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玲:「一技在身」 輸「一藝在身」
圖/聯合報提供

各位創意社群的新成員: 


台灣正面臨轉型的關鍵時刻,在一路追逐科技的創新致富之後,我們的生活或職場選擇要探索的是未來的趨勢,會有更多的科技,還是會有更多的自然?還是繼續在全球分工裡以ODM(為客戶設計、代工生產)的「國際寄居蟹」為選項?還是可以化繭為蝶,成為可以與自然共舞的台灣蝴蝶?


這些問題,父母的經驗,師長的教導,可能都不能完全成為你們未來可以繼續成功的保證。


文化創意時代 真的來了


這幾年,我憂心台灣的競爭力,所以重新出來工作。帶著一屋子卅幾歲、對土地深愛,對社會有使命感的年輕人,開發文化創意產業界的師資,而且這個名單每天都在創意的活動、趣味的課程後,不斷增加中,在平台上產生有許多跨界合作。文化創意的時代終於來臨了。


這一周,「學學(學學文創志業)」支持「都市酵母活動」,是第二屆台灣設計師周的展場之一。水越設計的周育如集結了三百多位跨界的年輕設計師,共同探討都市人陽台的生活。在全球能源短缺,一片節能減碳的呼籲裡,看到年輕人自發性地關懷台灣的常民生活,從設計師的角度提出接近大自然的新生活型態,希望藉此提倡都市新觀念,將陽台作為家的延伸,連結內外空間的溝通載體,提供人們互動、休憩、舒展的空間。


創意像酵母菌 躍動台灣


由活動中,我看到了創意發揮了「酵母菌」的力量,台灣必定能發酵成一個香噴噴的麵包。


我在學學見證到年輕學子的困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大學電機系畢業的大男孩,我好奇地問他為何來學學上課?他說,他這一輩子念書是為了父母的期望;選擇電機系,他懷恨讀完,如今好不容易畢業了,他要求父母給他半年,不去找工作,完全自由,上各式各樣文化創意的課程,找一找他真正有興趣的東西。


我當時的心情是激動的。這名大男孩的父母可能不知道台灣未來等待的人才,已不再是代工產業的大軍;許多中小企業已由大陸關廠回台,他們找尋的人才是可以了解未來消費需求、協助企業打造品牌的創意人。


各種美學知識 都要涉獵 


學校固然可教會你技術與管理能力,但品味與特色卻是要從生活裡學來的;如果你沒有生活體驗,未來如何創造商品或服務,贏得消費者的心?


你需要的是全方位美學知識:從視覺藝術、音樂、表演、文化展覽、工藝、電影、電視、廣播、出版、廣告、建築、設計、時尚品牌、會展賽事、數位娛樂到創意生活等等。你樣樣都要涉獵,你才懂得找風格、特色、品味與你相同的人合作,跨界整合。


若想坐等訂單 就很悲哀


當世界的趨勢已經是「別人以你的美感評鑑你的能力」的時刻,「一技在身」就要輸給「一藝在身」的人了。如果你還想坐著等國外的客戶來下單,想參加大老闆變裝秀的包場大尾牙,我只能說,真是悲哀!


我在文化創意產業界該有四十年了,你問我這一行的迷人之處,我會說:是天天可以看到眼睛發光、心地善良、有夢、有理想的天使;但這一行的困擾,也是天天可以碰到從制式教育監牢裡放出來的囚犯。他們手裡銬著鐵鍊,擋在你面前,抵死不讓你通過!但春天來了,誰也擋不住滿園花開,蟲鳴鳥叫吧!


歡迎你加入成為台灣創意社群的一份子。


學學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董事長徐莉玲


(徐莉玲撰稿)/系列完


◎Gold FM聯播網(台北健康電台FM90.1、台中城市廣播FM92.9)今天上午十一時四十分,同步刊播。


【2008/07/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