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善人講於廣西中醫學院


前面說到生理病是由先天而來的。下面我們說說---性理病。性理病就是什麼性格的人就會長什麼樣的病。

人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性,這五行之性又分為---陰面和陽面。陽面的---不會生災長病,陰面的---就會生病,為什麼說陽面的不長病呢?我們打個比方講:一棵果樹陽面結的果子---它的味就好、就甜,陰面結的果子---味就不如陽面的好。這說明什麼?「一樹結果,有酸有甜,一母生子,有愚有賢。」過去婦女生的子女多,懷每一個孩子時,都有著不同的心態,母親當時的心態就決定了腹中孩子的體性。所以古人才說了這麼一句話:「一母生九子,九子不同性。」

生理上的病,是屬於「根本教」的問題:要想人根好,得先把母親教育好了---也就是姑娘必須要明白做人之道。根本教的原則就是---[性天清朗、心地光明、實行忠孝,注重德行]。如果先天的性不睛朗---後天的根就會渾濁。盡忠盡孝---才能生出忠臣良將,忠臣良將---那得先有聖賢的母親啊!接下來還有胎教,也很重要。胎教主要是在母親懷孕的時候,必須存一個正確的觀念---[存正念、斷邪思、節飲食、慎起居]這就是胎教的提綱。存正念---把邪念斷了,孩子後天的頭腦就清醒。節飲食---就是孕婦不要吃葷濁的東西。[葷毒氣血酒亂性]這些東西對嬰兒都沒有好處。

葷濁的東西就是:生氣、血、酒。所以女人懷孕期間,補呀補呀,補什麼?是用一些清淡的蔬菜,水果。不要吃葷濁的東西,特別牛羊肉。因為動物在被殺的時候特別驚恐,甚至殺了以後,把它的一塊肉割下來放在那兒,它的神經還在哆嗦。我家老二媳婦懷孩子的時候是「淨口素。」孩子生下來就和一般的孩子不一樣---她的頭腦特別靈敏。這小姑娘現在五歲了,在幼兒班上小班。他們大小班在一個房間上課,剛上學沒幾天,老師給大班的講完課提問題,她就舉手說我會,馬上能給答上來。這就是先天的性好。

為什麼呢?沒有葷濁的東西,性質就清。母親在餵奶的時候---這叫乳教。[性動身勞不乳娃]。動性的時候、身體勞累的時候,都不能給孩子餵奶。一動性---奶裡就要有毒;身體勞累過度---奶裡有火。心平氣和最為佳---心平靜下來、氣和下來了,再去給孩子餵奶。餵奶的時候還得有個限度---朝四晝三不多差---白天喂四遍、晚上三遍,不要多也不要少了。這樣喂出來的孩子食欲好、脾胃好。母親的心性好了,奶裡頭就不會有毒。

有些小孩常常感冒或者拉肚子。有人就問我,孩子為什麼拉肚?我說:「媽媽有怨氣了,孩子吃了媽媽的怨氣奶!」孩子為什麼愛感冒?感冒是一 種天然病。但是天然的病,如果沒有內因也不會招上。就像鬧非典那年,為什麼有人攤上?有的就沒攤上呢?因為沒有內因,外感進不來嘛!什麼叫內因呢?內因就老百姓所說的,肚子裡總有一股怨氣。人一有氣的時候就象房屋(身體)敞開了門。門在哪?我們的眼睛、嘴、耳朵、鼻子這些都是門!

眼睛是先鋒官---先鋒官看見了就報告給元帥(心是元帥)---元帥就得動(心一動)---性就要動---性要一動---身就要動了,毒氣就是這麼招進來的。如果把道理弄明白了,我們該怎麼去做呢?嘴動---心不動;身動---心不動。心要不動,一切都不會動了。

有的人說:「有事我得說,不說我心裡裝不住啊!」嘴說了心沒動,那就是把這股陰氣放出去了,他心裡不擱物。

有的人是把事裝在心裡頭,表面上不動(嘴不動),可心裡說話了(心動了)。這是陰金在作怪---嘴不說心說,是把這股陰氣收到心裡去了。有的人呢---又吵又嚷,甚至又打又罵,他嚷嚷完了心裡沒事,所以他也不會得病。為什麼呢?他放火燒山---把毒氣放出去燒人了。別人受不了,他這兒沒事。《篤行錄》裡王鳳儀先生說過這麼一個人,有個老太太,總是又罵又吵的。她總罵人,很奇怪她不長病;不罵的人---反倒長病了?這老太太長處在哪呢?她罵人把人家氣的長病,她聽說了就趕快給人去治病:扎針、拔罐子的,她的好處在這兒呢---不嫉妒人,不記仇!

嫉妒心可了不得呀!每個老人都想讓兒女好,那要[先有爹娘後有子孫,後來樣子的看前人,想讓你的兒孫孝,好樣原來在自身。]就是前有車,後有轍,後面的車還是按照前車的轍去走。[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浪推著一浪行。]紅花攆著白花走,一茬一茬,把花推謝了,這是大自然的規律。所以生理上來的病通常比較難治。

我在黑龍江省方正縣,碰到過一個八歲的男孩,患有孤獨症、多動症。我問他媽媽當時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懷的這孩子?她跟我說:「結婚後兩口子就到了日本去打工。」我就說:「孩子的病就是你們在日本打工時得的。剛到陌生的地方,日本話你也聽不懂,給人幹活---人家興許還不滿意,你有壓抑感,可是也敢怒不敢言啊,那個時候你不願意說話。這正是你懷孕的期間。」聽我這麼一說,這個女人就哭了,說:「我們倆五年掙了人民幣150萬,就回來了。」我說:「你看看你帶了什麼回來呀?你帶回的這個兒子,不是150萬呀,這個病300萬你也治不好。」她好一頓哭,孩子在她身邊坐著不說話也哭上了。孩子這一哭,媽媽更哭了,媽媽說:「這孩子從來不哭,今天怎麼哭了呢?」我說:「因為你現在說出來,把那種壓抑感發洩出去了,可能這孩子還有希望。」她坐那兒哭了有半個小時。「爺爺,我謝謝你吧!」孩子說了這麼句話。媽媽哭的更利害了,她說:「這孩子從來不講話,今天講出一句話來,太高興了。」

這就是說媽媽內心世界翻轉了,孩子就可以達到這種程度。臨走的時候,這孩子還對我們說「謝謝大家了。」所以婦女這個懷孕期間呀---很重要。



我有次在清華講課,給那些大學生們說:「要樹立改種還良,重立人根的觀念,你們都還沒成家,要好好的聽一聽,以後怎樣處理好家庭的問題。」能處理好家庭也是很不容易的事啊!

去年大慶有對夫妻去了我家。這倆人身體都挺好,就是不生孩子。不是不會懷孕,從前懷過孕全墮胎了。戀愛的時候懷過兩個---都沒要,不合法嘛!結婚後又懷孕了,又說是生活條件不好,先掙幾年錢再要孩子---這個又給墮掉,後來想生的時候沒有了,不會懷孕了。他們到的那天我剛好要去北安,他們也跟上去了。到了北安我就把二零零四年在北大講的那個光碟放給她看,我說你好好看看吧---[改種還良、重立人根。]她邊看邊吐,小腹疼痛。住了一夜又跟著我們到了肇州。她當時肚子疼痛難忍要上醫院,我說:「你到醫院一定要用藥---藥是毒,體內的病毒現在要出來,用藥就會把它頂回去,你體內的毒怕是就排不出來了。」 後來她沒上醫院也不疼了,以後有沒有懷孕就不知道了,看當時的情形應該問題不大了。

我們看看,人根的好壞,就在你自己。有的人怨孩子,這孩子怎麼怎麼樣,那是孩子事嗎?你怨孩子,那不等於怨祖宗嘛!有些人不明白這些道理,有很多的婦女,怨爺爺奶奶沒積德。我們每天講道,講什麼呢?就是為人之道。

要做好一個[人]是很不容易的事。[好]是由一個「子」和一個「女」組成的。女子「好」了才能把子女給培養好、教育好,才能說是[好]。 

要是不明白這個道理,你就不會培養孩子,就會給人類留下一個污點;給社會留下一個遊手好閒的浪子。然後父母還怨這個孩子不爭氣。



金、木、水、火、土是個名稱、是個代號,有無盡深奧的密碼在裡面。

什麼密碼呢?道教老子取出的是---五元;孔子取出的是---五常;釋迦牟尼佛取出的是---五戒;王鳳儀先生給我們取出來的是---五毒。他們取出這些東西來幹什麼呢?用來度化人類的。五行可以說是代表五老---五老天化氣,化什麼?化為五教。五教的教主---這叫[一本散為萬珠,萬珠歸為一本]本源都是一個。

你什麼性,就長什麼病。人的心、肝、肺、脾、腎關聯著五行。

仁能養肝戒怒殺---仁就是仁德之心、悲天憫人。

義缺傷肺盜惱差--- 義字缺了,就會把肺給傷了。 

理明心正淫恨少---沒有淫恨,你就理明心正了。

智除煩水腎生花---你有智慧就不會有煩惱。

一般人多少都會有點腎病。為什麼?看到隨自己心的事、合心的人就高興,不隨心的人心裡就煩燥,這樣會把腎傷了。修行人如果腎修不好,他不能成道。

信土無妄無憂慮,五氣朝元道德家---那就五行圓轉了,就能成為一個道德的家庭。有些人的家是佛國家庭、有的是天堂家庭、有的是苦海家庭、有的是地獄家庭。佛國家庭—-家裡面的人,互相之間沒有任何的恩恩怨怨,好也這樣,歹也這樣---沒說的。沒說的不就是佛了嗎?沒有心是佛,清淨心是神嘛!天堂家庭---互相感恩,互相支撐,感恩方知足,知足才能常樂。樂是神,那就是天堂的家庭。 

苦海家庭---整天勾心鬥角:你怨我,我怨你,互相埋怨,這就是苦海的家庭。地獄家庭---不是打就是鬧,混吵(炒)包子爛吵(炒)面,那不是地獄是什麼?天堂、佛國、地獄、苦海就在人間,就在我們家庭裡面。你要能明白道理,即使是地獄家庭,也要讓它[地獄返天堂,苦海化蓮邦。]

即便是地獄,我一個人變了樣,整個家庭就會變。不要去怨人。這個不怨人可不得了,不怨人---是成佛的大道根啊!

事事你不能往外怨---先問問自己,你做得都對嗎?會怨的怨自己,不會怨的怨別人。妻子怨丈夫,丈夫怨妻子,婆婆怨媳婦,媳婦怨婆婆,這就成苦海無邊了。我們要把它翻過來,多找自己的過錯,多做自我批評,自己改造自己。哪里要等死了才能上天堂呢?活著就已經在天堂裡了---整天都是高高興興,歡天喜地的。

有時候,一次我也不願多說。講多了,就像一口吃多了東西(嚼不爛),整個咽下去。[習來千句少,悟透一句多。]聽上千句、萬句,一句也沒聽明白,那是鴨子聽雷---白聽了。有時聽到一句話打動了心,這一句就是聽明白了,就要照這一句、這一個字去做。我師傅當初曾問我---你有鐵志嗎?我回答---有!為什麼要先有鐵志呢?我們是要改變、改造自己,與自己的習性做鬥爭,所以要有鐵志才能做的到。

如果心想著去改變別人那就是管人---這就錯了。想都不能這樣想---這是意管人,這都不行。那該如何做呢?---不管!為什麼不管呢?因為人是天生的,天只要把我們留在世上,天就必須要管我們---老天必須得管著你。所以對子女或是夫妻之間,都要放下、放心、對誰都要放心。比如說丈夫也好、妻子也好,對方都走出幾百里、幾千里了,你還不放心,還要用意念支配對方,那就壞了。

繆春秀這個病例。她得的是尿毒癥。我問她丈夫是幹什麼的?「林業局局長」。我說:「你是當官的太太,可你不信任自己的丈夫啊!」這句話把她丈夫說的哈哈大笑。我說:「這病就是從這得來的。你用鐘點看著他,超過兩分鐘沒回家就急,超過五分鐘你就得打電話追問行蹤:你去哪兒了?跟誰去的?你保證是這樣。」她丈夫說:「對對,她就是這樣,能把人給氣死了!」後來我們帶上她一起到了重慶。她自己走路都困難,一路上都是蔡小卓(廣西中醫學院零四級研究生)扶著她,從重慶又跟我們到了威海。到了威海她就開始吐。

我們在那講了三天的課,她就吐了三天,吐的都不能動彈了。吐的什麼呀?什麼都有。蔡小卓是看見了,劉有生博士也是見過的。吐的東西就像中藥湯似的(苦辣酸甜都有)。那是什麼東西?癌症的病因,都在她體記憶體著呢!在周身、在四肢、在各個經絡裡存著。她一吐的時候,全身的毒嗖嗖的聚在一起,從內裡往外排,那得有多大的力量呀!她要有什麼樣的心態---絕志啊!沒有決心達不到。

所以王鳳儀先生講:「誠而明、誠而靈。」你不誠,就不好使,略微有一點恍惚都不行。因為人的病是從多個方面來的,不是單一的。你想要給人講病,首先要瞭解他的家庭環境,聽聽他第一句話說的是誰?家裡都有什麼人?

有一個肝癌患者,已經病危了。往肝上打介入針,打完針人就倒下了。頭一次他是托朋友來找我,我沒去。為什麼?他家裡有人卻托別人來,這證明他不誠---還沒信實嘛!第二天他媳婦來了,我才跟著去。這個病人是晚上不能躺下,整夜得坐著。我就跟他聊家常,在那兒我住了兩晚上,他能躺下我就走了。第一次見面有那麼點意思了。第二次是他自己去了我們北安的道場。我就問他:「你現在到這程度了,以後的事情你想沒想,怎麼打算的?」他說:「我要走了,我母親可怎麼辦呀?」一聽這句話,別看他病成這樣,我還能救他一把,有孝心。

他問我該怎麼辦?我說:「你回去吧,凡是讓你生氣的人全都寫在紙上,心靜下來好好的回憶。都跟哪些人動過性、生過氣,為了什麼事生的氣?從前你認為都是人家不對,現在通過講道---你明理了,再回過頭看看,到底是誰錯誰對。即便是對方錯---你生氣都不對,生氣不能解決問題。」

「氣是無名火,人人都得躲。」

他回去用16開的紙寫了四頁,一個人一個人的挨個寫了出來,挨個濾了一遍,他的病大見好轉,他一看好了,挺高興。往我們那跑的更勤了。去做B超檢查,原來是九點七五乘八點四,有這麼大的一個東西,後來慢慢變成五點四乘四點幾,一年以後再去檢查,只剩個影了。自己身體也感覺挺好,東跑西顛的幹什麼都行了。後來,大隊改選幹部,他是村裡面的一個大隊長,就動了心想當書記。看看人的這種貪心還得了嗎?他問我還能不能幹?我說:「你要命就別當這個官了。你的肝臟已經受了傷,現在正在恢復,你要再生氣,這毒氣進去就會紮在舊傷那兒,不要命你就去幹吧。」「那我不幹了!」他退讓了!

他們村有倆個大隊長,另外一個是肝硬化,還做過手術。也徵求我的意見。我也是很清楚的告訴他:「你要生氣,再犯病,那可就沒辦法了,二次犯病就會要了你的命。」他說沒事兒了,我能控制住自己。我一聽真是官迷呀!農村大隊的官,一年也弄十萬八萬到手了。他有三個孩子,準備一個孩子備五萬,自己再留五萬,再洗的手不幹。你看看,這手伸的多長呀!人貪呀!他選上的當天晚上,就讓一個競選對手找人紮了他好幾刀。他還照幹!到了第三年有人在大隊拍桌子罵他,他轉身走了---沒動心。大夥說:這人真有兩下子,那麼罵他都不生氣。

可是他沒保持住,第二次碰面這人再罵他的時候,他就火冒三丈準備跟人開戰了。架沒打起來,回到家他心裡就琢磨上了:「這小子一次又一次的欺侮我,我都放過他,他還是這樣過分,太欺負人了。」就這麼思慮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就沒起來。肚子的包一夜就鼓起來---快的就跟吹起來似的!在家躺了九天,找我去了,他在我家呆了七天,包軟下去又能走三五裡路了,他一瞅,這又好點了,就要回家去看看。我太太對重病略微見好就想走的,她都攔著不讓走:「別顧你那個家了,兩眼一閉那還是你的家嗎?」他堅持回去看一看當天還返回來。到家沒幾天就上瀋陽了,到了瀋陽打了一隻介入針,一下子就臥倒在床上,沒過一個月---死了。

看看吧:「為名的死到名上,為利的死到利上,名與利困古今,困住多少英雄人---英雄好漢,枉命喪身。」所以,在這些年的講道中,我總結出來---財是惹禍的根苗啊!

可是沒財還不養道---難呀。我們老倆口每年種十五畝地,能維持生活了。我從二十五歲起,把錢財就看得特別淡了,我也不想掙多少錢。有時候她也跟我說說:「你也不想著掙點錢啊?」我說:「掙錢幹什麼呀?吃飽肚子就行---管它吃好吃賴;衣服遮體就行---管它好壞。」人啊!愁也是一天,你樂也是過一天,為什麼不樂呢?遇事鑽進死胡同---往前走沒路,又後退不了,那不就壞了嘛。人要心胸寬闊---[量小非君子,無志不丈夫]---君子量大,小人志短嘛!

我們如果能把這些東西一眼看穿後---整天就是樂了。人生的道理我明白、我懂得、我得到了---怎麼能不樂呢!有的人聽我講過道以後,站到大街上說:「雖然我兜裡沒有一分錢,可是很多人活的不如我,我比他們明白多了。」很多人一天爭呀貪呀,多累心呀!我不累心。我到地裡撿點東西吃飽就行---知足了。

有人說世上哪有知足的人啊!過去有個叫知足的人---是個要飯的。冰天雪地在橋底下吃半碗水飯:「今天很好,吃得真飽。」一個員外在橋上聽到了覺得很奇怪:「一個要飯的都知足了,我這個員外一天到晚吃香的喝辣的還不知足呢。」就讓管事的把他請家裡幹活去了,就這樣過了個三年五載,大家都叫他知足先生。生活條件慢慢好了以後,他就不知足了。有天他戲弄丫環,被掌櫃的看見了。掌櫃的就說:「知足先生呀,在這兒你也沒有出頭之日,我介紹個一官半職你去做吧。我寫封信,你拿著到南京去找賈宰相。不到為難的時候這封信千萬不要打開,再送你盤纏路費和一匹全鞍馬。」

知足先生一聽,這挺好呀:「全仗老爺你栽培!」他就到南京去了。哪有什麼賈宰相啊,一段時間過後,馬賣了、錢也花光了,走投無路的時候就打開了這封信---知足先生戲臘梅,忘了橋下烤炭灰,南京哪有賈宰相,讓你一去永不回!

看看,可惜了吧!人沒有知足的時候。[人間好比大深淵,每個人來都要貪]看看是貪到什麼程度。和尚老道都貪:和尚貪經,道人貪法。和尚說我念了多少多少經,就能念成。老道說練了什麼法術,就有防身。工人貪益、農民貪利、商人貪財。行善的還要貪點善功---我做了多少多少的功德!貪的方式不一樣罷了!我們學道的人,不要貪什麼?不要貪自己不應該得的東西---不要去強求。



道可倒---倒過來就是道,要待人如己;德可得---德為什麼寫雙立人呢?一個人不好做德,得有人支撐你。為什麼寫倆個人呢?助人為德。一撇是男人,一捺就是女人,和合是德。少了這一撇---女人叫寡婦,少了另一撇---男人叫光棍,合到一起才能有德啊!有夫婦才能產生父子、兄弟、朋友。君臣五倫關係呀!

現在這個時代是道落家園,道在家呢。家庭倫常道---就是真道。「男主剛正,女貴柔和」男人沒剛正---爛如麻秧;女人沒有了真柔---家庭要發愁。

什麼叫男人的剛呢?不是讓你剛暴---是讓你剛正:有正知、正見,這才叫真正的剛---剛中有柔。

女人柔---不是讓你軟弱無能---是讓你性情溫柔。這叫柔中有剛。現在是陰陽平衡、男女並進的時候,男人不成功---女人也不會成功;女人不成功---男人也不會成功的。所以夫妻要同心協力,要自然了然---不可強制性的。

我在哈爾濱看到過一個居士,她是吳法憲當空軍司令時候的護士長。她男人對我說:「哎啊,我們家雇的這個保姆真好。」「那不是你妻子嗎?」他說:「她不是,做妻子她不夠格,做個保姆真不錯---讓幹什麼就幹什麼,可聽話了。」我想了想明白了---她是個居士,佛教裡有一條戒淫。「你倆是不是這屋一個、那屋一個?」他說:「對,她把我攆到外面去,還說要給我找小姐」。

我一聽就對她說:「你以為自己學佛學得挺好吧?給他找個小姐,你就脫身了嗎?男人壞了---壞了根,女人壞了---壞了身,你們家裡的根要是壞了,就是你給弄壞的。你是他妻子,但是你不合格啊!」當時那女的就很驚訝:「我怎麼錯了呢?還覺得自己做的挺對,準備再給他找個老伴呢。」這樣的居士我碰到的可多了。後來她跟我說:「那我得改變啊!」我說:「改變不改變是你自己的事。」

我是幹什麼的呢?我是馬路上的交警,開綠燈---給你指個方向,告訴你往那邊走不會出車禍。如果你非要闖紅燈,那我也沒辦法。我只負責指給你方向---走不走,在你了。明明知道行善好,你還要去做惡;明知道生氣會得病,你還是要生氣,那誰也看不住你啊!得自修,自修才能成材。

「習來千句少,悟透一句多。」悟透一句你就真的得到了。人生的方向明白了---今後的道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一個人好了,可以好一面---好了一個家。大家看到了都會羡慕你們這一家人,就有人會效仿你了。所以說:好一個人好一面---好一大片;壞一個---也是壞一片呀!就說說我們當媽的,還有未婚的小姑娘,千萬要注意,我講的這些例子,都是很好的教育。

不知道的沒辦法---無緣嘛!知道了你可別犯這樣的錯誤。夫妻之間不要講理、講面子。就是把理都給你---你能多長塊肉嗎?說你沒理,你還能瘦幾斤嗎---別爭了。「古人爭罪,今人爭理。」王鳳儀先生當年說:「古人都爭罪,我就爭理。我就怨村子裡不忠不孝的人。」他後來知錯---一夜之間得了十二年瘡癆就好了。他把雙腎都爛沒了---還能活嗎?可他就是活了。大家不知道當年我的病有多嚴重,我也是下了狠心---改變人生觀。若是大夥有這個決心,你也能改天換地。



道---是眾人的道,每個人都有一個道。你做一個好人---是行好道,你做一個壞人---是行壞道。道---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行的道路。看看我們能不能把自己搞明白---搞明白了你就是了不起的人物。正確的道我們---發揚光大;不正確的道---一刀兩斷,必須要有這種剛強果斷的決心。剛強俐落,這就是陽金性人---是成仙的根;陽木性人、陽土性人---是成佛的根;陽火性人---是成神的根;陽水性人---是成聖的根。

在五行當中,有社會五行、也有國家五行。

社會五行---是五大教,就是現今世界上的---佛、老、耶、回、儒。

國家五行---是士、農、工、商、官,各有各的用處。士---就是老師。孔老夫子教書成了聖人,我們現在的老師也很多,為什麼沒教成聖賢呢?

因為孔老夫子教書不管賢愚,越愚他越教、越窮他越教。托起愚人是賢人---把愚人托起來,讓他成為賢人。就像王鳳儀先生---李永成多傻呀,大家都管他叫「傻和尚」。王鳳儀先生把他收到身邊教了五年,最後李永成成佛---開性了。

農---農民你別管老天是否下雨,你必須要把土地照顧好---多打糧食供給天下人吃,這是農民的責任。不按照農民的方位去走,你就錯位了。

北京的小崔有一年到我家,還扛著鋤頭跟著我去除草呢,現在呢---不鏟了。為什麼草沒了呢?藥草的藥厲害啊!但是用了草藥,莊稼也受害了---影響下一茬的莊稼。為什麼人現在少白頭的這麼多呢?這與吃糧食都有關係。

工---工人是以搞建築為主。如果為了自己得益賺錢,偷工減料,你就違背了工人的道。建築物必須堅固,就是你盡了工人之道。在外面打工的這些人,如果不任勞任怨的去工作---就是失職,你就不忠了!

商---商人屬水(水屬財)。王鳳儀先生說:「現在道讓水淹死了,道到水下麵去了。」現在的人只顧賺錢,用五花八門不道德的手段也要把錢弄到手,這不就是水把道給淹死了嗎?商人的義務是什麼?流通嘛!把南方的物質運到北方,把北方的運到南方,讓南北的人互通有無。這就是商人之道,可是從中不能謀取暴利。孔子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利過半不算善---利潤超過了一半,你就要舍出來---那不是你的錢---是老天的錢,也就在你那兒存一會!因為你取的是暴利---不合道。行行都有道啊!

官---官主正(上正下忠)領導要正、部屬要忠。你不正---貪贓枉法,胡作非為,就違背了當官之道。這是國家的五行。



再說家庭的五行---兄、弟、父、母、祖。

兄占東方---屬木。弟弟、妹妹占西方---屬金;父親占南方---屬火;母親占北方---屬水;祖父母占中央---屬土。土---能長萬物;木---能立萬物;火---能化萬物;金---能分萬物;土---能生萬物;水---能養萬物。這叫家庭五行。

家庭五行如果犯克了,你就會得病。

木克土---胃發堵;火克金---准操心;金克木---立不住。(木性人不喜歡說,而金性人喜歡說---好說的准克不好說的)。水克火---沒處躲。(男人主火、女人主水。水克火沒處躲---除了離婚,躲開了。)我們站在家庭五行方位上來說,如果是相克,那就叫---克逆倫常之病。是倫常上來的病。倫常道有虧---就會有病了。



人還有內五行、外五行之分。

內五行---心、肝、肺、脾、腎;

外五行---頭、腳、胳膊、腿、腰。觸犯家庭五行方位的不同,得病的位置也不一樣。

如果把五行學好---把性看好了,病人不用說哪不舒服,看看他的性---你就知道他什麼病了---他那種性就會得那種病。

五行是幹什麼的?陰陽五行,相輔相成。五行是應世之法---是用來應酬萬世的。「誰行誰不行,運用在五行,五行能推轉,不行你也能行;五行推不轉,能行你也不行」。五行推轉了---就是家裡方方面面的人,你都能圓融、都能合的來,做到了互相支撐那就叫五行轉了。

所以要先從我做起---自己的家庭先要圓滿---然後再圓滿親朋故友。眾人看到你的家庭圓滿了,你對別人講,人家也會信佩你。不能動不動你們兩口子還鬧意見,怎麼去勸別人呢?必須是正人先正已,然後說別人才會有力量。

你看看,小小的家庭,我就講兩天了吧!多麼複雜啊。為什麼要講這麼細呢?因為所有的問題都是源自於家庭。在家不是孝子,到社會上你能忠嗎?你是不會忠的。跟自己的父母親友都不合,你還能跟其他人合嗎?你跟別人合那也是一時---假的,要吃虧你就不幹了。

古時候有個叫楊璞的人,他總想離開家去學長生不老術。他父親過世早,孤兒寡母的相依為命。媽媽就說:「兒呀,父母在堂兒不遠遊,游必有方。你遠遊必須我允許,你才能走呀,我一個孤老婆子,你走了,我怎麼辦呢?」可是他聽不進母親話,就往峨眉山找無極大師學長生不老術去了。走了兩個月到了山下,看到一個滿面紅光、白髮蒼蒼的道長,「這不是楊璞嗎」?他心想:「這個道長怎麼會認識我呢?一定不是凡人。」上前問禮:「道長您在此等誰呀?」道長說:「我專等迷路之人」。他一聽---等迷路之人?我不就是迷路之人嗎?馬上嗑頭求長生不老術。道長說:「長生自有長生法,不老自有不老丹,何必西遊上蜀川,要想求長生,回家問佛祖。」 楊璞說---佛祖沒在家呀,佛祖在西天呢!道長說:「遠在西天,近在家園,回家自見:反穿衣裳,倒趿拉鞋,此人便是老活佛,回去吧。」他一聽嗑頭謝過道長的指點,回家去了。

到家那天正好是半夜,母親一聽到叫門---哎啊!兒子回來了,這下高興的衣裳也顧不上反正急忙披上,倒趿拉著鞋就去開門了。楊璞一看母親是反穿衣裳,倒趿拉鞋,跪地上就痛哭:「母親,兒不孝,從今以後兒一定在母親面前恪盡孝道。」那真是昏定晨省,惟命是從。如此一年,他孝道圓滿,母親歸去了。

然後他雲遊訪道---要買母供養。訪了三年,才看到一個跟他母親一樣的人---一個要飯的乞丐。他上前非要認人家當母親。這老太太很高興的同意了。他很聽母親的話:播種時人家是二月下種,母親讓他四月下種。那一年春旱秋澇,別人家的苗都旱死了,他的苗剛出來,正好雨季---他豐收了。豐收完的糧食他只留夠娘倆吃的,剩下的全部舍善,給那些沒收成的人。連著三年。[谷秀雙穗,馬下雙駒]後來京城進寶趕上了明君:為什麼你家會馬下雙駒,穀秀雙穗呢?楊璞說---自己對老人孝敬。「你在家是孝子,在國必是忠臣」。就給了他一個知縣去做。我不能上任啊,家有八十歲的黃金老母,我要等母親黃金入櫃,才能來上任」。真是孝子啊!

現在有句歌詞是---常回家看看。現在的吃喝都不成問題,是可憐天下父母這個心啊!誰能體貼做父母的啊!人到老年---孤單啦,兒女不在身邊,常打個電話回去問問,父母都高興的不得了。我這歲數也要七十了,就有這個感覺,兒子在外面打個電話,我就很高興。行孝道有很多很多的方面。



應世之法---我們能面面俱到嗎?已經很難了,恐怕難以應付周全。那我們還能不能出世呢?怎麼樣才能出世呢?那就要看看我們的志向。四大界---那是出世之法。我們怎樣才能出世呢?得實做、實行。只看書不行---那是藥方。你只看藥方,不吃藥,病能好嗎?菜譜上寫這個菜好吃、那個菜好吃,沒有親口去嘗嘗,你還是不知道是什麼慈味。

從今天開始,我們要親口嘗一嘗,嘗一嘗人生的滋味---就是盡本份該做的事。我講的這些道理都是家庭裡能夠用得上的。從哪一方面入手呢?[當老人的要盡慈道;為人子的要盡孝道。]這就是五倫之道---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義婦順、朋實友信、上正下忠。

五倫中間有十義。把五倫十義行圓滿了,你走了十萬;再把八德行圓滿,又有了八千---十萬八千,你已經到了佛國。你站的地方當下就是佛國。男八德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是孔子給男人定的---叫做開天。女八德是---孝、順、和、睦、慈、良、貞、靜。這是善人提出的女八德---叫辟地。開天闢地才叫圓滿。

男人有男人的道,女人有女人的道。男人需要女人支撐,否則光棍一個---他就不好好過日子,胡來了。看看有些沒有家的男人,遊手好閒,喝上酒迷迷糊糊的。要是有女人了,就像一個家,他過得就有勁兒了。

因為社會就是一家一家組成的嘛。[仁者愛人,為人不為己],千萬要注意這一點,不是為了自己,保證餓不死你。你看我這樣的都餓不死,你們就更餓不死了。

我馬上七十歲了,還是要各處走走把我所知道的、理解的這些東西,告訴給更多的人,讓他們不再受病苦的折磨。人總會有死的一天,但是死的時候要含笑而走,沒有疾苦病痛老死多好啊!

有不少病重的人通過聽我講道以後,走的時候就特別的坦然。人得了癌症都叫喚,他怎麼就不吱聲呢?他說自己沒有什麼感覺---不疼,我吱什麼聲。常常是說著話,那邊就沒氣了。那就是他把道悟明白了。

人活七十古來稀。我把生死是看開了,死就死吧!人到死的時候不能不死---不能老活著呀!但是要死而無怨。沒有了怨氣---死也不會遭罪。要是有怨氣---就要遭罪了。常常有些老人,明明自己病不行了,他還說:「兒子不孝順怕花錢,不願意給我治!」你都要死了,還給你治什麼治!天天折騰地在那嗷嗷的叫喚。

我告訴我兒子:「我有病,你們不准把我往醫院裡送,送到醫院,我也不會打針吃藥。」為什麼要這樣?我明白道理啊。所以也不會遭什麼罪。

你遭罪---說明你還是有罪。遭罪---就是[了罪];享福---就是[了福]。一個人一生有多少福份,你帶來是有數的。享過分就沒有了---把福造沒了。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都是有定數的。

有人給我講過這麼一個故事。說有個人一輩子就吃地瓜秧子。人家都是吃糧食、吃白麵的,他也饞就是不敢吃。有一天,他也豁出去吃饅頭,頭一口下去,就噎過去了。忽然他聽到有人說:「看看他還有多少地瓜秧子沒吃?」有人回答:「還有二畝地瓜秧沒吃完。」他忽忽悠悠的又醒過來了,再也不想著吃糧食了。這就是人的命---也就是[數]!

我們得[挪數](改造命運)---不能讓[數]牽住我們、限制我們---要奪數、出數、挪數。那怎麼挪呀?你要做出特殊的善功德,就能挪數、就能出數。你能不能挪數呢---我可不知道。我挪沒挪呢?反正我得癌症也沒死。



所以人要有立一個絕志的心,老百姓叫決心。下決心---立鐵志---弘揚佛法---弘揚道法---弘揚人生之正道---別走歪道(歪門邪道你別走。) 要學著將我們對人生錯誤的看法、想法、做法加以修正。在家庭、學校及日常生活之中積功累德。要學習《弟子規》,做到[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要學《了凡四訓》中的袁了凡先生[無以善小而不為,無以惡小而為之。]要學佛啊!佛是開悟的人教我們如何[做人],如何在[做人]上下功夫。如何明白[做人]的道理;[做人]的要求;[做人]的方法,在行善積德中得到[做人]樂趣的幸福美滿教育呀!

《了凡四訓》中有一段話,對我震動很大,說的是:[人之有志,如樹之有根,立定此志,須念念謙虛,塵塵方便,自然感動天地,而造福由我。]記住我命在我不再天!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