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3582.jpg 

 

 

 

我打坐屬於初學者,

以下的日記內容是正式才學禪坐一個月的我,就直接進入到禪七的心路歷程。

 

以下的記錄無法提供給想要深入學禪的大德或禪定高深者為參考!

只是自己想分享、討論並紀錄自己的心情並且期望百尺竿頭。

希望有能者給予小弟多多指教!

 

 

     12/30 ()

       1.打坐起初還好,後來念頭紛飛,妄念眾多,有放棄的念頭,有很多雜念。

          後來二十分鐘因為腿痛而放腿。感覺氣血不順,冒冷汗、頭很涼!

          差點暈倒,在位子上稍作休息後結束。

 

          打坐中以及生活中可以很清楚了解自己的念頭,比較不容易鬆懈。

 

       2.今天仰天一看,滿天星斗,前所未見如此清晰的天空!

 

       12/31 ()

        1.早上330起床,打坐時「白日夢」很多。

2.10點多的打坐,坐40分鐘已經受不了。

3.下午打坐心中念準提咒,後來腿痛有好些,但能坐四十五分鐘。

4.晚上雙盤還是坐不久,40分鐘左右。

5.經過內心的掙扎,1,5小時放棄不坐,明天試試看。

6.在開示時間聽宣化法師錄音帶強調說:「腿疼就受不了了,這麼沒志氣,往昔釋迦牟尼佛為法捐軀都不喊一聲,這點痛就受不了。」

 

有點嚇一跳,這不是在說我嗎?

 

7. Everything is cultivated and challenge.

8.正式才學坐一個月便投入禪七,是不是太快了點?

9.調整心態,勿忘來此目的!拿出魄力來!

10.我不太想坐1.5小時的打坐,同學勸勉我:「久了就習慣了!」

11.晚上做晚課唸經唸咒的感覺很不一樣。

 

      1/1 ()

      1.要降伏其心,也要降伏其腿。

2.打坐一顆心很忙碌,忙著妄想、腿痛、想事情。

3.我好像比較適合雙盤,前三十分鐘坐起來是OK的。

4.我參加1.5hr的打坐。整個坐下來的感覺很不好!腿疼得不得了!

「折磨」兩字用來形容不為過!我不時在換腳的姿態。

 

     1/2 ()

      1. 教基礎班打坐的法師很友善,我請教他腿很痛該怎麼辦?

   他告訴我可以深呼吸,配合夾緊雙手和腹部,一呼一吸的減輕疼痛。

    讓我有信心try it.

2.終於可以完成50分鐘單盤且不放腿。

3.下午的雙盤還是坐不久,只頂多做三十到四十分鐘左右。

4.一天規定自己要打四次以上的坐。

5.我打算不坐最後一次1.5hr的打坐,因為狀況很多。

6.晚上單盤OK

 

      1/3 ()

      1.妄念還是紛飛

2.早晨四點多,依舊是滿天星斗,似遠似近。

3.單盤滿五十分是OK的,不過還是會碰到「撞牆期」。

4.吃飯時與來自臺灣的近永法師打招呼,他還記得我,並且詢問我是否一個   

 人來?來多久了?

5.在跑香時,近永法師把我叫到一旁,

 

      1/4 ()

      1. 300AM ~600 AM是淺眠狀態,今天做夢頻繁。

2.最近山上天氣漸冷,而我則有了鼻涕,遂喉嚨有痰,

   導致口水眾多,難以入靜。

3.請教 近永法師佛法問題。

4.今天是第一週禪七的最後一天。

5.陳蔚天推薦我看蘇美多的書,今天他離開萬佛聖城。

 

      1/5()

 

      1.已經習慣早上兩、三點會醒過來。

2.在這裡生活還是會想到朋友及一般平常生活的種種。

3.每次基礎班做完伸張操之後,都感覺有一股力量讓我支持坐下去。

4.單盤好多了,可以坐得久一點。跟近永法師討論禪坐的一些境界,法師說說不

   要執著境界。

 

      1/6 ()

      1.果然做過伸展操有助於打坐。

2.下午的打坐較為難熬。

3.請教法師朋友母親得癌症該怎麼辦?

   詢問大致的病情後,法師回說:第一要戒殺、素食,第二要唸地藏經。

4.在開示時,我問了一個問題:「參話頭」跟想事情有什麼差別嗎?

 

   恆江法師:

  「想事情就會有妄想,而參話頭是專注在一個想法上,所以可以改變思考的習慣。」

 

   我又問:「可是參話頭不也會有延伸的思考,這跟想事情不也是類似?」

 

 

   精梵法師:

  「想事情會有八萬四千種妄想,而參話頭是把八萬四千種妄想轉成一種念頭,

      所以是很不同的。就像陽光照射會見到微塵般,一般是不會看到的,

      所以參話頭就像陽光一樣。」

 

   大行法師:「要有信心去參話頭!並且不是去妄念,而是抓著一個念頭去深入思考!」

 

   近永法師:「這是一個好問題,我也不知道答案,明天下午再跟你討論。」

 

  

5.有兩位美國人來當義工,Leon搬來跟我同住。

6.很奇怪的,莫名其妙會有古怪的念頭出來,見色也是,想色亦然。

   我覺得這是可以值得再深入探索的。

 

1/7 ()

 

1.今天單盤是Fine的,早上四點的第一坐有去做。

2.與恆全法師合照。

3.現在感覺坐了時間過得很快,有幾次做到快睡著。

4.午齋吃得少。

5.跑去書店買《楞嚴經》和一些英文書要送王叔叔和Wendy老師。

6.休息時間再與 近永法師延續昨天下午的問題,

   他鼓勵我晚上討論時間可以談談自己的心得和感覺。

7.最後一次第十坐,我決定用雙盤來做為最後的一次ending

8.雙盤第一次成功坐滿50分鐘,也讓我進一步深刻了解到禪坐也是修忍辱 

  行。在腿痛、背痛的情況下,這樣的體會有一種撥雲見日之感。

9.我在Q&A時間講了自己禪坐體會的感覺以及了解的事情。

   1)有過很平靜,好像萬癩俱寂的感覺。

   2)一剎那間,感覺身與心分開一樣,身是身,我是我。

   3)我了解到,原來禪坐也是忍辱行!

10.看了阿姜  蘇美多的「四聖諦」,讀完之後覺得寫得不錯。很值得初學者看看。

 

 

 

 

 

 

這九天以來,總結有一些心得和想法:

 

 

 

 

 

※覺察自己依然有貢高我慢的念頭。

※有時會想到女生、朋友,對之前的生活會掛念。

※了解過去的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過去的生活享受的很好。

※我會有以貌取人的傾向,這缺點需立即改過。

※「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這句話是我持續坐下去的座右銘。

※了解到發願的意涵。這願是生生世世、時時刻刻要發的。

※跑香和走路時,我也順便調整自己行路的體態姿態。

※想進一步學習禪修者,必須要不執著任何的禪坐經驗和境界,「佛來佛斬,魔來魔斬」。

※我十分推薦初學禪修者要懂得《大佛頂首楞嚴經》。

  裡面所提到的四種清淨明誨、五十陰魔想當的好。

  以免在禪坐中走錯冤枉路、走火入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