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立春之際,便是醫院免費安排長青人士健康檢查,同時也是健康中心的醫生和護士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刻。

 

從三月七日早上開始,到現在已整整工作兩個多月,我每天都到三軍總醫院的健康檢查中心披上白袍當起冒牌大夫,並且坐鎮最後一道關卡。因為我被健檢中心的方主任以及台北教育大學的學長安排在健檢中心的最後一道關卡,進行三項檢測:評估失智症、憂鬱症篩檢及認知功能、跌倒風險評估及居家安全訪視轉介。

 

每年的問卷詢問內容都不一樣,今年著重在失智症的部份,所以問卷內有許多看似愚蠢的問題,例如:「請問今天星期幾?」、「請問你家裡電話幾號?」、「請問現任總統是誰?」、「上一任的總統是誰?」、「20減3多少 ?」尤其是問到現任總統或前一任的時候大部份受試者都會笑出來。但是,我會跟爺爺奶奶們說明這不是隨便問的,問題是經過設計的。同時,我還發現那些熱衷於政治的老人,當問起前一任總統時,有些老人甚至於會打趣地說:「在監牢那位!」、「貪錢那位」有的甚至於會說:「歷史上最差勁的總統。」、「根本就不必提!」

 

我猶記得有一位還目露兇光冷冷地說:「不知道!」請問那位老人真的是不知道嗎?

 

每天來健檢中心的老人平均有十四位。大部份來的老人有來自中國大陸各省,有的從民國三十八抗戰的關係隨船來到臺灣。來的人士各式各樣,各行各業,有的舉止不凡,有的親切溫和,有的體態端正,有的氣勢威嚴,更有的看不出實際年齡。

 

IMG_4930.JPG  

 

童顏鶴髮,老當益壯

 

來自河南省的八十幾歲的張奶奶,講話帶有河南省特有的鄉音,很可愛的奶奶,笑起來眼睛都瞇成一條線,常常笑口常開,讓我很想跟奶奶多親近多聊幾句。這是很難得的一位奶奶,笑得很開心,坐下來問診也毫無架子。

 

有一位民國八年出生的爺爺,算來有九十好幾,體態硬朗,卻是健步如飛,獨自前來,看他手上隨手一根拐杖,只是他行走卻不用,想必是以備不時之需。跟我談話時也彬彬有禮,我也少見此高齡之人,便要爺爺保重慢走,沒想到爺爺要我別客氣。

 

   有一位民國十年出生的奶奶,給我精神奕奕的感覺,毫無倦容,體態結實,臉上掛著笑容。打聽之下每天都和朋友出去運動,爬山健行,享受退休生活。

 

因為越來越多民國十年以內的老人在我眼中出現,到現在為止,我看到最年長的是一位民國二年出生的楊爺爺,今年98歲,身體硬朗,上校出身,談笑風生。問他如何保養身體?他強調要「保持樂觀!」,「如果你一直回頭看,悲觀看待生活,很容易就歸西了。」楊爺爺邊說邊用食指比著死翹翹的動作。後來問他是哪裡出身的?他還用借我的筆端正的寫下山西省三字,還說那省出了好多武官和文官,說出許多我不熟識的人名。話說那位楊爺爺因為長坐在位子上不耐等,所以,我就請他和我一樣站起來,直接問他問卷上的問題。足足站了有五分鐘,也不顯疲累,我更發現他手不會抖,講話也很有條理,除了脾氣大了點之外,其他的部份真的比那些佝僂、手抖(有可能是帕金森氏症)、蹣跚的老人要好太多了。

 

還有一位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七十五歲的健身教練。他皮膚黝黑,身材結實,精神相當好,所以我一直以為看錯他的年齡,但細看資料確實是寫著「七十五歲」!所以好的精神和體態真的會讓人以為他才六十歲。很有趣的是,我在問他一些問題時,他還偷偷跟我咬耳朵:「我不太喜歡跟他們坐(其他老人)在一起。」聽他說到目前還是健美、舉重和潛水的教練,想想也是,這麼精滿氣足的「老人」很難和其他LKK的老人在一起相處。

 

我還遇到一位帥爺爺告訴我如何保養身體。他戴著墨鏡流著白色鬍子,身材健壯、帥氣十足的八十一歲夏爺爺告訴我要身體健康必須要:一、心情不要有壓力。二、飲食均衡。 三、生活要智慧。他也說如果不懂得生活很容易走錯路,就像喝水一樣,水不是隨便的水就可以喝,要喝有煮沸或是過濾的淨水,才能夠保持身體健康。

 

心量有多大,世界有多大。有報告說從年輕時就曉得做慈善行為的人,到年老的時候心身都會比較健康;懂得感恩的人在重大傷病後都比較容易復原,也較少有後遺症;另一個研究報告也說:當人們有感恩、互助、寛恕的行為時,生命力會加強,壽命也會更長。

如果想延年益壽,保持年輕,以下有幾點可以參考:

1.保持年輕的態度
要好奇、好學、好動、到處旅遊、愛動腦筋。

2.保持年輕的體態
抬頭挺胸縮肚、多運動。

3.接近所有年輕的人事物與行為
如已寡居要再結婚、要再上學、保有有用之身以做有用的工作、吃保持年輕與健康的食物、保赤子之心、多接觸自己兒孫。

4.過快樂的生活,快樂會帶給我們健康與財富

5.要有自信

6.肯定人生:佛家常說人生是苦海,如果不附加正面肯定的態度,則有礙我們身心健康

7.正面思考:正面思考會使我們的細胞正常運作,保持年青與活力

 

所以,看到那些老人,讓我覺得「心」的作用是強大且可以控制的。一個簡單的試驗可以證明此理。先將兩手比照,證明同樣長短之後,將一隻手放鬆(男左女右),加入意念讓它變長。一般情形下,五分鐘後,它可以比另一隻手長一釐米左右。(過幾分鐘後還可恢復原狀)這個實驗告訴我們,意念可以轉化為力。相信自己一直是個年輕人,充實生活,作息正常,可以讓自己到了七十歲還是像五十歲的人。所以,如果我們堅信可以活得年輕有活力,就會越活越年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