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心和氣平,可卜孫榮兼子貴;才偏性執,不遭大禍必奇窮。

 

「和」是通順、愉悅、從容、徐緩之意,中國文化的核心就是中正仁和,只有和才能永葆家庭興旺,子孫長久。《論語》中說:「禮之用,和為貴」。《中庸》上說:「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不和不足以為禮,不和不可以為達道。和之義無大小,無內外,無邊際,無形色。天得之而四時順,地得之而萬物生,人得之而性命凝。善用和的人不驚俗、不駭眾、不固執、不偏頗,隨方就圓,內剛外柔,大智若愚,人不能識。

 

何為能和?禮下于人,謙恭自卑,心平性柔,暴躁全無,怒氣不生,無貴賤貧富之分,無人我壽者之相。能化氣質之性,能消嫉妒之心。一切不平不順、不中不正等事全然消除,至此才能現出自己良知良能的本來面目,才算修行上了軌道。

 

古人說:「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人不可以一日無喜神」。心情歡喜,活著的時候有極樂,死的時候才有極樂啊!果真如此,不僅自己的生活幸福美滿,子孫後代也跟著沾光。

 

「執」是執拗、固執、不聽人勸、寧折不彎;「才偏性執」指那種有點歪才、鬼才,但性情偏激執拗、狂傲得很,又固執不聽勸的人。這種人的結局不是遭遇大禍,就是奇窮無比,混得連飯也吃不上,古今中外,這種才子佳人的例子不勝枚舉。如明代的著名畫家徐渭,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證。 

 

200519222047488  

明朝人-徐渭

 

明朝大畫家徐渭(15211593),子文長,號天池山人、青城道人,山陰(今浙江紹興)人,雖聰穎早發,連考官都稱其有奇才,但八次鄉試均落第。不得已,在浙閩總督胡宗憲府上做幕僚,曾參與東南沿海的抗倭戰鬥,好出奇制勝。因他恃才傲物,「視一世士無可當意者,然竟不偶」,沒有人能看上他。於是他放蕩形骸,肆意狂飲,縱情山水,將心中鬱結的強烈不平和懷才不遇的悲涼,盡情抒發於筆端,故此以詩書畫名聞於世。徐渭將中國畫中水墨花卉大寫意發展到極致,清朝的八大山人、石濤等人的畫風,都是宗徐渭的風格。近代的齊白石,在提到徐渭時曾說過:「恨不生三百年前,為青藤磨墨理紙」。

 

1271156841544  

明徐渭墨葡萄圖

 

徐渭自評曰:「吾書第一、詩二、文三、畫四」。他的作品以狂怪奔放為特點,「墨葡萄圖」是他的代表作。他在這副圖上題了一首詩簽,寫自己人生的體驗:

 

「半生磋坨已成翁,獨立書齋嘯晚風,

筆底明珠無處賣,閑拋閒置野藤中。」

 

他的上司胡宗憲官場失利,下獄後自殺。徐渭為此精神失常,數次自殺未遂,終因殺妻獲罪,入獄達七年,出獄時年已五十三歲。徐渭晚年對世道人情更加憤恨不平,達官名士拜訪被拒之門外,卻與下人奴僕一起喝酒。他曾「或自持斧擊破其頭,血流被面,頭骨皆折,揉之有聲;或以利錐刺其兩耳,深入寸餘,竟不得死」(《徐文長傳》)。徐渭一生坎坷,常常是「忍饑月下獨徘徊」,在「幾間東倒西歪屋,一個南腔北調人」的境遇中抱憤而卒,結束了一生。

 

《徐文長傳》的著者袁宏道最後下結論說:「余謂文長無之而不奇者也。無之而不奇,斯無之而不奇也。悲夫」!他沒有一處不怪異奇特,正因為如此,他的一生也就註定沒有一處不艱難、不坎坷,真是令人悲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