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不痛呀?」近永法師問我禪坐的如何。

「痛呀!超痛!」我說。

 

 

因為我是雙跏跌坐(雙盤),坐久了腳很容易麻痺,又痛又酸。【註1.】

sit1.jpg

 

 

當我聽到禪坐是萬佛聖城中最苦最難的法門,

然後又加上密集的禪坐,雖然我已有心理準備,

但是起初還是讓我很吃不消。

 

 

 

 

我笑著對法師說:「我好像來錯日期了!」

禪坐到了第二天、第三天,心裡老數著還有多久可以回家!

 

 

後來我只好偷懶,自己安排時間,一節課自己研讀佛經、

一節課跑去打坐,慢慢調適。

 

 

每當我看到隔壁間來自波蘭的兩位年輕人每坐必去,

而且又日中一食,我真的很慚愧自己竟然這麼沒用。

 

 

在去萬佛聖城之前,我決定要過著沒有電腦、電視和手機的生活。

讓自己在這寶貴的幾天中好好沉殿、修鍊自己並且好好去體會生活。

回視自己到底在想什麼?讓自己有時間去了解佛經在講什麼?

並且專心在修行。

 

萬佛聖城天空真的很清晰,就橡天文台模擬投影一樣,

尤其是沒有月亮的夜晚,那真的是壯觀的景象。

每晚北斗七星和獵戶座在黑暗的天空閃耀的高掛著,

也讓我在禪堂及回宿舍的期間能夠好好的享受著難得看到的天文景觀。

 

 

禪七當中,如果只是安靜坐著的話,那就太小看禪坐了!

禪堂中,會有巡香師拿著香版在整個禪堂巡視,

如果有哪位法師或居士打瞌睡,馬上香板就打下去了。

幸好我在這九天都沒被打過,因為光是腿疼到跟本就沒辦法打瞌睡!

 

 

還有,禪堂和宿舍(最後兩天才開)是不會開暖氣的,

我們都必須自備睡袋,要不然真的很冷,頭幾天我還有被冷醒的經驗。

由於溫度只有華氏35~40度左右,而且又位於山上,

所以,我每天就感覺好像在四度C的冰箱內打坐一樣。

 

 

苦行嗎?是的,確實!

 

 

過去的生活真的太安逸了,冬天暖氣,夏天又有冷氣!

生活少不了好料、娛樂、電視和手機!

 

 

「享福就是消福,吃苦就是了苦。」

 

 

最重要的是,男女分開來住、分開來用功打坐。

想一想,這樣子也好專心用功,比較不會分心。

 

 

這樣子的生活,吃點苦也好!

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確實該成熟一點了!

 

 

By the Way,之前暫住Maryland三姑姑家的時期,

姑姑買了兩雙跑步鞋給我,又再我離去之前,

塞了兩百元美金給我,在打坐期間,這些東西完全用上了!

 

 

因為如果不是當義工的話,宿舍需要付一百多美金。

然後,在跑香的時間我們需要長期的走路和跑步,

所以,這兩樣東西就派上用場了!

 

 

感謝姑姑囉!

 

 

只是,三姑姑還是老說自己沒有二姑姑有錢,要不然就可以幫忙我很多!

拜託....姑姑!心意、誠意可是比金錢來得重要或有價值多了!

再多的金錢可有買不到的東西呢!

 

 

謝謝姑姑,同時也謝謝近永法師每天下午解惑和鼓勵。

如果我有一點點的體悟,要虧功於宣化法師、近永法師還有姑姑囉。

 

 

我有打算在回臺灣之前,再次到萬佛聖城授在家居士五戒。

 

 

二姑姑問我,「你還會再去參加禪七嗎?」

「嗯!有機會的我會再參加的,因為那可以體會很多事。」我說。

 

 

 

 

 

註:

雙盤坐有兩種,一種是右腳盤在左大腿上,然後又將左腳盤在右大腿上,這稱為如意吉祥坐。

還有一種坐法是左腳盤在右大腿上,之後又將右腳盤在左大腿上,這稱為不動金剛坐。

以上這兩種坐法兩腳心都朝上,雙腿雙腳交叉形成三角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