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328400_1.jpg  
有了爸爸參與育兒,瑞典媽媽也樂於生第二胎,人口生生不息。 記者陳柏亨/瑞典攝影
【聯合報╱記者梁玉芳/瑞典報導】

 
就統計上來看,雖然瑞典男人會請親職假,但在天數上,請領天數仍遠低於女人。斯德歌爾摩社福官員瑪麗亞說,這是出於經濟理性,因為瑞典男人的收入通常高於女人,讓低薪者在家,是一般家庭會有的選擇。但以她自己為例,「我薪水比丈夫高,所以他請的親職假比我長。」

瑞典男人雖然達不到理想的標準,但是制度的牽引,仍有傑出的成果:瑞典同時兼有高女性就業率,以及歐洲最高的出生率。這可以歸結到那些請親職假的男人嗎?是的,研究指出,父親請親職假的家庭更容易生第二個小孩。

父職角色起於伴侶準備懷孕時。瑞典政府甚至為男人提供免費的「父親課程」,讓男人在成為父親之前,準備好自己,在心理上和技能上真正成為「育兒者」。擔任政府「父親課程」講師十一年的馬茲‧柏格倫說,男人參與育兒除了讓女人考慮多生之外,也可能挽救婚姻。斯德哥爾摩大學的研究指出,父親請親職假的家庭,離婚風險低了三成。

瑞典的性別平等評比全球名列前茅,政府部門拍攝大量文宣海報鼓勵父職,包括知名瑞典舉重選手用壯碩的手臂,愛憐地舉抱著光溜溜的小嬰兒;工會領袖也寫了公開信,呼籲會員儘可能讓員工能無後顧之憂地「陪妻子一同出席產檢」,及早揣摩父職應有的參與感。

柏格倫說,男人該聽自己的聲音,「怕失業還是怕失去家庭,你自己決定」;他很有把握地說,終究多數的男人會覺得,休親職假,暫時從職場退下還是值得的。「親職假是很美的設計,讓你不須辭職,就能享受全職父親的快樂,這是再多事業成就也換不來的。」

他也建議女性要給男人多一些空間參與,因為重要的不是女性自己怎麼想,而是孩子的感受。例如換尿布或哄小孩睡覺的方法,沒有對錯,只要孩子能接受就可以了。

f_328400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