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國霖:視野在哪 領導潛力就在哪
圖/聯合報提供

各位金融業的新夥伴:我一畢業就進入花旗了,一開始應徵的是儲備幹部(MA)。我覺得面試最重要的,是讓主管看見你的企圖心及組織力。 


當時面試的時候,我抽到最後一號。我想,評審都很累了,我要怎麼把事情變得有趣?一進去後,我就讓自己說的時間比評審多,讓主管看到我的企圖心。


辦活動 展現企圖心


我在面試時講的內容,是我在美國南加大所辦的活動。其實很多人都在學生時代辦過活動,你辦活動跟別人有什麼不同?我說,之前同學會會長都辦郊遊烤肉,讓大家聯絡感情,我也可以辦一樣的活動;但我選擇不要。


我為自己立下了挑戰酖我要做一個跨校的大活動,我要做讓外國學生認識台灣的活動。


我去找了許多台灣公司在美國的分部,聚集資源辦了轟轟烈烈的大活動,包括影展、美食展、音樂會,介紹台灣文化。


在面試中,我不只講我辦的活動而已,我展現的是我的管理領導能力、組織力、企圖心、聚集資源的能力,更重要的還讓主考官看到我看事情的視野。


別設限 捲起袖子做


這也正是我現在面試新人要看的東西。我覺得所有人畢業時學術基礎都差不多,重點是我要從你的描述裡,看到你架構自己的方式、從你的學校經驗看到你的視野在哪裡、看到你領導管理的潛能,因為「態度決定了高度」。


金融這一行已不再是金飯碗,工時不比別人短,大部分的工作都要自己捲起袖子來做。所以我覺得入這行最關鍵的能力是flexibility(彈性及包容力)。我們不要自我設限,你也不能太會算計得失,我們要的是有使命感的人。

如果你是MBA畢業,會覺得自己應該做決策性的工作;但事實上,一進來這行,碰到的恐怕都是最低階、初級的工作。這時候不要怕,要包容工作的繁瑣,盡可能地接觸,把它當成「蹲馬步」練基本功;如果你太狹隘,只會不停地挫折並喪失機會。


耐心創新 長期經營


當儲備幹部會不停地換部門。很多人抱著「每個部門只要待卅天就結束了」的想法,但我認為我們在歷練時,不是只有吸收,應該要去蕪存菁,簡化出更好的方案。


例如,我剛進公司的時候待過「支票交換部」,工作非常制式,我設計了更簡潔的流程,獲得上司讚賞。只有不設限,願意去接觸一切的人,才能夠創新事物,為公司帶來更好的成長。


我覺得年輕人可以培養聽、說、讀、寫的能力,聽及讀比較沒問題,說和寫卻是很多年輕人缺乏的。寫作是培養自己邏輯架構最好的方式,也訓練自己看問題的方法。


說的能力,就更重要了,在現代只有會做事是不夠的,還要會包裝,要能說服別人,這些都要訓練。我都跟我朋友說,你們以前在玩的時候,我都在葡萄架下練演講呢。


金融業是傳統的服務業,最重要的是培養「人」的資產及建立長期關係,不論是與客戶的信賴感、或是金融知識的累積,時間都是最重要的。要有耐性、長期經營,但也要能創新、解決問題。


祝福你

花旗銀行消費金融台灣區總經理管國霖

 

◎Gold FM聯播網(台北健康電台FM90.1、台中城市廣播FM92.9)今天上午十一時四十分,同步刊播。


【2008/07/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