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小羽的媽媽特地到學校來找我,一碰面就興高采烈的說:「這幾天讓我這個做母親的感到十分榮耀,心情超好的,我想一定要來跟老師分享。」


    「什麼事呀?這麼高興!」我問。


    「唉!以前小羽很沒有自信,看到人總是低著頭,悶不吭聲的,連打個招呼也不會,看了就令人生氣,可是老師不知施了什麼魔法,她最近放學回家,一進大樓就會主動跟警衛先生問好,有一次還很誠懇的說:『警衛伯伯您辛苦了!』讓大樓管理員好感動,所以找機會就告訴我說:『您把孩子教得這麼乖巧、有禮貌,真是不容易呀!』昨晚我搭電梯時,一個不太熟的鄰居突然開口跟我說:『您的女兒真是個惹人疼愛的好孩子,每次在電梯遇到我總是笑容滿面的說:阿姨好!她就像一朵綻放的花兒,讓我感受到一陣暖暖的春意,本來工作了一天的疲憊,一下子便消失得無影無蹤,您真是個成功的媽媽喔!』聽到這些讚美,真是讓我驚喜萬分,小羽也因此越來越有自信,雖然她的成績仍有待努力,但我已非常滿足了。」看著小羽媽媽微紅的眼眶,我知道又做對了一件事。


    記得小時候跟媽媽走路到市場買東西,沿路只要有人迎面走過來,媽媽總會跟我說:那是大嬸婆,那是七叔公,那是伯父,那是嫂嫂雖然都是一些遠房的親戚,可是媽媽都不厭其煩的一一介紹,而且要我記起來,下次看到了就要主動打招呼,如果對人不理不睬,回家一定少不了一頓責罵。


    有一次我問:「那些人平常都沒什麼往來,何必這麼麻煩?」


    媽媽說:「你是晚輩,看到年長的打招呼本來就是該有的本分,你懂得分寸,表示有人教導,是個有教養的孩子呀!」


    「那不認識的總可以免了吧?」


    「不行!應對進退是顯現一個人的修養,是個有家教的好孩子,如果年輕的,男的稱呼叔叔,女的叫阿姨,年紀大一點的,男生可叫伯伯,女的叫伯母,更老一點的爺爺婆婆都可以,問一聲好並不花什麼力氣,卻能讓你倍受疼愛,媽媽也能分享這份光榮,所謂『嘴花,嘴花』,嘴裡也能開出芬芳的花朵呢!」經過了這麼多年,媽媽當時說話的神情,我依然印象深刻,雖然她從沒上過一天學,卻教給我一生受用不盡的謙遜和禮貌,甚至靠著笑容與一聲問候,曾與無數的眾生廣結善緣,這麼重要的傳家寶藏,我當然要把它傳承下去啊!


    每天早上,當孩子一進入教室,我希望他們面帶笑容,大聲的說:「大家早」,如果上課遲到了,要在門口說:「老師,對不起我遲到了,請問我可以進來嗎?」行進間若遇到老師甚至工友,如果孩子沒問好,回到教室我除了再一次叮嚀外,也要孩子一個一個練習,直到熟悉為止,其他如班親媽媽或學校走動的家長都一律平等對待,久久就會養成習慣。平常總是要同學互相提醒,看到同學疏忽或忘了開口,就要鄭重的請他再練習一次。因為這是我們一起努力的目標,只要有心,相信很快就會達成,其實當我轉達其他老師或家長的讚美時,孩子比我還高興呢!


    進一步,我要孩子把這種美德帶回家庭、社區,在安全的範圍內都要盡力做到。比方說客人來訪,記得要出來打聲招呼,甚至敬杯茶水,出入社區要對鄰居、長輩歡喜問好。時時不忘要求,細細加以點播,孩子的心是春天的泥土,良善的種子很快就會發芽了。


    應對進退是生活的課題,我們每天都得面對,值此冷漠不安、講求自我的年代,合宜的舉止更令人充滿期待。父母不能只要孩子成績優異就以為能倍受疼愛,面對人群,禮貌與關懷更能讓一個人的價值無限上揚,與其在家被父母疼一陣子,不如出外讓別人疼一輩子,多給孩子一個機會吧!在生命的天平上,品與學千萬不能失去平衡呀!


    有個老者和三個母親聚在一起聊天,他們分別談到自己的兒子。
    第一個媽媽說:「我的兒子比其他孩子都來得身手靈巧。」
    第二個媽媽說:「我的兒子唱起歌來無人能及。」
    第三個媽媽靦腆的說:「我的孩子很平凡,沒什麼可誇耀的本領。」


    不久,三個媽媽各自提著一個沉重的水桶要回家做飯,他們的兒子剛好放學回來,第一個兒子連翻了好幾個筋斗,贏得路人的喝采,第二個兒子邊走邊唱著美妙的歌聲,大家都沉醉其中,只見第三個兒子親切的和老人家打了聲招呼,然後默默的跑到母親跟前,替她把那桶水給提了回家。事後,有人問這位老者:「您覺得那三個兒子怎麼樣?」老人驚訝的說:「三個兒子?我只看到一個而已呀!」為人父母者是否應該多想想,老者這句話給了我們什麼啟發。


    不管時代如何變遷,老百姓貧窮或富有,一個溫暖有禮的社會才是我們追求的夢想,你我都可以是花婆婆,一起來散播讓世界更美好的種子,期待所有孩子都能和小羽一樣,為自己和他人創造更多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