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蘭
出處:2014年10月號《遠見雜誌》 第340期

 

        餿水油的事件再度發生,令人痛心疾首,這種事若不從根本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觀念著手,它會層出不窮,抓不勝抓、防不勝防。畢竟財帛動人心,只要有利,砍頭的生意還是會有人做。

     股王巴菲特50年的老搭擋蒙格(Charles Munger)每次去大學演講時,都告訴年輕人:「不要賣你自己不會買的東西。」做生意首要原則就是誠信。「誠信」也是做人的根本,一個社會只要有誠信,一定和諧。不幸的是,在台灣,它刻意被忽略,例如,婚姻本是承諾,維持這個承諾的是誠信。但現在婚外情泛濫,小三橫行,造成家庭瓦解。

     神經學的研究指出,幼年期的創傷及失安全感會改變孩子大腦的結構與神經連接,影響他日後的社會行為,很多問題少年出自問題家庭。但是現在有太多的人視誠信為無物,跟女助理開房間還敢大言不慚地說讓人民公斷。有這樣無恥的社會怎麼會沒有唯利是圖的黑心商人呢?

     誠信是品德,它需要被教導,有一個很好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例子,成就了哥倫比亞大學在漢學研究上的地位。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875年,丁龍18歲時,從廣東來美國替Horace Carpentier(1824~1919)作僕人。卡氏脾氣不好,僕人都被罵跑,只有丁龍服侍了他一輩子。卡氏曾好奇的問他為什麼?丁龍說:「中國人講忠恕之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他家雖然三代都不識字,但是靠著口耳相傳,儒家的思想已深入民心,形成維繫中國社會的力量。卡氏聽了大為讚賞。丁龍病危時,將他畢生的積蓄1萬2000美元,請卡氏替他在哥倫比亞大學成立漢學講座,讓美國人了解中華文化。

卡氏是加州奧克蘭的首任市長,他為了完成丁龍的遺願,總共捐了27萬美元,而且堅持用「丁龍講座」的名字。當時美國排華,哥大校長不願用中國僕人的名字作為哥大講座的名字,卡氏力爭,他說:「在我有幸遇到的高貴紳士中,如果真的有天性善良、從不傷害別人的人,非丁龍莫屬,」丁龍講座遂成立。

     丁龍在哥大校長眼中是人下人,但在我們眼中,他是擁有人類最尊貴財富──品德的人上人。我們若能把這個基本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好好的教化人民,社會上怎麼會有這麼多匪夷所思的黑心事件發生呢?難道這些人不擔心他的孩子在學校裡,會吃到他餿水油煮的營養午餐?他的家人在街上,不會吃到黑心油炸的雞排?這就像種菜的人不吃田裡的菜,只吃自家後院摘的菜一樣,別人不是人,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這是多麼可議的心態。

     黑心致富的人是可恥的,應被唾棄的。想想1979年,多氯聯苯對惠明教養院孩子所造成一生的傷害,這種事是可忍,孰不可忍?怎能讓禍首5萬元交保,逍遙獄外?只要大家從自身的誠信做起,發揮輿論的力量,「千夫所指,無疾而死」,黑心商人不能在台灣立足,黑心商品也就消失了!

     (作者為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本專欄由洪蘭和黃達夫共同主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