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爾市郊的Hanaro Mart,是韓國農水產流通公社專為行銷韓國農產品設立的賣場連鎖店。牛肉專區清一色都是有政府DNA及安心保證的韓國牛肉,韓牛是美牛價格的三倍,傍晚時分很多下班民眾前來採購,依然人潮不減,一位整理賣場歐巴桑開口就說,「韓國人當然要吃韓牛」。

問她韓牛和美牛有何不同?歐巴桑只簡單地說,「肉質和味道就是不一樣」。她認為,開放美牛進口沒當初她想像得那麼嚴重,韓牛不怕美牛進口。

一聽到美牛,帶著老伴和孫子前來買韓牛的老先生臉上露出嫌惡的表情,他說,「我一次也沒買過進口牛肉。」「我的女兒有次買美牛回來,吃一口就丟掉了,因為牛臊味太重了…」阿伯還說,他家巷口有家麵店,「用便宜美國牛肉,但不好吃,生意很差…」阿伯細數韓牛的味美,滿是驕傲。

一位首爾市計程車司機很贊成FTA。「以前一斤(六百公克)牛肉就要三萬韓元,現在開放進口,一斤只要一萬韓元,其他農產品價格也下降」,他說,「畢竟國民也是要吃,才能活下去啊!」

「以前很封閉,國內自己想辦法解決,現在全球化了,世界裡好的東西就可以分享,像美國農產品又好又便宜,韓國也有好的農產品,世界可以互相分享。」首爾街頭計程車司機侃侃道來如此國際觀,令人印象深刻。

根據韓國智庫估計,韓美FTA生效後,有六三六項農林水畜產品所須課徵的三十二‧八%進口關稅將立即取消,豬肉、牛肉、蘋果、柑橘等蔬果產品須大幅減產,整體農林水畜產業受損金額達十二點七兆韓元;另外韓歐FTA,導致農林水畜產業受損金額達二點三兆韓元。


【2012/06/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