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998.JPG  

 

能夠在小巨蛋聽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講,在這裡要謝謝小儒姐送我價值約一千五百塊的門票,她是幕後的金主,感謝她。

 

這場,見識到了燦爛笑容的力克‧胡哲( Nick Vujicic),雖然罹患「海豹肢症」,但卻已經與七次與各國元首會面,每年搭飛機飛行不下百次,也讓我看到力克走遍世界各地以及大江南北的穩健台風和幽默,除了即席學著口譯講中文,還會說了一些心路歷程來讓大家笑一笑。

 

猶記得開頭聽到他的述說一段經過,「有一次,一位小孩看著我的身體,再看著我的頭,然後再看我的身體,再看著我的頭,眼神來回,然而說出:『幸好你還有頭!』」全場觀眾哄堂大笑。

 

你覺得他一點也不像正常人卻這麼積極向上,我覺得這一方要歸功於他父母無私的包容和教育之外,他也提到他在學校一直被同學欺負,氣餒到當下決定如果下一位同學再欺負他,他決定就不再來上課,豈知一位女同學過來告訴他:「Hi, Nick,我覺得你今天看起來很好。」當下讓他覺得很訝異,也開始他改變的力量。

 

後來,他也分享他開始要勵志要成為一位演講者,幽默地表達自己也是什麼都不知道。但他試著播電話給各學校詢問是否需要演講者前去演講。他從初次拿起電話生澀的介紹自己,到後來播了四十幾通電話流暢的介紹自己,接到邀約,受到各處的聽眾歡迎。力克說出當初第一位抱著他動哭的女孩,「我知道她會因此而改變。」也下定決心繼續講下去。後來,他到過超過25個國家,面對三百萬以上的群眾,也強調信仰對他的重要性,他也是每天讀著聖經。

 

講演一開始,他被人抱上舞臺的桌子,然後桌子在上面用濃厚的澳洲腔跟大家說話。相當特殊的一場演講,他在講演的中間內容告訴我們要試著去嘗試。要知道生活的價值,知道人生的目的和命運,永遠不要放棄。(Never give up.)

 

同時,他也身體力行靠自己的力量在桌子上「站」起來,請想像他沒有四肢,如何在躺平的過程中站起來,他也當場示範用頭頂著在桌子上的書讓自己獨力站起來。我看到一位現身說法的演講家,一直永不放棄,值得讓大家喝采,難怪要邀約他的國家或團體這麼多。

 

雖然演講很短,但是我卻可以體會到力克想要傳達給世人的能量和觀念。人應該有很多可能性才對!

 

--------------------------------------------

【後記】

 

 

我觀察到演講會規定是晚上七點半開始。但大家時間到了還是姍姍來遲,一直到了快八點才全部坐滿小巨蛋。

 

進入小巨蛋,坐定之後我滿心期待等著力克的演講,只是節目的前面看到好多表演團體,有舞獅團、梁文音(獻唱兩首歌)、泰雅合唱團,以及殘障奧運女選手的心情點滴。加上主持人朱衛茵很澎湃的主持方式,以及主講人力克‧胡哲的即席口譯周巽正先生(後來才知道是牧師)很基督教的方式口譯,讓我覺得美其名是演講會,倒不如說是很基督教的表演會。看多了天下文化出版社、某某人壽、或是其他單位舉辦的演講會,真的風格比較起來大不相同。而且,我還是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聽到口譯者聽一小句英文就直接翻譯一小句,讓我覺得很不習慣。

 

一小時的演講內容,先姑且不論翻譯當中的小細節,我們都知道即席口譯難免會有字句上的差異,只是我很困惑在內容當中聽到不下數十次口譯者把力克的Hope翻成「盼望」,把True硬翻成「真理」。在這無意批評牧師,只是,我相信學過英語的人都知道英文單字一字有多義,不可能在同一個字在任何文句當中就只有固定一種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