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小時之後就要和阿聰去嘉義看小龍,

但是知道Shine要和阿公北上臺北看倉木麻衣十週年的演唱會。

 

難得他們上來,我還是要擠出時間跟他們會面一下,

只是會面時間只有四十分鐘。

 

兩年多不見,Shine第一句話就說:「遠遠就看到你了....你那什麼頭髮!」

我知道我頭髮長很多。最近就要去剪了,太早去剪還會被家人和設計師嫌呢!

 

 兩年多不見,同學們明顯外表變了,Shine整個身形變高、臂膀壯了。

建仁前一刻從替代役退伍下來,清爽短髮,整個身形壯碩許多。

阿公還是瘦瘦的身形,沒有大學胖胖的樣子。

 

印象中,依稀記得三人大學時代單薄的身形以及學生樣。

果然人無時無刻都在變化,幾年下來,他們越來越成熟了,

當完兵的男人果然不一樣!

 

時間一多,碰到的、聽到的人事物累積下來也不一樣了,

短短時刻,我大半時間跟Shine聊到他社公行政公職的事,

 

我們從外籍子女聊到未來可能產生越來越多的天然災害。

我承認!因為社會價值觀丕變,人口結構按照社經地位不斷地調整變更,

無法適應良好的人就造成衝突(conflict)或是社會問題,例如:校園霸凌事件。

 

可惜我跟Shine沒辦法聊到更深入,因為我覺得根深柢固還是要從教育開始著手。

教育上大致上分成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和宗教教育四個層面。

說儒家的誠意正心、修身、齊家可能已經是老生常談,

但是家庭教育是最底層且最基本的教育,因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啟蒙老師。

要社會秩序井然,就非得家長要再教育才行。

 

另外,我也很讚同他的老師提到的社工和諮商的整合性。

我總認為社工與諮商畢竟是一體兩面,

就像軍隊裡的前線作戰和後備支援,缺一不可;

也如同數學中的集合圖,聯集(union set)是整體性的社工諮商發展,

交集(intersection set)是社工諮商的資源整合,做更有效的處理和後續追蹤。

很遺憾的是學諮商和學社工的有些人自視甚高,如文人相輕般無法融合貫通。

學諮商就說社工無法像他們一樣專業深入,學社工的說諮商只能在室內動嘴巴而已。

其實,「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沒有什麼分別,都是一樣好的!

所以我很支持Shine去把手語以及相關執照考取下來。

 

後來,我們還談到同學會的事!

我之前才跟小龍和阿聰題到這個「問題」。

 

能否有同學會的確是個問題!

 

我也把同樣問題拋給當時見面的三位同學。

他們當時面面相覷地表情我印象深刻。

 

想也知道,這裡面的阻礙太多了,愛恨交織,且小團體眾多。

要說四字來評論我們以前的班級,恐怕只有「分崩離析」能形容!

我還記得阿聰很語重心長的說對班上的向心力很失望!

 

四十多人且二十初頭的成人就搞成這樣,就可見社會的縮影了!

 

我想就算辦得起來,肯賞臉參加只會是少數吧!

 

所以我開玩笑說,看十年之後有沒有人帶頭舉辦吧!

 

言歸正傳,看明年有沒有空下南部探望Shine和阿公囉!

下次真的要好好坐下來暢談一下。

 

Take care, my frien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