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蘭
出處:2014年7月號《遠見雜誌》 第337期


      高鐵上,我旁邊一位打扮入時的女士,一直跟我抱怨她孩子的老師要求學生練字。

   她大聲的說:「現在一切都用電腦了,還寫什麼字!電腦打字又快又好,而且什麼字體都有,何必浪費時間去寫字!」我不敢多言,怕鼓勵她說話,腦海中卻浮現多年前做的一個實驗:一位45歲中風的婦女,她能聽寫,卻不認得自己手剛剛寫出來的字(這叫:“alexia without agraphia”),她很不甘願,便用手指在空中反覆的寫,不久就認出那個字來了。

     我當時很驚訝,這是第一次知道,筆順是除了形音義外,另外一條進入大腦的路。難怪小時候,老師一定要我們在空中寫字,原來它是有作用的。的確,很多時候,別人不知道你在講哪個同音字時,你會在空中寫那個字,雖然他看到的是鏡影,但是他馬上懂得,因為筆順一樣。

     我們的大腦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留下的痕跡越深,記憶越好。思考時,牽扯到大腦別的部位的迴路,用的資源最多,留下的痕跡深,所以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寫字要指揮手的肌肉運動,肌肉的運動也是一種記憶,就強化了這個字的學習。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洪蘭
出處:2014年10月號《遠見雜誌》 第340期

 

        餿水油的事件再度發生,令人痛心疾首,這種事若不從根本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觀念著手,它會層出不窮,抓不勝抓、防不勝防。畢竟財帛動人心,只要有利,砍頭的生意還是會有人做。

     股王巴菲特50年的老搭擋蒙格(Charles Munger)每次去大學演講時,都告訴年輕人:「不要賣你自己不會買的東西。」做生意首要原則就是誠信。「誠信」也是做人的根本,一個社會只要有誠信,一定和諧。不幸的是,在台灣,它刻意被忽略,例如,婚姻本是承諾,維持這個承諾的是誠信。但現在婚外情泛濫,小三橫行,造成家庭瓦解。

     神經學的研究指出,幼年期的創傷及失安全感會改變孩子大腦的結構與神經連接,影響他日後的社會行為,很多問題少年出自問題家庭。但是現在有太多的人視誠信為無物,跟女助理開房間還敢大言不慚地說讓人民公斷。有這樣無恥的社會怎麼會沒有唯利是圖的黑心商人呢?

     誠信是品德,它需要被教導,有一個很好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例子,成就了哥倫比亞大學在漢學研究上的地位。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嘉茵居士

 

原編者按:本文作者以及其家人、上司等因吃眾生肉或傷害昆蟲等業障引發這些動物和昆蟲的靈體紛紛現前報復,造成身體的種種疾病、不適、甚至死亡。文中的「同修」(作者的先生)似乎是一位通靈居士,可以直接和冤親債主的靈體交流。作者的師傅也可以和靈體交流,但是文中沒有說明是師傅本人通靈,還是通過靈體附身於其交流。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大妹的冤親債主是前世的,今世現前對其進行報復。本文非常值得一讀,大力推薦!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01 Mon 2014 20:40
  • 懺悔

一天下午,師父妙法老和尚剛剛落座,一位頭髮稀疏灰白的老人就上前跪倒,未經開口已是淚如雨下,泣不成聲。經眾人勸慰,心情總算平靜一些,開始講述自己的問題棗向老和尚請法。他時悲時憤的請法,更像發自內心的由衷懺悔,令在場的人無不熱淚盈眶。
  
  他說自己一開始帶領妻子、兒子和女兒走上學佛之路,很快就戒了一切葷腥,自己的業餘時間全部用在了弘法利生和誦經上面,自認為很精進。學佛前買的新時興的錄放機,一共只看過四五盤錄像帶,到現在十年了,再沒動過。電視除了中央台的新聞,其他文藝節目也基本沒看過。學佛給自己全家帶來的好處太多了,可以說近十年沒有什麼不如意的事發生,最大的好處是全家再沒得過病。在佛友們聚在一起時,自己常講學佛吃素的好處,對佛充滿了信心和恭敬心。
  
  去年,曾有一位大夫對他說道:「你十年不吃肉,身體一定缺乏營養,自己認為沒有病,不等於就沒病,你如果去醫院驗一下血,三項指標沒有問題,我們也跟你念佛吃素。」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居士孟偉、鐘紅是一對年輕人,由於他們對佛教有著共同的信仰,組成了一個令同修們羨慕的佛化家庭。
  
  婚後兩人生活美滿,唸經、持戒很是精進。在這期間,比鐘紅結婚早的幾位女友都因為堅持念《地藏經》、《普門品》,並勸阻家人為她們殺生進補,而相繼生下了漂亮可愛的小寶寶。這些寶寶共同的特點就是乖巧、愛笑,而絕少哭鬧、生病。當鐘紅懷孕後,夫妻倆就開始專門為孩子念《地藏經》,期望也能生一個善根深厚的好孩子。
  
  懷孕期間,鐘紅妊娠反應強烈,噁心、嘔吐、浮腫、坐骨神經痛……可謂食不知味、夜不安寢,嘗盡了初為人母的苦頭。不過令一家人欣慰的是,直到臨產前最後一次孕檢,胎兒一切都很正常。預產期是大年初一,這更令全家歡聚一堂,鞭炮聲響徹大地,孩子在鐘紅腹中也格外起勁的踢打。婆婆說,這孩子準是心急,想出來放炮。一句話逗得大家笑成一片。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06769_10152699501657904_798005738117890535_n  

2014年,甲午年,即為「鼎」卦之第四爻第一年。九四爻動變得周易第18卦 ─ 山風蠱。這個卦是異卦(下巽上艮)相疊,與隨卦互為綜卦。蠱本意為事,引申為多事、混亂。器皿久不用而生蟲稱「蠱」,喻天下久安而因循、腐敗,必須革新創造,治理整頓,挽救危機,重振事業。


最近因為氣爆和瓦斯外洩的案件頻傳,我直接請教有20年經驗,從久年營造機電經理出來創業的李老闆,詢問相關瓦斯管線的事情。

「瓦斯管線最好是整個建案設計使用『明管』配置。一方面容易進行維修,一方面可以用建材來包覆管線的設計讓大家看不清楚那是瓦斯管線。」李老闆說。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577025_10152697040332904_7073068174342708368_n  


今天下午跟一位名建築師聊天時,他告訴我一件真實上演的「雙輸」案件。


新北市板橋的南亞南路附近,有一處老屋改建的案子。土地格局方正,如果全部和地主談妥,並且同意都市更新(Urban renewal)的話,將會是三面臨路,且容積全部用完的完整基地,建築物和景觀設計起來會相當漂亮。只可惜,當中有四戶強烈反對。等於是原長方型缺了一小塊。有種「不以規矩,不成方圓」的感觸。在建築師眼中,兩則的規劃和設計相差十萬八千里。

「四戶地主當初態度相當傲慢,談了好幾次,姿態都擺得很高。我親自去找他們談,他們態度強硬地說條件談不成。後來,政府的都市審查過了,又再拜訪地主一次,他們態度依然堅決。」建築師說。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861(2)  

 

【拜訪陳樹菊女士】

時間:2014/8/11
地點:台東中央市場 (台東市中山路)

繼去年再一次到台東觀光,除了熱氣球嘉年華之外,就是專程要拜訪陳樹菊女士。在打定主意要拜訪台灣之光之前,就開始蒐集一些資料準備訪問,也詢問當地的民眾對她的印象。不出我所料,大家都認識她,對她相當有好印象。

第一次到了中央市場,我繞過一些肉攤和菜攤,到了靠近人行道的那菜攤。菜攤上堆滿了各式各樣的蔬菜,店的右手邊坐著一位婦女。我想那正是樹菊阿嬤了!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個故事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由於陳進興和高天民兩人四處強暴殺人,全島都人心惶惶。 
突然,民眾報案,在北投看見高天民,大批警察趕過去,但是被高天民發現,
從馬路旁邊縱身躍入下面的小溪和竹林,等警察想辦法追下去,已經失去他的蹤影。 
電視馬上播出一大批警察搜山的畫面,我正在朋友家作客。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聽我師父說:

以前有個風水先生趕路,趕得實在口渴。正好走到一個村子裏,於是就敲門向村裡一戶人家討水喝。

 

這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村小院。青磚瓦房。屋裏有個老太太,非常熱情地端水給風水先生喝。只是奇怪的是:老太太在端水給風水先生喝的時候,故意在水裏灑了些穀糠。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代人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寫了一位神奇道人談論命理的事,內容深刻,切合實際。至今讀來,仍覺富有教育意義。現摘其主要內容,意譯如下:


獻縣有個縣令,名字叫明晟,是應山縣人。他接到一樁冤案,想為平民申冤,把錯判糾正過來。但他又怕上司不允許。左思右想,遲疑未決。他的下屬有個人名字叫門斗,門斗認識一個有特異功能的友人。明晟就派門斗,請那位友人預測指教,告知怎麼辦才好。


那位友人很認真莊重的回答:“明晟縣令,身為一縣百姓的父母官,只應考慮百姓的冤不冤,不應該考慮上司的准不准。他難道忘記了李衛先生講過的故事嗎?”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部電影改編自Brad Cohen的真實故事。Brad Cohen是一位有妥瑞氏症的年輕人,他戰勝了種種的不公平,如願成為一位教師。

本片由Hallmark Hall of Fame出品,片中主角Brad是由Jimmy Wolk飾演;小學及國中時的小Brad是由Dominic Scott Kay所飾演;Brad的父母則是由Patricia Heaton及Treat Williams飾演。

在Brad成長過程裡,學校老師和其他大人(甚至是他的父親)都以為Brad那非自主­的出聲和突然間的動作是想要引起別人的注意,或以為他就是在調皮搗蛋;而他也常被其他­孩子愚弄和嘲笑。因此,他很討厭學校......直到國中時,學校校長知道了原來人們­誤以為的「調皮搗蛋」其實是妥瑞氏症。這位校長在一次全校集會裡教育了全校師生什麼是­妥瑞氏症,而這也讓Brad贏得了大家的體諒與接受。

因此,Brad想要成為一位老師,一位「他從沒遇過的好老師」。Brad到亞特蘭大面­試了24個學校,但僅管他有優異的大學成績和耀眼的推薦信,也沒有任何一個學校願意給­他機會。但他不放棄,就在第25次的面試,他終於得到了教職,成為一位小學二年級老師­。

Brad在第一堂課的開場就向學生們介紹妥瑞氏症,他親和的態度和紳士般的幽默很快就­贏得小小學生們的心。在傳統學業之外,學生們還學到了珍貴的課程--不管是什麼樣的不­同,都應該被包容和接受。

本劇由Tom Rickman編劇,他還寫過《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劇本(他因該片獲頒人道主義獎­、美國劇作家協會獎;電影則贏得艾美獎最佳電影電視獎項。Rickman曾以電影《礦­工的女兒》提名奧斯卡金像獎和艾美獎的兩個獎項。另外,他也曾為Hallmark Hall of Fame寫過《The Hands of Cormac Joyce》劇本。

本片導演是奧斯卡金像獎得主Peter Werner,他也曾執導Hallmark Hall of Fame出品的《Aunt Mary》。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先生四十幾歲,文質彬彬的,在一家合資企業工作。九五年的一天,他被信佛的妹妹拉著來見妙法老和尚。妹妹想借助佛法來教育自己不聽話的侄子,幫助哥哥分憂。
  
  賀先生的兒子今年十二歲,從小就是個淘氣包,沒少讓家長費心。上學後不但貪玩,不好好學習,打架、逃學更是經常的事,學校三天兩頭請家長。無論老師、父母、爺爺、奶奶、姑姑、大伯們怎麼苦口婆心地教育,他也老實不了兩天,照樣鬧的雞飛狗跳。賀先生的妹妹知道這是業債找上門來,於是便拉著哥哥來向妙法老和尚求教,也希望哥哥見聞法師的智慧後能夠信佛。
  
  「你以前殺過一條狗嗎?」師父面色凝重。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蔣居士今年七十多歲,經常參加「打佛七」。然而她有一塊心病,使她念佛時常常不能專一。原因是她十七歲的孫子經常跟年近八十的爺爺大喊大叫,逼著老夫婦為他幹這幹那。衣服要一天換一次,飯菜要挑三揀四,甚至指使奶奶替他到同學家取東西。兒子家經濟條件特別好,有現代化的三居室,有自家的豐田車,也非常希望孩子能回去居住。而這孩子從小就喜歡住在爺爺奶奶家,可是卻又天天讓二老生氣。無論爺爺奶奶對他多麼好,他說翻臉就翻臉,脾氣一上來,又踢傢具又踹門,過一會又風平浪靜了。蔣居士說,有他在家,他們老倆口念佛心也不靜啊!
  
  我聽後,非常同情他們的處境。為此,我請教了妙法老和尚。
  
  師父說:「這老倆口前生就是夫妻,家住農村。她家養了一頭毛驢。這頭驢平時幫他們種地拉磨,趕集時還要作腳力。驢吃的是粗草料,幹的是苦力活,卻還時常挨打挨罵。待驢老了,幹不動活時,他們就把它賣給屠戶殺了。現在,他們的孫子就是這頭驢轉世討債來了。趕快讓他們老倆口在佛前懺悔過去虐待驢的罪過,並每天為那頭驢念《地藏經》回向,一定會有效果的。否則,他們老倆口將來會被這個孫子活活氣死。」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檳城

見諸眾生嬰惑病,而興廣大悲愍心,
以智慧藥悉除滅,此大醫王之住處。

汝應於自身,生病苦想。於善知識,生醫王想。
於所說法,生良藥想。於所修行,生除病想。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