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典的親職假制度造就「好爸爸」,以法令稍解男人在「cash or care」間擺盪的掙扎;若再加上瑞典從幼兒園就開始的「性別平等教育」,從小就打造出習慣「男女平等分擔責任」的平權公民,更使得參與育兒成為男性經驗中的自然而然。

在政策及教育之外,若從文化面分析,隆德大學教授馬茲‧班納觀察,推著嬰兒車的育兒男人已成為一種「時髦」,是「成功的象徵」,也讓休育嬰假、當個「育兒爸」,成為時尚男人的另類驅力。

班納說,尤其是在隆德(大學城)或斯德歌爾摩這類的高收入的城市,能夠請育嬰假,可以在別人的上班時間推著嬰兒車趴趴走、曬太陽,這幾乎是地位的表徵;因為能搞定老闆,安全休得育嬰假,這表示「你很行,你能很成功地整合你的職涯和你的家庭生涯」,同時搞定兩者,還可以推著嬰兒車去跟朋友社交,這可炫了。

班納為三名小孩都請過育嬰假,大學同事打趣地送他一面錦旗:「我是育兒爸爸,親職假休假中!」他驕傲地掛在研究室門口;「今年,換他請育嬰假去了,我把旗子回贈給他。」

請親職假的男同事不少,在教師休息室大家談的都是「孩子」、「家庭」、「關係」,這些傳統「婆婆媽媽」的話題,早已取代「球賽」、「升遷」、「休假去哪裡」這類的 men's talk。

斯德哥爾摩市社福官員瑪麗亞指出,政策與制度牽引了個人的選擇,影響生活方式,親職責任的分配,甚至能引導傳統文化的改變。

家庭治療師麥可‧倫格蘭說,他的朋友甚至會對不請育嬰假的人說:「不回家陪小孩?你算是哪門子十九世紀的父親啊?」

也有研究顯示,教育程度愈高的父親,請親職假的天數愈長,原因一是更看重與孩子的關係,二是更有力量與籌碼與雇主協商。

班納的同居女友歐莎是隆德大學社會政策系教授,她說,雖然法令規定了育嬰假的權利,但雇主還是有很多辦法讓你不好過,像是問你:「非得現在請嗎?」「一定要請這麼久嗎?」但社會氣氛已在改變。

斯德哥爾摩亞伯拉罕堡小學的幼兒教師馬可斯提出八個月育嬰假要求的時候,他的主管安‧葛羅斯說她既痛苦又開心。「很難找到像他這樣的好手;即使有,也很難只請八個月。不過,雖然人事安排麻煩,但這一切都很值得。」

有了國家社會支持,馬可斯在家專心當四個孩子的爸,把身為人父的驕傲刺在他手臂上:八個月大的女兒瑪雅、一歲半的兒子伊達及四歲、五歲的兄姊,名字與生日成了美麗刺青,這是育兒爸爸愛的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