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八年的好友Evan,最近夜晚一直失眠睡不著,心情焦慮也很down。他告訴我他一直在受不了精神煎熬的狀況之下,逼不得已才去找精神科醫師。據他自己說他從下午排到晚上才看到醫生。然後,他看著人滿為患的醫院和診間,感覺很驚訝。

 

醫師了解他狀況後診斷他有焦慮症合併憂鬱症並給予藥方服用。我也趁機查了有關此藥的一些資訊。(詳見抗憂鬱藥抗焦慮藥。感謝黃藥師友情協助。)

 

明顯發現他整個人明顯瘦了一圈,臉頰凹陷。跟他說話時,可以感覺得到他處在輕度焦慮的狀態中,以前給人的穩重感已不復存在。

 

他也告訴我他很怕自己一個人,會胡思亂想,所以都邀自己的朋友來聚會,只是大家隔天都要上班,沒辦法陪很久。

 

「你有告訴你太太嗎?」我問。

 

「我不太會講自己的心情,我太太只覺得我怪怪的。」他答。

 

後來看到他脖子有大片的刺青。「我最近去刺的。可是刺青師說脖子是最敏感的,可是我當時卻一點也沒有感覺疼痛。」他說。

 

後來一聽不對勁,於是跟他長談了一會兒。才知道他是一直沒有向對象吐露心事,再加上他個性屬於大男人主義,不願意示弱,連枕邊人也不大清楚。我相信很多隱情是沒有透露給我知道的,再加上個性上有很多顧忌。這些種種因素造成他身心極度失調。我除了用憂鬱症食療方協助外,還告訴他生活有時要看破、並且放下才能得自在。

 

以下是我對於憂鬱症的心靈處方: 

 

一、排毒

 

請記得一定要常常到空氣新鮮的地方深呼吸。為什麼?因為腦子出了問題,就好像是電腦中了毒一樣,無法正常運作。既然是中毒當然就得要排毒。

 

盡量不要在密閉空間內或坐在電腦桌前,站起來動一動都比坐著不動好。如果情緒很低落,試著找個地方大聲唱歌唱個過癮或哭個痛快吧!大聲喊叫、盡情流淚其實都是很好的發洩。情緒如果還好,不妨做做運動,讓自己流汗吧!流汗也是一種很有效的排毒方式。

 

二、放下面子、放下心結,換個角度思考問題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有人怕空難所以不敢搭飛機;有人卻說空難死亡離天堂比較近,而且不易迷路。

 

六十多歲的婦人必須照顧八十多歲的先生和智障子,她說:「總比不能動而要兒女伺候好吧!」

 

癌症死亡的人痛恨老天爺不公平,然而癌症的人再來轉世卻是天生會「規劃未來」的人。

 

被異性朋友甩了,有人說,我被遺棄了;有人卻說那表示對方不是老天爺賜給我的最佳人選。

 

夫妻兩人吵架多年,沒有人願意放下,有人說如果想要再和對方一起來轉世,那麼就繼續吵吧!

 

有人怨恨這一世只是平民老百姓;有人卻說,還好,下一世會很習慣,因為也壞不到哪裡去。

 

有人氣孩子不爭氣沒有考上好學校;有人卻說,還好,我的孩子四肢健全也沒有被關進監獄。

 

有人氣孩子沒有拿第一名;有人卻說總是要有人拿最後一名吧。

 

有人說,沒有人了解我;有人卻說所有人都在我心中。

 

三、轉移注意力

 

一樣一天二十四小時,有人過得燦爛,有人過得迷迷茫茫;有人覺得二十四小時不夠用,有人覺得時間怎麼過得那麼慢,不管如何,地球依然自轉一圈約二十四小時。換個角度看待時間,來個離家出走一天如何?

 

帶點吃的、喝的,到有陽光的地方走一走。怕熱?到百貨公司逛逛,沒錢買東西也不會有人罵你、趕你,光是吹吹冷氣、慢慢欣賞也都是一種享受。也可以搭公車、坐捷運到處去見識見識。累了,找個椅子或到公園坐坐,大口大口呼吸新鮮空氣。

 

接下來讓我們做點比較不一樣的,去學點新東西,學電腦、運動、外語、太極拳等等,挑起自己封藏許久的好奇心。個人推薦可以找個時間去游泳,不過,還是要記得「呼吸新鮮空氣」,不要老是待在密閉空間裡,更不要到烏煙瘴氣的地方。讓自己的生活回規到常態,千萬不要養成日夜顛倒的生活作息。

 

@用快樂之水沖淡人生苦味

 

 

一位少婦到老中醫那裡求診,她已經多日茶飯不思,夜裡無眠,身體乏力,日漸消瘦......老中醫給她切過脈,觀過舌象,便說:「妳心中有太多的苦惱事,體有虛火,並無大病。」

 

少婦聽了,如遇知音,於是便傾訴心中的種種煩惱。 老中醫又問起她的另外一些情況:「丈夫對妳感情如何﹖」

 

少婦臉上有了笑容,說:「很是疼愛我,結婚十年從未惡言相向。」

 

老中醫又問:「是否有孩子﹖」

 

少婦眼裡閃出光彩,說:「一個女孩,很聰明,也很懂事。」

 

老中醫又問:「種的莊稼年年都遭災減收嗎﹖」

 

少婦趕忙搖頭說:「已連續三年大豐收了......

 

老中醫邊問邊寫,然後把寫滿字的兩張紙放到少婦面前。 一張上寫著她的苦惱事,一張上寫著她的快樂事,對少婦說: 「這兩張紙就是治病的藥方,妳把苦惱事看得太重了,忽視了身邊的快樂。」

 

說著,老中醫讓徒弟取來一盆說:「一只豬苦膽,把膽汁滴入水盆中, 那濃綠色的膽汁在水中淡開,很快就不見了蹤影。

 

老中醫說:「膽汁入水,味則變淡,人生何不如此﹖不是我們承受了太多的苦痛,而是我們不善用快樂之水沖淡苦味。 其實,在我們沉沉嘆息甚至流淚時,快樂就在身邊朝我們微笑。

 

人生幸福三訣, 做一個好人其實很容易,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其實也很簡單:

第一是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自己;

第二是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別人;

第三是不要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有了這三條,人生就不會太累了...

 

 

罹患憂鬱症時如何幫助自己?

答:
(1) 設訂實際可行的目標,並且不要求過份的責任感。
(2) 將大任務拆成很多小部分,按照先後順序來排序,逐一完成。
(3) 嘗試與人群在一起,試著去信任別人,這會比孤單一人好得多。
(4) 參與讓你覺得不做錯的活動。
(5) 稍做運動、看電影或參加宗教活動,與其他有益的社交活動。
(6) 期待你的情緒「逐漸」改善,而不是「馬上康復」。病情改善通常要花一些時間的。
(7) 憂鬱期間不適宜做重大決定,例如離婚、結婚、離職等,最好多跟信任的人討論。
(8) 憂鬱期常會有負面思考,這是憂鬱症的症狀之一,等到情緒改善之後,就會消失的。
(9) 讓你的家人或朋友幫助你。

 

如何對抗憂鬱症? 

答:
(1).與曾經生病的病友分享自己的感受
(2).參加網路互助團體,提供持續的免費的支持
(3).不要承擔無法完成的任務
(4).不疾不徐一次只做一件事
(5).不要一直做靜態活動,有時要外出接觸大自然

 

如何預防憂鬱症再度發作?

答:
(1)不要很快的就自行停藥,一定要跟主治醫師討論之後才可以減藥。
(2)讓憂鬱症發作的因素有無消除?若無如何去改善?是否要增加心理治療?
(3)適度減壓:減少工作或生活上的壓力。記住適度的壓力會比沒有壓力或壓力過度,讓身心更健康。
(4)適度運動:每天三十分鐘的有氧運動,可增加血清素,不但舒展筋骨,也可以減緩憂鬱的情緒。
(5)充足的睡眠:不眠會讓情緒不安。若腦部與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當然憂鬱情緒就比較不會再犯。
(6)適當的休閒活動:接近大自然,多曬太陽,多接近人群。

 

 

 

《延伸閱讀》

1. 馮馮居士的憂鬱症食療方

2. 老祖宗的智慧,改善上班族「心煩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