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轉眼無情,貧寒夭促;時談念舊,富貴期頤。

 

這兩句話的意思是:翻臉無情的人一生貧寒,夭折短壽,這種福薄之人不值得與他計較;時時念舊,發跡不忘故友的人,富貴綿遠,長壽多福,這種人厚道、不忘本。

 

「轉眼無情」形容瞬間就可以翻臉的人。這種人喜怒之間沒有過渡,屬「狗臉的,說變就變」,答應過的事情瞬間就不認賬。你幫助他九十九次,只有一次沒幫,他就不滿意,就跟你翻臉。這是極度自私刻薄的人,只想自己不管別人是否方便。這種人的結局一定是貧寒夭促,沒有福享。我看了幾十年,這類人見得多了。

 

本文後面還有「易變臉,薄福之人奚較;耐久朋能容之士可宗」一條,與這裏的兩句話意思相近,也是形容這類薄情寡義之人。這類人福淺德薄,等於小碟子承水,太陽一曬就熱,沒有太陽就涼,不值得與他計較。 

 

古人將百年稱為「期頤」,此典見於《禮記·曲禮》,所謂「百年曰期頤」。期是期待、需要;頤是頤養、靜攝,百歲老人時時需要照顧奉養,當然要「期頤」。時常念舊,不忘故交、不忘記老朋友,對別人的恩情念念不忘的人,長壽多福,富貴期頤。

 

古人說「仁人心地寬舒,事事有寬舒氣象,故福集而慶長;鄙夫胸懷苟鄙,事事以苟刻為能,故祿薄而澤短」。

 

富貴之根是不忘本,知恩圖報是積福德,刻薄寡恩是消福祿。人的性為天,主福;心為地,主祿;身為人,主壽。做人不厚道、翻臉無情、喜新厭舊,傷自己的福報。福報是一個人一生中享受的總和,包括福分(享受的能力和條件)、祿位(享受的資源,如財富、妻子、兒女等)以及壽數(享受時間的長短)。有福的人不一定有祿,這樣的人只能享清福;有祿的人未必有福,不會享福的暴發戶有的是。福祿雙全不長命,沒壽也是白搭。世間「福祿壽」俱全的人幾乎可以說沒有,所以恭賀別人時才說「三星高照,福祿壽臨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