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7  

曲家瑞認為,結婚或單身只是人生的選項。 記者鄭清元/攝影


媒體紅人、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曲家瑞,十月受訪時,被一個問題驚到。

 

 

曲老師,我們現在要問最重要的問題:妳人生接下來有什麼重要的計畫?

 

 

什麼計畫?就過一天算一天啊。

 

 

比如結婚啊!

 

 

結婚?結婚叫什麼人生最重要的事?

 

 

對方急起來:「妳還單身啊,當然要結婚,是妳人生接下來最重要的計畫!」

 

 

「這就是單身歧視吧?」坐在咖啡廳裡,曲家瑞說起這一段,笑了起來:「為什麼單身就理所當然要結婚,還要列為最重要的計畫?我可以計畫說脫口秀、舉辦萬人演講啊!」彷彿沒有結婚,人生就缺了一角。

 

 

廿五歲起,曲家瑞就深深體會婚姻市場的買賣壓力。

 

 

正值青春飽滿,還有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學位與紐約工作經驗「增值」,曲家瑞一回台,婚姻市場就忙不迭宣告「新貨到」。眾家把她捧在掌心,興奮審視這塊剛上市的燒燙新品,來回反覆檢驗,家裡電話多到需要裝兩個分機。

 

 

廿五歲過了,買賣沒成;然後是廿七歲、卅歲……家裡電話鈴從鎮日響個不停,到零零星星,終於到寂靜無聲。曲家瑞舒了一口氣:「終於有一天,他們放過我了,讓我慢慢輕鬆下來。」

 

 

但每年過年,爸爸一定會訓話要嫁人,否則他「死不瞑目」。他認定「不結婚生子,就是對社會沒貢獻!」

 

 

「我教出這麼多優秀的學生,難道不算貢獻?」曲家瑞感嘆。倒是同為女人的媽媽贊同她:「沒碰到適合的人,寧可不要嫁!」

 

 

婚姻這事,她認為只是一種選項,「就跟我選擇去賣雞排或爬玉山一樣。」年輕時「什麼樣的男友都交過」,也幾度想結婚、生子,現在都看得很淡。「有人覺得要結婚生子人生才圓滿,也有人不這麼想,這是個人自由。」

 

 

有了單身的自信,男人看她眼光也不同。曲家瑞做出抬頭讚賞的眼神:「單身四十多歲,有小小成就,他們覺得這樣的女生『好玩』。」比廿歲的單身有能力,比卅歲的單身有自信,四十七歲的曲家瑞說,現在正是最好的年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