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洪蘭2012/10/31


電玩已經深入台灣孩子的生活,與其視它為洪水猛獸,不如借力使力,把孩子玩電玩的熱情,化為學習動力。


自從「台北暗殺星」打敗南韓,拿下「英雄聯盟」世界比賽冠軍,贏得一百萬美元獎金後,台灣的父母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打電玩居然能贏大獎;憂的是,以後更無法管教孩子了。


其實電玩不是完全不好,要看是什麼樣的遊戲、打多久。過去有研究發現,電玩能增加視覺辨識力、視覺掃瞄速度,及注意力分配。研究還發現,打電玩的孩子接受智力測驗,在測量空間推理和類比能力的瑞文氏測驗上,會得到高分。


最近更有研究發現,它能增進先天性白內障弱視者的視力。七名弱視者在經過四十小時的電玩遊戲訓練後,視力有顯著的改善。


這是一個很驚人的發現,因為一般認為,視神經在分化完成後,就無法改變。一九八一年哈佛大學兩位學者休柏爾(David Hubel)和威澤爾(Torsten Wiesel),因這方面的研究拿到諾貝爾獎。


他們把剛出生的小貓眼睛縫起來,等三個月視神經發育完成後拆線,發現小貓的視覺皮質,因在發育關鍵期無刺激進來,讓牠變盲了。另有一個先天性白內障的女嬰,因家貧無力開刀,等到兩歲時,家人籌夠了錢才去動刀。手術雖成功,但孩子卻看不見了。


在發育關鍵期,視覺一定要有適當的刺激,才會正常發展。把剛出生的小貓一隻眼睛縫起來,一週後拆掉這隻眼睛的線,再縫另一隻眼,這樣輪流縫三個月。結果這隻貓沒辦法抓老鼠,因為牠的雙眼未曾同時看到一個東西,無法形成深度知覺。


但這個研究給了視障者信心。受試者都是成年人,照理說已無法逆轉。但殘留的神經連接,在經過他們全神貫注練習射擊遊戲後,因體內腎上腺素大量分泌,促發了視覺神經的重新連接,視力因而改善。


人在緊急時刻,常能做到平日做不到的事。漢朝名將李廣在晚上看到一隻猛虎,一箭射去,箭沒入石頭。等天明一看,原來是塊大石頭,他再怎麼射也射不進石頭裡。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正是因為腎上腺素是緊張時分泌出來救命的神經傳導物質。它把體內所有能量一次爆發,全用來對付外在危機。因此,如何讓孩子在學習時全神貫注,是教育者最要關心的事。


一個令人著迷的東西,是禁止不了的。既然電玩已經深入孩子的生活中,趕不走了,我們應該改變觀念與它共生,想辦法借力使力,把孩子玩電玩的熱情,引導到學習上。


也就是說,必須改變教學方式,改被動為主動,激發出學習的熱情。其實電玩已經改變了傳統「你說我聽」的教學方式,用電玩遊戲來幫助學習障礙的孩子,已被證實有效。


或許,我們不要再把它看成洪水猛獸,而是利用它來訓練孩子的毅力和挫折忍受力。我們大人同時也該檢討一下,為什麼號稱有過動傾向的孩子,玩起電玩來能如此專注、動都不動一下?是否我們的教材、教法太枯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