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14] 星島日報


陽光普照的美國加州索諾馬被視為加州釀酒之鄉,曾擔任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的奧里爾(Chuck O'Rear),在駕車探望女友時,大受車外葡萄園美景所感動,下車拍照,想不到這幅即興之作竟成了全球最多人觀看的照片。


這幅名為「Bliss」的Windows XP經典桌面已有逾十億人看過,堪稱史上最多人目睹的照片,但沒有人會想過照片中的地方原來是真實存在的。


這張名為「Bliss」的照片,正是微軟工程師選用作為Windows XP開機後的預設桌面背景。

奧里爾回憶,1996年初,也就是Windows XP問世的5年前,他開車行經索諾馬郡時,眼前連綿起伏的綠色小山丘,以及點綴著層狀與卷狀白雲的湛藍天空,令他大受震撼。


奧里爾立刻停車,把這如詩如畫的美景永遠留存。


奧里爾把未經數字修圖的照片交給供稿的數字設計公司HighTurn後,經紀人告訴他,微軟想購買照片版權,奧里爾才知道,自己要出運了。


雖然奧里爾與微軟簽下保密協議不能透露他所收取的費用,但有報道指這幅照片是史上第二昂貴的特許照片,僅次於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擁抱性醜聞女主角柳思基的照片。


奧里爾說︰「即使你拿著這張照片在孟加拉一些村落問人,都會認得此照。」這張照片是微軟當年二億美元廣告宣傳項目之一,據稱微軟是受到此照片啟發後,推出一個名為「Yes you can」的宣傳活動。


奧里爾又說,在2002年或2003年間,他每星期駕車來回納帕及三藩市數次,到一月時山坡綠草如茵,深深被打動。他坦言自己沒有想過拍下這幅照片會有這樣的結果。


不過,他也不是每天打開電腦就會看見這照片的,因為他用Mac機。現已69歲的奧里爾,自25歲起在國家地理雜誌工作,現時專門拍攝納帕及世界各地的釀酒照片。令人唏噓的是,2006年底,一群攝影師和藝術家重返索諾馬郡的拍攝地點,但當年美麗的景致如今已面目全非,只剩下乾枯的葡萄藤和灰暗的高速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