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教三年級時,看到孩子拿掃把猶如耍鍋鏟;一打開他們的置物櫃,所有東西如大雨傾盆嘩啦而下時,我真的惶恐極了,到底還有多少令人「震驚」的事會發生呢?幾經考慮,我決定主動出擊── 也就是重頭來過,從生活細節教起。……


    我開始教孩子整理書包,從「拿聯絡簿,仔細看看,讀功課表,檢查作業,放進書包,一切就緒,才能睡覺。」一項一項來,每一個口訣、動作都親身示範、詳細說明。我也試著讓孩子削第一顆蘋果,端第一杯茶,如何擰乾一條抹布,如何打包一袋垃圾。正當孩子興味盎然享受著進步的喜悅時,有些父母的聲音出來了:孩子把書讀好就可以了,這些事我來!拿刀子太危險,他負責吃我就很高興了!做家事很辛苦,他哪有時間?哪有體力?等等,讓我的推動有了阻礙,心裡想:「這些不是父母該教的嗎?我是不是管太多了!」


   現代的父母竭盡全力疼愛孩子,捨不得讓他們吃苦受罪,這真是愛他們嗎?曾經有個朋友,他的孩子已經高中三年級,卻連搭公車上學都不會,因為除了爸爸送他上學以外,就是搭校車,錯過校車,他就完全沒有辦法「移動」了,只能無奈的打完手機求救後,癡癡的等待家人來接送。


    或許您也聽說過,不少國小在家長強烈的要求下,將掃廁所等清潔工作,「外包」給清潔公司,讓孩子在學校也失去親手打理生活的機會。還有一件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有一個老師帶著一群學生一起到郊外露營,午餐時有名學生自告奮勇幫大家烤肉,還烤得很起勁。正當大夥兒想好好享用一頓美食時,卻發現甜不辣的味道似乎不太對,追問之下才發現,負責烤肉的同學把沙拉脫當成烤肉醬,讓同學們大呼「有夠扯」!原來這位同學在家從來沒有插手的餘地,只有吃過現成的烤肉,怎麼能分辨洗潔劑和烤肉醬的分別呢?


    想想看,如果我們的孩子是以上事件的主角,您對他的未來真的放心嗎?


    早些年代的家長因工作忙碌,孩子又生得多,沒辦法「無微不至」地照顧,小孩反而獨立,而部分現代家長卻過度保護孩子,剝奪了小孩學習的機會,當孩子被過度保護,生活能力不足,挫折忍受力降低,無法忍耐失敗、痛苦,長大後出了社會,脫離父母的羽翼,挫折感會更重,甚至人際互動也會出現困難。


    其實人生的路很長、很曲折,需要有更多的智慧來陪伴孩子走下去,可是智慧不全然來自書本,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就是一種學習。或許剛開始他會做不好,更會抱怨好麻煩、好辛苦,但「吃苦就是吃補」,熬得過去以後就沒有什麼難的了。

    別把孩子像鳥兒一樣養在漂亮的籠子裡,雖然牠不愁吃喝,環境也那麼舒適安全,但牠唱不出動聽悅耳的歌聲,無法享受自由自在的飛翔,連最基本的覓食能力都被剝奪了,牠還像一隻鳥嗎?頂多就是人們賞玩的寵物罷了!為什麼我們不讓孩子高高的飛(或許學飛很累),快快樂樂的唱(或許等牠填飽肚子才有心情),但這樣的生活才會有成就感,才會快樂,這樣的生命才會因努力付出而具有厚實感,不是嗎?


    自然界其實也蘊藏這樣的訊息,只是我們容易忽略而已。有一位動物學家到南非賴索托考察時發現,奧蘭治河兩岸的羚羊生態差異很大。東岸的羚羊繁殖率比西岸強很多,奔跑的速度也比西岸的羚羊每分鐘要快十三公尺。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兩岸的品種、草原供應、天候條件都一樣,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大的差異呢?


    這位動物學家決定和當地動物保護協會合作,進行了一項實驗研究:他們在河兩岸各抓了五對羚羊送到對岸,一年之後,從東岸移送到西岸的羚羊發展到十四隻,而由西岸移送到東岸的羚羊只剩三隻,另外七隻全被狼吃掉了。

    經過反覆探索,謎底終於揭曉:原來生活在東岸的羚羊之所以身體強健、活動力強,是因為與狼為鄰。由於天天面對生活的考驗與競爭,為了生存,每隻羊都必須戰戰兢兢、隨時保持巔峰狀態,否則就會被淘汰。而生活在西岸的羚羊由於缺乏天敵的威脅壓力,早已過慣了安逸的日子,以致漸漸衰弱,所以一換了險惡的環境,就被三振出局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真的很有道理。

    父母疼愛子女是人之常情,總希望孩子一路順遂、飛黃騰達,但這齣人生戲劇的主角是孩子呀!我們無法為他操刀,更不可能代為上場,若真要演得精采、活得漂亮,仍然要靠他自己的實力。父母要放下過度關愛、干涉的心,鼓勵他勇於嘗試。「從小事做起,從小處著手」,培養孩子堅忍的意志,不怕風雨,不怕艱難,這才是送給孩子一生最珍貴的禮物,以後他一定會感謝您一輩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