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977  

 

不要只想著超越你的同儕或前輩,試著超越你自己。威廉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Author)

 

 

 

我在第二天的日記有寫到:「旅行的「節奏」會直接影響到我們所看見的畫面,坐上遊覽車,呼嘯而過的城鄉變化景致,就像一幕幕幻燈片,只有靠著自己的雙腳在不同的土地上行走,才有可能看見更多故事,而旅程中所擁有的細節與感動,則是等待著旅人細細刻畫與探訪。」

 

如果真心想要徒步環島,靜下心來讓自己沉澱,可以漸漸地感受到不同維次空間(Dimensional)對你的考驗。

 

這不是在說妙談玄,而是隱隱約約可以感受到不同種空間的事物。因為這一個月下來跟大自然、自我、人相處,雜事屏除,好像慢慢可以察覺其他的事物,敏銳度提升了,感悟也在不知不覺中產生。

 

台東的某民宿老闆知道我的徒步心願,他說我很像在四處行腳參學,意思是說到處在學習請教。我說我也有同感,其實一個徒步者要完成需要有三個大要點:第一要有好眼力,能辨是非善惡;第二要有好心腸,能夠行善、說好話;第三要有好肚量,能忍耐包容一切。有這三要點,參學的人方能受益,徒步才能順利。否則自己無法作主,被四周的境界所轉,哪有不上當的。

 

因此,徒步就像在修行一樣,修行是要把自私自利的心殆盡,不讓它作怪,擾亂定心,徒步也是如此。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道高一丈,魔在頭上。」越用真心來走,越要受考驗,就看你認識不認識而已。

 

若想真正修道,一定先要把貪心沒有;沒有貪心,就不會攀緣。不攀緣,包括不攀金錢和物質。若有貪瞋癡,就會生出很多麻煩來。每個人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業障,剛想要認真修行,便發生魔障,所謂:「要學好,冤孽找!要成佛,就受魔。」

 

而總結歸納,徒步環島一圈下來,有五種關卡需要突破。

 

過五關,斬六將

 

第一關-身心關

 

DSC_0543   

第三天走在幽暗濱海公路上

 

你曾經獨自一人,晚上走在前面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濱海公路上,旁邊是一輛一輛不斷高速呼嘯而過的連結大卡車嗎?

 

第一天走到三芝,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徒步環島第二天就發生大考驗了,腳腫起水泡,肌肉痠痛,腳踝開始不行了,有種走不下去的感覺,每走10分鐘就要休息一下。所以,我越來越佩服環島前輩們的「強悍」,不只在身體肌肉的強健度,連心理素質都要有強韌的毅力才能走完全程,再加上獨自進行,又要忍受長時間的寂寞難耐,這點是相當佩服。

 

雖然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是我覺得不能違背我當初的心願和初衷,我會問自己,如果有機會能夠為台灣祈福盡一份心力,Why not?

 

第三天因為路程較長,晚上八點還走在濱海公路上,除了大卡車擠壓空氣造成的強風吹向你之外,還有大聲轟隆的卡車聲響。自己的體力、腳力的負荷,尤其是內心的壓力,盼望著離住宿之地再靠近一點。

 

第四天,發現自己的想法百千種,憶念著過去,不在當下,擔憂未來。應該時時提起心中正念,讓心平靜下來,告訴自己可以做到。當要開拓心地時,才發現自性的塵垢,已蒙上厚厚一層灰。

 

這是「昕」的徒步,「心」的功課。

 

第五天在宜蘭縣,因為天氣太炎熱,身體一直流汗,有脫水狀態。後來,天氣開始下大雨轉涼,又必須穿外套,後來晚上又因為天氣太涼再加上身體冷下來,開始發抖。

 

第十天,走到台東長濱鄉,水泡越長越大,回到民宿時看到已長成一大片並且流膿,左小腿肚紅腫刺痛。

 

第十一天,拜託民宿老闆娘載我去長濱鄉公所治療左腳的大水泡。

 

第十二天,左小腿紅腫刺痛,右小腿也是。

 

 11096537_1013839625293620_6633225107791210276_n  

 

紫外線指數,紫色屬危險級,容易曬傷

 

第十三天,拜託民宿老闆載我去台東市掛急診。才診斷為兩小腿肚曬傷。開始買蘆薈膏塗抹患部。

       

第十六天,走到台東尚武,雙腳水泡還是沒有好,仍然一拐一拐走路。

 

第十七天,南迴公路的上坡和下坡極為累人,左腳膝蓋已不爭氣的抗議。行走速度變慢。

 

到了台灣西部以後,因為平地較多,也多虧好友楊金龍帶來專用運動的厚襪子,讓腳底不容易長水泡,後來腳底長繭後,身體也適應長期行走,就可以比較順利每天推進30km以上,一天跨越一縣市。

 

第二關-狗關

 

 P1030622  

 

 

我覺得整趟徒步下來,最討厭我的動物,莫過於狗了。

 

狗對我們這種行進緩慢且通過他們警戒地盤的「東西」,通常都會大聲狂吠。家犬狂吠,通常我不太會怕,因為他們會有狗鍊綁住脖子。而我遇到的考驗常常是有野狗集體一邊示威,一邊就往我這方向快速闖過來。牠們就在四周這麼圍著我,越來越靠近,那種攻擊叫聲好似看到敵人,要把我一口咬下去一樣。而且這種情形並不是一次、兩次而已。

 

1線上由於有工業區的規劃,多間工廠林立。工廠於是有豢養中、大型犬的習慣,「狗來旺」的文化,希望生意興隆。走在台1線上,有兩隻大型犬往我飛奔而來,我幻想以為是要投入我的懷抱,但現實是可怕的,兩隻狗一前一後包夾狂吠,越貼越近,我依然照常行走,眼角餘光突然掃到右邊,右邊一隻大黑土狗看到我,馬上從右邊跑來加入狂叫,三面夾攻,左邊是車水馬龍,大卡車奔馳。這時頓然有種四面楚歌之感,心中莫名恐懼。當下告訴自己不要理會牠們,「人無害獸之心,則獸亦不害人」,繼續往進就是了。後來才慢慢地脫離牠們的狂吠,往前邁進。

 

這一路走來,狗看到我會狂吠,讓我神經會緊繃,處於警戒心態,但是往新化區公所的路上,看見有一隻土黑狗,反應卻完全不一樣。正當我和這隻趴在草地上休息的黑狗對望了一下,開始警戒起來,好似這隻黑狗也感覺到,有如看見鬼一樣開始逃竄,往馬路上躲,可惜車流量大,牠一時無法過去對面,進退兩難。我看見牠右前腳受傷無法著地,就在我前進之後,牠眼神透露出驚恐,迅速在草叢堆中跑離。

 

還有的老民宿,因為四合院的關係,常常有養很多狗的習慣,所以有次到花蓮的某民宿時,同時四隻大小不同又不同種的狗迅速圍上來對我狂叫,就可以感受到那種震撼和當下的無力感了。

 

第三關-水關

 

11270247_1016198531724396_676309079142161875_o  

從熱帶輸往中緯度的水氣

 

梅雨季節來臨了,第十八天是行走台九線的行程告一段落,隨著進入台1線,滂沱大雨跟著降臨。我稱之為「水的考驗」。在東部是酷熱和焰陽的考驗,接下來的Rainy Season, 是臺灣西部雨與水的試煉。

 

剛進入台1線,瞬間雨勢越下越大,造成路面積水,公路上的大卡車和轎車奔馳而過,濺起的大量水花打在身上,有時候水花濺起的高度直接往我臉上打,我也數不清被水花打到幾次了,路就這麼一條,我也不知躲哪?再加上地面的漫流積水過多,路面已像條小溪流,有如跋山涉水般難走,讓我想到在練習武術八卦掌的淌泥步,想當然爾鞋子和襪子都濕透了。Walking in the pouring rain today.

 

這豪雨、濺起的水花打在身上和地面水流成河,難以行走,這都是種境界、考驗。如如不動,了了常明,也不生恐懼心,入無諍三昧,不和人爭也不人鬥,就是唸佛、唸菩薩聖號,綿綿密密,雨打不透,風吹不開,無有間隙。

 

只是,一輛輛卡車和車輛高速駛過,「啪!啪!」,又是一大片濺起的水花硬生生地打在身上……要專一其心,真的要好功夫。

 

 

 DSC_0856  

 

日記中繪下當天大雨的狀況

 

 

第四關-人關

 

3000元的教訓】

 

台灣人很善良,但是為了自己、為了利益,可能就會自私起來。雖然有30位好心人邀請我搭便車,但是卻有一位讓我心寒,差一點就要打掉我對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好印象,第二十三天上演了三千多元的教訓。

 

晚上七點走在漆黑的台1線上,被一位騎機車的人叫住,操一口臺語又吃檳榔,說他要去嘉義,可以順道載我,態度很強硬要我搭他的車。我只好上車了,一上機車就一直講他的孩子生病看醫生看不好,他也沒錢之類的……

 

因為他態度比較怪且不和善,讓我感覺很想下車,我請他載我到新營火車站就好。

 

下車後,我把身上的感冒藥和下午一位許老師送我的點心全部都給他,希望給他的孩子用。哪知他食髓知味,說他沒有錢看醫生,藥很貴,這一星期不知道怎麼過,要跟我借錢,我拿了兩千元給他,他又一直討說不夠用,想再跟我借,我說你可以找社工補助,他說他被「關過」,恐怕不行。

 

還一直說下個月五號發薪一定會還,還跟我要電話(我說不用還,也不想給他電話),一直說他不是詐騙,還拿出身份證件取信於我,又說自己機車要加油修理,這點錢不夠,我再掏一千元給他,他說還有沒有,不夠他跟孩子生活……之類的。

 

我不願給,只好說抱歉,請他先離開。

 

回到旅社後,越想越不對,老覺得他這個人心術不正,我很有可能被這拙劣的手法詐騙,心中覺得被掏了一塊,心情不好。

 

後來一想,我甘願掏錢,那是假設他有急難與他孩子生活,這些錢可以救急。轉個念頭,也不必為此心情不好。只是,我不敢再上陌生人的車了。

 

這件事是反面教學,讓我警惕以後不能像他一樣,假設我有孩子生病需要用錢,第一要有經濟基礎,第二不跟陌生人討錢。

 

還有,如不想協助,碰到類似的情況可以不斷地拒絕其請求,或是可以請當地警察協助,避免有心人利用。

 

【男女精神疾患】

 

DSC_1149  

 

 

 

我在新竹和新北市的便利商店公共座位,不時會碰到精神疾患。而這類人好像有增加的趨勢,而且專挑便利商店的休息座位休息,他們會一直對空氣大聲講話,手勢和肢體語言好像如同跟其他人講話似的,又如同自言自語。便利商店也不能趕這類的客人走,除非他們危害到別的客人。

 

在新竹的便利商店,第一眼就覺得這位女士很怪,但是便利商店卻沒有位置可以坐,她一人把報紙攤開占了大部分的位置,我只好拉了位子坐在最旁邊。她還是對著空氣罵來罵去,手舞足蹈,我後來才看到她一手拿了剪刀放在旁邊。為了安全起見,還是走到下個便利商店找個空位子吃中飯比較好。

 

針對類似的精神病患,大家雖然見怪不怪,我也大膽的坐在旁邊,但這不是一個好示範。所以,如果有碰到類似的精神病患,除非你有十足的把握或專業知識處理,要不然我會建議不要輕易接近,或讓自己暴露在任何可能遭受攻擊的風險下。

 

第五關-夢關

 

我聽說人會無意識的做春夢是因為一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第二就是無形的啖精氣鬼要吸人的精氣才會這麼做, 這樣的鬼會在人的睡夢中,化作美女來引誘人。如果心沒有把持得很好,很容易在睡夢中不及格,就容易「漏」了。

 

第三十一天晚上,我住到桃園車站附近的賓士賓館。一到櫃台我就直覺這賓館不是很乾淨的地方。這地方是男女「辦事」的地方,讓我覺得這不是什麼好場所,剛好也碰到一對男女也正要在這裡 check in「休息」。但是左看右看也沒有什麼好地方可住,只好勉強住下來。

 

或許是一切唯心造,抑或自己心情把持不住,還是有什麼無形界的干擾。雖然這一趟走下來,晚上做夢的機會少之又少,但是今晚卻特別不一樣。

 

 

1abf6a024737537b3211d3ea747d0358  

夢中的美女長得像她

 

我的情況,晚上倒不是做春夢,而是有個美若天仙的氣質美女在跟你來往相處,讓你鬆懈心防。幸好,我還把持得住,讓自己能夠夜晚夢裡都理智清楚,才勉強過了這關夢關,要不然很容易前功盡棄。

 

不要打妄想

 

妄想是修道人的絆腳石,你有什麼妄想,就有什麼境界來考驗你。所以說:

          

 「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

     對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

 

如同男人放不下太太,女人放不下丈夫,父親放不下兒子,母親放不下女兒,就在這個地方來考驗你,所以境界一來,就不容易打破這一關,所謂:「修道如登百尺竿,下來容易上去難。」

 

徒步環島,若不向前進,可以隨時搭車回家,或是選擇放棄,但那不是我所選擇的選項。所以說:「難!難!難!修行一字令人寒,須早起,應晚眠,朝朝夜夜不得閒。」你說難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