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54.JPG  

 

慕夏(Alphonse Mucha1860~1939),為捷克最知名的藝術家之一,廿七歲前往巴黎進修,慢慢奠定慕夏在巴黎新藝術(Art nouveau)領域的地位。

 

慕夏最優秀的裝飾作品,乃是綿密得驚人的構圖,通常充滿花卉以及其他植物的元素,瀰漫著繁複,寓意深奧而象徵性的結構。為了這些圖案,慕夏使用了包括拜占庭式、凱爾特式、日本式、洛可可風、哥德式、猶太教與捷克民藝的各種元素,以仿馬賽克鑲嵌為背景,加上炫麗誇飾的華服,珠寶首飾,阿拉伯紋飾,再以風格化的輪廓線修飾補強。他的作品強而有力,富含裝飾氣息的新藝術繪畫,美麗的女體、裝飾性的花朵、流水般的長髮,以及顏色鮮豔又不失和諧的色彩運用,都是慕夏繪畫的特色!

 

1308896522-b25c34dd3d46a6b4bab4f717d9c09cca_l.jpg  

 

這是慕夏出品的第一套飾版連作,至今依然是最深受喜愛的作品之一。事實上由於這組作品炙手可熱,香檳省人(Champenois)出版社於是情商慕夏再次以同樣的主題創作,分別在18971900兩年推出另外兩套版畫。而他為後來出版的版畫所作的設計草圖,也得以保存下來。慕夏藉著擬人化的手法充分詮釋畫的主題,也因此完美無瑕地捕捉了四季的風情純真無邪的春天、燥熱窒悶的夏天、結實纍纍的秋天與天寒地凍的冬天。

 

Mucha_GismondaSarahBernhardt.jpg  

"Gismonda" Sarah Bernhardt

而更加奠定慕夏地位的海報,首推他為莎拉貝爾娜(Sarah Bernardt)製作的海報裏,有著流水曲線般的花束、髮飾以及衣裳紋樣。當今流行之波西米亞風的服飾、紋飾,早在一世紀前,慕夏的作品裡就已展現出來。他所塑造出來的意象,如化妝、髮型、波西米亞風的服飾、首飾,當時成為巴黎的時尚,上流階級的婦女們都在注意慕夏所設計的東西。

 

在十九世紀末期,不少歐洲藝術家與知識分子深受史特林堡的神祕哲學影響,慕夏也不例外,第4單元「深具宗教情懷的慕夏」就展現他這時期的作品,他於1898年加入巴黎共濟會,此後從未中斷鑽研共濟會的哲學思想。「天主經」   是慕夏這時期的重要作品,此外,被指定為捷克國寶的星月系列、「百合聖母」也都是非常經典的作品。

 

  1308897742-9171877194f8c8d3eed2ed79da64eae4_l.jpg  

百合聖母

 

慕夏於1910年返鄉,在30年前離開家鄉時,就希望有一天能用自己的藝術為家鄉做出一番貢獻。第5單元「熱愛祖國的慕夏」,就是以「斯拉夫史詩」(約20幅巨型油畫),一系列描繪斯拉夫民族的歷史。

 

 untitled.bmp

   而在最後「具哲學特質的藝術家」單元,展出1918年後捷克成立後,慕夏的願景轉為人道關懷,對於世界的大愛與和平信念,及其烏托邦哲人的思維。重要作品包括布拉格聖維特斯大教堂彩繪玻璃窗上方正中央玻璃鑲板的設計定稿,及時代系列三連作─理性時代、智慧時代、大愛時代的繪製。

 

 -------------------------------------------------------------------------------

 

【感想】

 

1. 對於慕夏的新藝術設計,我在看畫的同時心中一直不禁讚嘆他的手法和想法。尤其對於幾副巨畫和四連座的表現,更是打從心底佩服。我一直對覺得人類的真善美推展到如此地步,有種pound of him的感動。

 

對於目前的動畫、漫畫以及電玩也一直在他的設計影響之下,真是厲害。

 

2. 我對於後面的單元,尤其是他的天主經繪本、斯拉夫史詩以及他時代系列三連作─理性時代、智慧時代、大愛時代的繪製更感興趣,我覺得這才是他真正內心的畫,不再被早期商業和金錢所箝制,是打從心底的真正的圖,也是我一直期待他內在精神的東西。果然不虛此行。

 

3. 看到一百年前的報紙和劇本有種眼睛一亮的感覺,這種設計就是拿到現代來看都是很新穎的。

 

【我在畫展所看到的現象】

 

1. 我看到大家對於慕夏前期的作品比較有興趣(因為比較大眾化口味),後面的單元真的參觀的人寥寥無幾。

 

2. 我看到一對對年輕的情侶在看畫,就看到男生好似很無聊般一直在打鬧旁邊的女伴,女生則是相反地安靜地在專心看畫。

 

3. 我還看到賣紀念品的區域人擠到水洩不通,畫展簡介早賣光了,連看個幕夏畫集也不得清閒,也被來往的人不斷推擠。

 

4.一個資料夾就要價兩百元,買了兩套明信片要四百元!真是讓主辦單位荷包滿滿,笑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