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諮商」這兩個字對於現代的人越來越不陌生之後,許多的大學生、上班族,都嚷嚷著「我也要去當諮商師」,也有人會告訴我感覺諮商師是個很「輕鬆」聊聊天的工作,或是因為自己一直都很憂鬱,所以好像去當個諮商師,人生從此就可以變彩色!!

 

每次我聽到此都會忍不住的皺皺眉頭,因為自己走了這一遭之後,才發現「諮商」這個工作,真的是對一個人的「身心靈」非常殘酷、真實、誠實的考驗,是一個完全無法偽裝自己或忍耐一下就撐過去的工作,你做得好不好、你自己開心不開心、個案的狀況有沒有改善,每天、每次的接案前後,都真實、赤裸裸的浮現在妳的眼前。

 

加上,從你諮商實習兩年開始,你就得真真實實的接觸個案,真的進行諮商工作(不是演練),沒有處理好都會鬧出人命來。所以,我覺得要真的很「慎重和嚴肅」的看待,自己到底該不該踏入諮商界?

 

( 註:台灣沒有所謂的心理醫生,只有「心理師」,因為執業的範圍略有不同,所以又分為「諮商心理師」和「臨床心理師」,因此,本文對於「諮商心理師」都簡稱為「諮商師」)

 

想說的太多了,所以這篇文章就以下兩個問題來跟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各位莘莘學子,好好思考一下這個行業的適配性。

 

一、請問我是否適合當「諮商心理師」呢?

1.你對於自己和他人的感覺敏感嗎?你能理解這些感覺嗎?

請回顧你一路以來的生活,是個隨時注意自己感覺的人嗎?你是否都能敏銳的覺察到自己內在的感受是什麼?(如,自卑)你可以理解自己怎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如,從小的遭遇)以及,當朋友在跟你互動時,你可以從他們的眼神與話語,判斷出他們的感覺、情緒和動機嗎?你知道這些代表什麼意義嗎?

 「覺察自己與他人的情緒」並能「理解這些情緒代表什麼」,如果缺少這個能力,對於諮商師來說等於斷了兩隻手,因為當個案在你的眼前說了一堆之後,你無法理解或猜想或好奇他的感覺可能是什麼?那麼,你和個案就很難建立關係,因為他感覺到不被瞭解。這個諮商就無法繼續下去了~你也會感到無比的挫折。

 

2.你本身是否隨時都在幫助自己成長與改變呢?

我非常認同我以前在修諮商技術這門課的老師,在第一堂課的時候,請我們每個人說一個你想要改變並願意真正去做的事情。

(例如,每週運動一次、每次準時交作業、控制自己的脾氣..)

因為他說,如果這些你都不願意去做了,那麼你又怎麼能要求個案因為諮商而改變?

因此,一位好的諮商師,通常是在每個階段不斷的成長的,即使在踏入諮商界之前,就應該要具有這樣的特質與習慣。

你過得開心嗎?你有努力讓自己的生活漸漸變得如你所願嗎?如果你過得很慘情緒很低落,那麼做諮商彷彿就像走到鋼索上。

很可能會產生一些危險(如,你和個案都精神崩潰)。

 

3.你對於人的行為、思考與故事,是否有自己的想法呢?

當身旁的朋友告訴你他的故事或遭遇後,你的腦袋中浮現些什麼?可以大概想出,他是個什麼樣的人?他是因什麼原因才會這樣呢?

如果對於這種周遭的故事,你總是沒有特別的想法、空空的。那麼,以後你對你的個案也是會沒有想法。你的諮商就會變得非常的「空洞」,因為沒有想法就沒有「目標」,你會不知道你的工作該朝向哪個方向?而個案也不會從諮商中獲益。接下來,就會產生一連串的事件與挫敗,讓你覺得自己做得很差。

 

4.你願意投注多少時間與精力在培養成一位諮商心理師?

唸諮商所,並不是混個文憑趕快去把執照考起來就好,因為你將會經歷「碩二」(兼職)、「碩三」(全職)的諮商實習,這是一個漫長又辛苦的歷程,必須真的在諮商機構中接案與工作,就如同我一開始所說的,你的一切都會赤裸裸的攤在陽光下比起寫論文,你會花更多的時間在瞭解自己、整理自己、調整自己,讓自己更沉著、更有自信、更敏銳、更有同理心的面對個案,你所遭遇到的挫折無法逃避,想混過去很可能就會無法順利實習,所以,你必須花比你想像中更多的時間、體力與心力,去好好學習做「諮商」這個工作。

而當實習結束後,你還要再花將近一年的時間寫論文和考證照,四年通常跑不掉,那麼!你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在這段路程上嗎?

而且,結果還可能不如你所願?

 

二、我對「諮商心理師」這行業是否有些迷思和誤解?

1.當諮商心理師是不是聊聊天,給別人建議就好呢?

如果只是學聊天,為什麼大家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在學習諮商呢?還有,當你開始學諮商後,你將會收到一個殘酷的指示,叫做「請不要直接給建議」,我在帶同理心的工作坊時,每個學生聽到都很慌亂,因為如果不給建議就不知道該怎麼做了,他們才發現,原來朋友之間的聊天模式,真的都在相互給建議。

 

但「諮商」和所謂的「教育」或「諮詢」有很大的不同的,個案帶來自己的問題,並不是你教他怎麼做就好。重點是,你要幫助個案去覺察,這個問題怎麼來的?怎麼影響他?他的感覺是什麼?他想要有什麼不同?他想要怎麼做?如果你只想聊聊天或是一直給建議,很快的,你的個案很可能就不來了或是對妳產生過度的依賴而缺少自信。諮商真的很複雜也充滿藝術性,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容易!

 

 2.只要去學了諮商,我本身的憂鬱和不好的個性都可以改變了?

這是一個最大和最嚴重的陷阱,如果妳覺得日子過得很不開心,應該要先去幫助自己(如,找人傾訴、看書或是去接受諮商)如果你無法幫助自己,那麼千萬不要認為唸了諮商就可以解救自己。因為你的不快樂,都會一一浮現在你的諮商中,可能你會開始厭倦你的個案(如同厭倦你自己一樣),或是你會想要透過諮商來滿足自己(例如,利用個案愛上自己),即使你很想克制,但都會不自覺的發生。

當然,你很可能會度過這一切而自己有了新的體悟,但在此之前,還是要先釐清一下自己真的能夠「助人」嗎?

 

3.我只要在注意力放在個案身上,自己一切置身事外?

有些人會覺得,當諮商師就是點點頭說「嗯嗯」,個案發生什麼事情都跟我們無關,這真是一個客觀的工作阿!這時候又要引述我以前團體督導講的話「諮商就是一種高度價值觀介入的工作」。你無法置身事外,你必須將自己的感受和情緒反應讓個案知道,

妳聽了她的故事後,你的真實感覺是什麼?你對於他提出來的問題,你會產生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你無法當一個冷漠客觀的諮商師,因為你和個案的距離會很遠,你必須得用心的咀嚼,我該如何將這些感覺和想法,真誠與有效的告訴他?而且你會收到個案真實的回應。如果你隱藏太多自己真實的想法與感覺,那麼這關係就會變得虛假。

 

4.我不懂諮商,所以一切都等進了研究所再學就好?

這是許多人糊里糊塗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考上諮商所後最沈痛的教訓,天真的以為只要唸進來,反正什麼覺察、什麼同理心,老師都會教,到時候再說。但當碩一上了一堆理論知識課後,碩二就被架上戰場開始諮商,

你才發現,你完全不知道諮商是什麼?才發現自己那麼沒天份?這是很殘酷的,因為根本來不及你學,你就要開始使用了。所以,回應我第一點提到具備的能力,不要忽視他,因為不會有人教你或幫你生出來,這些都是你該在生活中養成的。

 

5.時薪好像很高,所以我只要一週接超多個案,就可以賺超多錢?

如果是為了「錢」來唸諮商,那麼更是一條挫折的道路,在國外當心理醫生很賺錢沒錯,但是國內畢竟經濟長年不景氣,一般人的收入,要去支付諮商費用(如1500~2000/50分鐘),是有一些困難的(如要諮商一年,更是龐大的負擔)所以大部分的心理師都還是會選擇在學校或醫院工作,領固定的薪水(儘管經過嚴格訓練與實習,但薪水少醫師許多)。

 

等到自己累積名氣後,才會開始去做個別的收費。但是,即使鐘點費看似高昂,但諮商是非常耗費體力與腦力的一般來說,一週10個個案就會很累,儘管乍看下來只有10小時,但你會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沈澱、休息與進修,才能達到好的品質。因此,不如一般人想像的,你可以接好多好多個案,賺很多錢。但如累積自己個人專長與名氣後,可搭配演講和工作坊,進行心理教育的工作(相對起來比較輕鬆)。

 =========================================

 

其實這篇文章想打了很久了,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一直聽到老天爺在召喚我趕快寫。這一路的學習,我也是跌跌撞撞,但至少現在的我很開心選擇這條路。我很慶幸我想了很久,歷經了許多事情才踏進這行。但也看到許多仍在掙扎徬徨的朋友,正痛苦的面對自己走錯路。

 

所以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分享,讓一些想要勇闖諮商界的朋友,可以多一份思考,更慎重的看待「諮商心理師」這個行業!

 

p.s 可以去接受心理諮商、看諮商書籍,但不一定要當「諮商師」

 

文章來源:http://mypaper.pchome.com.tw/encountert/post/1321088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