得罪了製作人、導演、或拿錢買廣告的大廠商,你就準備坐冷板凳吧!


當然你也可以有樣學樣,走白娘娘一樣的潛規則,爬上去!

忌倚老賣老


倚老賣老的人不見得老,因為有許多忘年之交,譬如你跟一位老先生很投緣,交上朋友,後來知道老先生的兒子是某公司的總經理。

如果你想進那公司,可以託老先生為你美言幾句,卻不適合自己跑去說:「我跟令尊是老交情。」

因為兒子常有「伊底庇斯情節」,他們在心底會希望超越老爸,如果你們年齡又差不多,他老爸讚美你,他已經會吃味。當你抬出他老爸,一副長他一輩的樣子,更是犯了大忌。

人的心理都差不多,你進那公司,就應該是他的人、值他的情,他未來才會照顧你。


就算你靠他老子的關係進去,也別忘了今天是小子當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