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69657-2832070  
 
迎戰FTA準備好了嗎?
招商策略夠吸引人嗎?
產業人才優化如何落實?

世界銀行最新的報告,今年全世界經濟疲軟,全球經濟成長率只有2.5%,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率只有5.4%。全球經濟與金融進入「警備狀態」,對台灣的影響很大,領導人應以宏觀角度,拿出因應對策來對應當前的局勢,並應整合朝野與企業共同討論,努力做好準備,以避免產業喪失先機,陷入危機與困境,使得國家整體競爭力受影響。

台灣目前面臨的問題有三。一是投資意願不足, 二是出口不振, 三是消費、內需低迷。領導人應採取更自由化的策略,提出因應措施。建議政府應召開「財經會議」,以「救經濟、護台灣」為題,且越快越好,如果召開大型財經會議曠日廢時,那應立即召開小型的財經座談會議,除解決燃眉之急外,應為台灣永續發展訂定願景、目標與策略,政府應有「大戰略」以引領台灣經濟發展!

若從區域經濟整合來看,應避免台灣被邊緣化,韓國僅9年就簽下8個FTA,我國與韓國的差距越來越大,在未來2年內中、韓、日三國將簽FTA,若成形,將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占全球百分之廿。而韓國甚且認為日本的動作太慢,因此,想加速中、韓的FTA,使得台灣ECFA的時間紅利、優勢已進入倒數計時。

韓國FTA有一致性的專責體系負責,反觀我國,FTA準備好了嗎?有具實力位階的專責單位嗎?其位階如何能整合其他部會?建議應考慮FTA專責單位,應拉高至行政院,「全力以赴,以竟其功!」

其次,台灣目前想加入TPP區域經濟體,但台灣所憑據的是什麼?世界各國都為因應經濟環境不佳,盡全力海外招商引資,台灣的招商策略為何?如果要做經濟特區,讓鮭魚返鄉,包括勞工政策、白領人才、技術、教育與資源的搭配?招商需有強有力的政策,外商投資無法遍地開花,投資了A國,即無法投資B國,別人是拉力,但我國是推力(往外推辭的力量)且我國由中央招商,但地方不配合,建議加強回饋地方,而中央與地方財稅應重新劃分,以免地方力阻,形成惡性循環。

第三,提升台灣投資環境,政府應從人才培育,優化產業結構,提升所得著手,台灣10年前大學畢業生起薪為2.7萬元,但現在只有2.2萬元,個人所得下降,這樣絕不會走向均富,而是走向均貧。而優化產業應做到如何讓傳產升級、讓新產業能加速推動,也方能達成製造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國際化。

政黨政治能提升執政的績效,政黨應提出有利於所有人民、社會福祉的財政、國家發展大計等政策,但台灣政黨政治並未成功。任何一個下台的政黨,竟就變成反對黨而非在野黨,然反對黨不等於在野黨,在野黨不會僅為反對而反對,而是要為其下一次的執政做準備,但台灣沒有。反觀韓國,不論何政黨都一致以發展國家政策為最高原則,其政策有延續性,在一致性與延續性下,因此能提出更優化的政策,因此,國家越來越強大。

台灣的領導人應有更開闊的心胸,對不同階層作出的貢獻都予以肯定,勿破壞30多年來和諧的社會,應致力消弭社會階層的對立,重新找回溫良恭儉讓的台灣,為人民幸福、為社會福祉,為建立一個安居樂業的國家社會而努力。


【2012/06/1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