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0f5230p.jpg 

 

 

「邊緣戶老人送餐服務」是什麼?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以台東縣而例,其老人人口數就佔台東縣總人口數的比例的
13%,是人口老化程度相當高的縣市。根據調查,台灣有近半數老人屬於低社經地位者,且將近七成獨居老人罹患慢性疾病,若沒有子女在身旁照顧,可能無法自理生活,也就是如此相當需要老人送餐服務。

隨著走入社區的腳步越深,社福單位就發現,社區裡處處存在著不符補助條件,但境況困窘、極需幫助的貧困獨居老人,就也就是「邊緣戶」。

因此,社福單位的送餐對象,除了政府補助的中低收入獨居老人外,還有經社工員實際查訪與評估的「邊緣戶」。只要經評估列入邊緣戶老人私送餐補助對象,社福單位一週六天就會為他送上熱騰騰的便當。


讀者為何需要關心「邊緣戶老人送餐服務」議題?
 

在社福機構的服務經驗中發現,患有慢性疾病的獨居長輩,以及殘障疾患的高齡長輩,他們的生活及餐食非常需要他人協助,這些長輩生活自理能力退化,以致無法自理個人衛生及餐食,長期的生活照顧不佳與營養不良,經常加速疾病惡化。

此外,看似健康的獨居長輩也有許多健康照顧危機,他們常因經濟困難或貶抑自我價值,以致忽視自身病兆或未察覺健康問題。這些尚稱健康的獨居長輩亟需外在的支持性服務,才能繼續留住在社區,達成「在地老化」的老人照顧模式。

其實完整的
居家照顧服務系統,應包括居家護理、居家照顧、送餐服務、友善訪視、居家環境改善及生活輔具諮詢與租借等,提供一系列完整的照顧,才能有效維持居家老人身心健康與自我照顧能力,使老人在接近黃昏的歲月中,活得自在與有尊嚴;而這樣的問題你我皆可能面臨到。


「邊緣戶老人送餐服務」議題幫助了誰?
 

我們都會老,因此幫助社區中的「邊緣戶」,就等於幫助自己。建置完善的
「在地老化」老人照顧模式,等於是關懷總有一天也會步入老年階段的自己。先行建立善與愛的循環,讓善與愛的能量持續在社會中運行。就如同,聖經箴言1125節所說:「好施捨的,必得豐富;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邊緣戶老人送餐服務」需要什麼資源?
 

目前社福機構提供完善的邊緣戶老人送餐服務,其服務項目包括便當需要的食材、便當盒、保溫箱、油資、人事費用等,這樣的送餐服務從每週一維持至每週六,除了便當製作過程外,還會親自送至長輩家中,讓長輩
能穩定獲得溫馨熱食與服務,並感受到溫暖關懷與照顧。 

此外,每逢佳節倍思親,社福機構還會舉辦各式佳節關懷活動,
與邊緣戶獨居老人一起過節,共享社會溫暖,例如:中秋節送月餅、端午節送肉粽、農曆年前舉辦圍爐及採買年貨等,這些服務都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與響應,更需要志工朋友的熱心參與。 


一般讀者如何參與、協助「邊緣戶老人送餐服務」議題?
 

只要一個小小的動作或關心,您就能參與邊緣戶老人送餐服務 

*主動關心與通報:
若發現需要幫助的孤苦老人,可在村、里長的陪同下,主動前往關心,並準備相關資料與各縣市所在地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社會處」,或者民間負責送餐的社會福利機構聯絡。 

*參與「愛的行動」:
以寫卡片、捐款、當志工等愛的行動,為從事「邊緣戶老人送餐服務」的機構加油打氣! 


台灣有那些機構在處理「邊緣戶老人送餐服務」議題?
 

目前在台灣參與「邊緣戶老人送餐服務」的機構包括一粒麥子基金會、財團法人台東基督教醫院、
財團法人恆春基督教醫院等,此外各縣市政府社會處也積極協助辦理相關業務。 

由台東基督教醫院成立的一粒麥子基金會,自
2002年開始承接台東縣政府委託,辦理中低收入獨居老人送餐服務,至今持續不斷,送餐的對象也隨著花蓮、宜蘭服務中心設立,擴增至花蓮縣(中南區)、宜蘭縣(頭城鎮、礁溪鄉、壯圍鄉)等區域。2008 年,該協會更深辦成為全國性基金會,期望把服務經驗散佈到其他縣市去,爲更多邊緣戶老人提供溫馨的送餐服務,也歡迎有志一同的朋友能共襄盛舉。


(這是
Yahoo!公益頻道的「做什麼公益?!」系列文章,本次「邊緣戶老人送餐服務」議題由一粒麥子基金會提供,其網站為http://www.tch.org.tw/tch/09/news/news.aspx,歡迎社會大眾上網查詢相關資訊。) 

如果你曾經參與過邊緣戶老人送餐服務相關公益服務或活動,抑或是你有什麼樣的心得,或是你家就有老人家正享受著送餐服務,現階段又遭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需要什麼樣的幫助,都歡迎你在該網站留言、分享~
  

也可在此按下「推」的按鈕,或是分享至「
Facebook」或「噗浪」等群族,讓更多人了解邊緣戶老人送餐服務議題,順手做公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