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蘭2012/11/07


最近不景氣,教育經費大幅縮減,對外募款變成大學校長的任務之一。有位校長私下抱怨說,現在募款好難,學生對學校沒有向心力,不要說募款,連校慶邀他們回來都不來。


我想起嚴長壽總裁說旅館要使客人再來,一定要讓客人覺得這個旅館很特別,既能滿足所需,又能覺得物超所值。因此旅館的定位要清楚,是休閒的,一定要山明水秀,客人一進來就心曠神怡;是商務的,一定要四通八達,房間有網路、傳真機等辦公室設備,早飯要早早開,便利客人一早出去洽公。


其實辦大學又何嘗不是如此?定位清楚可使資源直接用在重點系所上,讓對該領域有興趣的學生來考。宗旨定了,老師學生都輕鬆,各自知道朝哪個方向去努力,是技職的,老師帶著學生去工廠實習;是理論的,老師帶著學生去做實驗。


嚴總裁說亞都飯店的客人都是常客,他們都認同亞都的經營理念,所以會一直回來。學校要學生有向心力,也必須如此,學生須覺得他在這學校有學到知識與技能,校園的風氣幫助了他人格的成長,他在學校有交到好朋友。換句話說,他一定要覺得沒有這個學校,就沒有今日的他,他才會出錢認捐。一個旅館要成功,除了經營理念之外,它的員工是關鍵,一所大學要成功,除了辦學的理念之外,師資也是關鍵,老師必須有教學和服務的熱情,他才能訓練出有專業的學生。


最近有個大公司老闆說,他不缺經理人才,缺的是會做的員工,他自己是高工畢業的,他說以前高工學生每周到工廠實習兩天,現在實習時數縮減一半,學生不要說開模,連螺絲起子都分不清,弄得文不文,武不武,理論不行,技術也不行,竟有科技大學畢業的不會配線,我們缺的其實是有專業的技工。


他說了個小故事:一九二三年,美國福特公司的馬達壞了,所有人都修不好,一籌莫展,最後有人推薦了一個小工廠的馬達工人,這個英語講不好的德國移民來了以後,爬上爬下,在馬達旁邊專注地聽了三天三夜,最後在馬達的一個部位用粉筆畫了一條線說,這邊的線圈多繞了十六圈。


大家半信半疑,照他說的把線圈拆掉後,馬達果然就好了。福特先生大為佩服,要把他挖過來,他不肯,說工廠的老闆在他初到美國最困難時,給了他工作,他不能忘恩負義,因優渥的薪水(福特出一萬美金一年)就離開原來的老闆。福特先生聽了以後更加佩服,最後把這家工廠買下來,使他能為福特服務。


所以一個人只要有扎實的技術,不怕沒有工作,但是人品是成功的關鍵;一個今天會因為錢而跳槽的人,明天會因為更多的錢而琵琶別抱。這位德國技工令福特另眼相看,因為他不但有技術,他還有人品。能夠訓練出這樣學生的學校,還怕沒有人捐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