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畫你猜

 

有玩過比手畫腳吧!前面的人秀出圖案讓同伴比動作猜出正確的字詞。

 

教英文也可以這麼玩。

 

我拿出一張椅子請A小朋友背對著我坐下。我會把該單字的圖案畫在白板上,請其他小朋友用英文和動作來讓A小朋友猜。

 

於是,我畫了棉羊,聽到背後一群小朋友大聲地說:「Animal!Eat grass」(動物!是吃草的)

 

後來,我畫了雞,聽到背後一群小朋友做著展翅的動作,叫著咕咕聲。

 

最後,我才剛畫完豬鼻子,忽然,聽到背後一陣震耳欲聾的聲音…….

 

教室裡突然多了好幾頭「豬」。

 

        愛力克早逝的爸爸

 

在教全民英檢課時,四位國中生中有位特別沉默的Eric讓我印象深刻。他今年十三歲,國一生,家中長子。

 

課堂中我常常和他互動,問他問題,但是他顯得詞拙,停了好幾秒也沒回答。

 

有時我會開玩笑地問他,「Hello,你還在嗎?」

 

課後,我跑去跟主任談論到他的情況,才知道他父親剛過逝。

 

「才前幾個月的事,好像是因為喝酒過度。」主任說。

 

「好多親人跟Eric說要堅強起來,你是家裡最大的男生,要好好照顧母親,好好照顧自己的弟妹之類的。」主任接著說。

 

「他變很多,原本他是活潑開朗的孩子。」主任最後沉重地說。

 

在一旁的我,也不禁皺起眉頭。雖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有些家長發生事情時是給孩子承擔,包括有形的欠債以及無形的責任。甚至於,有的父母因為走頭無路帶著攜子燒炭自殺的新聞也時有所聞。怪不得記得前幾年有某育幼院的院長對著媒體破口大罵說,大人自己去死為什麼要牽扯到孩子。

 

死沒有什麼好恐懼的,人人從出生之後每天都是在邁入死亡,物品也是一樣,總有一天,會有損耗的一天。只是,這壽命我們確實可以在限度內自我控制。除了日常生活作息正常,適當的清淡飲食,定期運動並且樂觀進取,我相信這已經是老生常談的話都可以有幫助的。只是偏偏有人明知道卻做不到,後果除了自己承擔,家人還要幫忙「善後」,豈不哀哉!

 

同樣是喪父,讓我想起最近爆紅的王彩樺的經紀人─于美人小姐,同時也是知名的電視主持人。她在節目上說她自己小時候有段坎坷的成長路,于美人的父親在她一歲時,因為肝硬化病逝,母親和爺爺撐起一家生計。小學時因為家裡常被房東趕,像遊牧民族一樣,孩子心裡會有不知我們真正的家在哪的感覺,於是,她問媽媽一句:「到底我們的家在哪?」媽媽只回答她:「媽在哪,家就在哪!」這句話才讓于美人放心而不再擔心自己會被賣掉。

 

我相信喪失摯親至愛是很痛苦的事,于美人的媽媽堅定的話語可以拿來效法。

 

另外,我們可以適時告訴孩子,當聽到或注意到家人不同於平常的生活狀態時,可以打電話求助婦幼專線「113」、生命線「1995」、張老師「1980」,或是打電話跟師長,好友、同學求助。

 

若孩子是屬於沈默寡言的個性,應可多注意孩子的畫作、作文、週記等,從日常記錄中可以找到蛛絲馬跡。

 

聖經有句話說的很好:「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詩23篇第四節) 當我們知道有些親友走完人生的旅程,我想最重要的就是接納、陪伴他們的家人,讓他們有支持的信念,走出暫時蔭深的幽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