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77025_10152697040332904_7073068174342708368_n  


今天下午跟一位名建築師聊天時,他告訴我一件真實上演的「雙輸」案件。


新北市板橋的南亞南路附近,有一處老屋改建的案子。土地格局方正,如果全部和地主談妥,並且同意都市更新(Urban renewal)的話,將會是三面臨路,且容積全部用完的完整基地,建築物和景觀設計起來會相當漂亮。只可惜,當中有四戶強烈反對。等於是原長方型缺了一小塊。有種「不以規矩,不成方圓」的感觸。在建築師眼中,兩則的規劃和設計相差十萬八千里。

「四戶地主當初態度相當傲慢,談了好幾次,姿態都擺得很高。我親自去找他們談,他們態度強硬地說條件談不成。後來,政府的都市審查過了,又再拜訪地主一次,他們態度依然堅決。」建築師說。

地主們明顯就是拿翹。等到原屋拆除,朱立倫市長即將要去剪綵慶祝動工,那些地主忽然態度180度丕變,才積極哀求說可不可以改變主意也把他們的舊屋納進去好進行都更。就專業角度而言,那些不想改建的舊屋已經沒有好的條件住進更好的建材的房子,更遑論進行都更了。然而,現在的建築設計圖敲定、建照核准、都市審議也過了,信託的部分也進入銀行授託完成,現在才說要改變,為時已晚。詢問過好幾次,也溝通了很久,其他想要改建的地主要按照進度下去跑流程了。

最後,結論是「雙輸」!

「真的很可惜,非常非常可惜。」建築師邊說邊搖頭嘆氣,還說了好幾次。

這真實事件讓我聯想到安徽桐城「六尺巷」的故事。

據《桐城縣誌略》有記載,清代康熙宰相,張英,世居桐城,其府第與吳宅為鄰,中有一屬張家隙地,向來作過往通道,後來吳家想越界佔用,吳家想佔用兩家之間的公共隙地建房,勢必影響了張英家人的正常出行,張家僕不服,雙方發生糾紛,告到縣衙,因兩家都是顯貴望族,縣官左右為難,遲遲不能判決。

張英家人見有理難爭,便寄書京城,告訴張英此事。張英閱讀後,在家書上回詩四句:

千里修書只為牆,
讓他三尺又何妨?
萬里長城今猶在,
不見當年秦始皇。

家人細讀回書後,豁然開朗,遂退讓三尺。吳家見狀,深受感動,也向後退讓三尺,就這麼一條普通的百米巷道,成為當地美名的「六尺巷」。

後來康熙帝知道這件事,就敇立牌坊以彰顯「謙讓」之德。

要「雙輸」還是「雙贏」?「退步原來是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