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8815-2831764  
 
首爾時常有許多抗議團體走上街頭表達訴求,反對進口美牛標語隨處可見。
特派記者林澔一/韓國攝影
 
「我根本不相信政府!」「政府不負責任!無能!」以韓國中產階級市民為主體的社運團體PSPD(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事務處長李泰鎬激昂地說。FTA傾向財閥,剝奪中小企業經濟權力,韓美FTA更為嚴重,只對汽車、電子電器有利,卻加深韓國產業及社會的兩極化。

五月初漢江,江邊的江南區是韓國富人專屬區域,在愛用國貨的韓國社會裡,狎鷗亭一帶街邊路上隨處可見進口名牌汽車;名牌旗艦店則一路排開,絢爛奪目,路上潮男潮女都是名牌上身。這裡也是韓國最支持FTA的社區,完成韓歐、韓美FTA談判重任的韓國前通商交涉本部長金宗壎,今年春天正是在此區域獲得壓倒性勝利而當選國會議員。

四月底,美國再次傳出狂牛病疫情,但五月初韓中在北京發表FTA開談宣言;緊接著,中日韓領導人高峰會宣布,年內啟動FTA談判,縱然反對聲浪如千鈞壓頂,韓國的FTA策略,依舊加速前進。

不判定對錯 在乎誰受害

五月初入夜後的江北,有上千名群眾擁入清溪川廣場,有穿西裝的上班族,還有媽媽牽著孩子的手,有大學生或朋友們一起前來,他們點上蠟燭、手持「活不下了,換吧!」「審判瘋狂的權力」「守護國民的主權,中斷進口!」等標語,就在「NO FTA ! MB OUT !」(註:MB是李明博英文縮寫)的布幕下靜坐抗議,有時唱著歌反對FTA。距他們約三十公尺外,韓國鎮暴警察已集結成人牆、架起盾牌,將示威群眾包圍。剛硬盾牌與柔和燭光的對峙,最後,以和平收場。

PSPD是韓國極為活躍的社運團體,無役不與,更主導二○○八年春開放美牛進口燭光示威活動,為了監督韓美FTA,PSPD組成「阻止FTA泛國民運動本部」,並有專家委員會,針對各領域監督韓美FTA協商,做成厚厚一本報告,交給國會質詢。

 

韓國反FTA聲浪至今未曾止歇,但僅極小比例的激進派人士堅決反對到底,韓國最大反對黨、社會團體並非全然排斥FTA。李泰鎬表明,PSPD不判定FTA的對或錯,而是關心實際影響;他們在乎的是,誰因此受傷害,追求FTA,更要追求分配正義。

PSPD還未對韓中FTA表態。李泰鎬說,若是高品質FTA,中小企業及農民處境無疑會更慘,PSPD就會反對;若只是低品質協定,或許會贊成。

貧富差距大 需政府面對

韓國最大反對黨民主統合黨前秘書長鄭長善也表示,FTA是國際潮流,雖是韓國必然要走的路,但FTA受惠的利益範圍很局限,農業和中小企業深受打擊。農村和都市、中小企業與大企業的落差愈來愈大,貧富差距和就業問題是韓國政府必須要面對與解決的課題。

李泰鎬認為,韓美FTA只有少數大財閥獲利,就像只一%的人得利,九十九%民眾並沒有受惠。即便韓國政府說,開放後進口農產品、乳製品會降價,會改善民眾生活,但實際上,以韓歐FTA為例,食物價格還是一樣高,這是因為降關稅後進口利潤全部放到通路商口袋裡去,民眾並沒有得到好處。

李泰鎬記得,韓美FTA生效之後韓國股市表現,諷刺的是,汽車電子理應會受惠的產業,股價沒有上漲,反而是進口商、生活產品廠商股價大漲。

大財閥操縱 預期效益降 

韓國的經濟掌控在幾家財閥手上,人民吃喝也幾乎被少數幾個大企業所控制。李泰鎬說,盧武鉉當時將韓美FTA順序改列優先,主要目的是想引進外資牽制國內既得利益大財閥,想要改變韓國經濟生態,沒想到,大財閥已經大到反過來利用特權操縱經濟,甚至阻礙政府監督它。

李泰鎬憂心,「有一天,韓國中小企業會消失殆盡,這會直接影響大家的生計」。

「政府都是鬼話連篇!」前KBS電視製作人、全國言論勞動組合委員長李康泰不屑地說。工會辦公室在世宗大道上比鄰而立一座大樓的第十八層樓,從李康泰背後的玻璃窗望出去,遠方的青瓦台清晰可見。

韓流走下坡 競爭力消散

他說,本來韓國電影是很多元化的,二○○六年美國要求,韓國電影院義務上映國片天數減半,有線電視台也開放外資進入後,很多獨立電影導演活不下去,燈光、服裝等工作條件更形惡化。

李康泰說,當時政府宣傳說,開放後韓流也可以進軍美國市場,將創造更多機會,但根本是「謊言」。

他指出,韓流已達到頂點走下坡了;而韓流在美國也沒有驚人的成就和發展,如今韓流只剩下偶像藝人,整個文化競爭力正在消散。

李康泰認為,「韓國國際地位好像提高了,但很多韓國人破產、失業、工作更糟糕,多數民眾的生活沒有因為FTA而變得更好,韓國政府是不會在國際上講這些的。」

韓國政府全速衝FTA,但顯然也付出昂貴代價。韓國成為貿易強國後,如何將國家的富,轉而讓人民共享,追求分配正義、縮減貧富差距,將會是韓國下一個挑戰。

7168815-2831765  
美韓FTA實施後,貧富差距擴大更受關注。一名老先生拖著整車的回收物品,穿越商業大樓林立的首爾市中心。
特派記者林澔一/韓國攝影
【2012/06/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