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樹菊出書 大半生每天吃1餐

更新日期:2011/02/21 15:35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錢在不需要的人手上,只不過是一個數字而已!」台東菜販陳樹菊,小學畢業就身兼母職,靠著在市場辛苦賣菜養活一家人。她數十年來每天只吃一餐,因怕睡過頭,晚上只睡地板或椅子,從不睡床,卻慷慨捐出近千萬元幫助貧童。

陳樹菊無私的善舉,去年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最具影響力時代百大人物,還當選《富比世》雜誌2010年四位亞洲慈善英雄人物,及《讀者文摘》亞洲英雄。寶瓶文化將她的故事,出版新書「陳樹菊-不凡的慷慨」,總統馬英九下午出席新書發表記者會。受到陳樹菊無私大愛感動,寶瓶文化發行人張寶琴今天也捐出1000本新書,由台東縣長黃健庭代表接受,分送給台東縣偏遠學校。

陳樹菊小學畢業那年,因為家貧繳不出醫院的5000元保證金,母親在醫院難產死亡。13歲才國小畢業,她就女代母職,靠著在市場賣菜,養大哥哥、弟妹。當時她是市場裡年紀最小的菜販,為了多賺一點錢,每天賣菜時只上一次廁所,就怕錯過生意。

因為從小生活困苦,數十年來陳樹菊每天只吃一餐,長年吃素的她,每天的餐費少則10元,多則45元,幾乎天天吃白飯配罐頭麵筋。1516歲時,有一次因為天冷晚起到市場,父親一句無心的責罵:「妳睡死了嗎?現在才來!」好強的陳樹菊從此晚上只睡地板不睡床,讓自己保持淺眠。後來雖然因為痠痛,改睡長板凳或沙發,但至今未再上床睡覺,連到美國領獎住飯店,她都堅持睡地板。

母親和三弟都因為繳不起醫院保證金過世,種下她日後捐款幫助窮人的善願。在她的心裡,沒錢看病的人最窮。開始捐款後,看到受助孩童開心的模樣,她形容:「我的心好忽然被打開了,從裡面冒出一種說不出來、很深的快樂。」

書中也寫到她年輕時的兩段感情,和錯過姻緣的過往。年輕時陳樹菊一度相信自己會結婚、有三個兒子,也因此她買房子時,特別裝潢了三間男孩房。這三個房間裝潢好後一直空到現在,房裡有她未曾實現的夢想,她也從不讓任何人進去這三個房間。

 

「什麼是愛情?我沒真正經歷過」

更新日期:2011/02/22 03:26 汪宜儒/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

始終單身的陳樹菊阿嬤年輕時曾經有過一段與攤商兒子的錯愛,以及一段擦身而過的姐弟戀。六十歲的陳樹菊幽幽地說:「什麼是愛情喔?我沒真正經歷過。」

談起過去的感情世界,她說:「那些都是幻想,只是認識對方,事實上我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也沒有後悔遺憾,把精神都寄託工作就好。」

大約廿歲那年,陳樹菊與菜市場另一頭的攤商兒子談起了戀愛,兩人都吃素,對方也不時會到她的攤子幫忙。男方當兵之前,曾對她提出結婚的要求,不過陳樹菊父親對她說了一句:「菜攤沒人看了,妳是要顧五個兄弟、小妹,還是要顧你自己?」

因此她就將自己的婚事緩了下來。陳樹菊後來向男方提出,希望等對方當完兵再結婚的要求,男方從此不聞不問。過了一周,菜市場已傳出他與別人要結婚的消息。

陳樹菊生氣又不解,特意去打聽對方結婚的時間與地點,還準備了禮物,並在上頭寫了「為非作歹」四個大字。

「本想令他難堪,想不到他卻沒有不好意思的樣子。只有他爸對我說:我兒子沒娶妳,我不去坐大位。這件事對我打擊很大,我在心裡大喊騙子!」

書中透露陳樹菊的心:「一段想要託付終身的感情有這麼容易開始與結束嗎?我從此對婚姻失去了興趣也失去信心。」

後來她的人生曾出現一段擦身而過的姐弟戀。陳樹菊與一位年紀比自己小很多的軍人,兩人相處得很好,卻始終沒點破彼此的關係。最終,對方問她:「大姐,我去結婚好嗎?」陳樹菊大方回答好,緣分也自此昇華成友情。

 

陳樹菊出書了 2段愛情擦身而過…

更新日期:2011/02/22 09:25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單身的陳樹菊,其實曾經「想要一個家」。她在新出版的傳記「不凡的慷慨:陳樹菊」中透露,廿多歲時曾有一名阿伯說,如果她結婚會有三個小孩;存錢買房後,陳樹菊便將家中三個房間都布置成男孩的臥房,懷抱甜蜜家庭的夢想。由劉永毅執筆的傳記中透露,陳樹菊曾有兩段「擦肩而過的愛情」。廿歲時她交了第一個男友,男友當兵前向她提出早點結婚的想法,陳樹菊稟報父親,父親卻回答:「那菜攤、弟妹都沒人顧了。」她跟男友商量,可否等當完兵再結婚?一周後男友竟傳出與別人結婚。

男友結婚當天,陳樹菊買了三、四樣禮物,上頭寫上「為非作歹」四個字,直闖喜宴送給男友,男友卻不以為意。此後陳父終生後悔一句話毀了女兒姻緣,她也從此對婚姻「失去信心」。

第二段感情發生在陳樹菊卅多歲時。台東空軍志航基地一位軍人總是來她攤子裡幫忙,父親、弟弟都認定他是真命天子。但陳樹菊考慮他年齡較小,只把他當弟弟。某天收攤後他對陳說:「大姊,我去結婚好嗎?」陳說:「好啊,結婚好啊。」他非常生氣,一周後就傳出喜訊。

談到這段感情,陳樹菊有點感慨,說他的心意「旁邊的人都看懂了,只有我看不懂。」兩人後來成為一輩子的好友,他和太太吵架,還會跑到台東找陳樹菊傾訴。

「我的人生沒有愛情。」新書中說,到現在,陳樹菊清掃房子時,還會在為孩子布置的三個房間裡坐坐、摸摸家具、擦擦灰塵,想像肉嘟嘟的小男孩坐在書桌前寫功課的模樣。她從來不讓別人進這三個房間,書中寫著:「那裡有我來不及實現的夢想碎片。」

但現在,陳樹菊說自己已經「超越」了,「我沒有遺憾、因為我人生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她說每天晚上忙完、躺在地上聽佛經時,也會問:「為什麼要這麼辛苦?」但只要想到受幫助的人綻開的笑容,「我就覺得心滿意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