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善人講於廣西中醫學院 

 

中醫學院是幹什麼的?是治病的地方、是研究病的地方。所以我來到這裡也要講講得病、冶病的原理。病的種類很多。比如:有生理上來的、有心理上來的、有性理上來的、有天然上來的、有運數上來的、有因果上來的、有冤孽上來的、還有德性上來的,等等種類不一。但是總的來說,病是由什麼生的呢?病是由心、由性而生。這些由心性上來的病毒,我們怎樣才能辨別清楚呢?

首先說說什麼是生理上來的病。生理病就是從母親懷孕當天開始,病毒就種下了,這叫生理病。如果這個媽媽在懷孕期間心性不好,那麼嬰兒的心性也不會好,這樣就會導致嬰兒身體不健全。賢人講:[女人火性太高,生男孩多不易活;女人性格太板多不生育],就是太死板了!老百姓講這人,個性古怪。這叫水清無魚。水太清沒有肥料,養不住魚了,所以她就不會生育。

這幾十年來,我們家病人不斷,來了我就給他說幾句。[習來千句少,悟透一句多]![你學會一個字,你就按照一個字去行;學會一句話,你就按照一句話去做,你就有受用了]聽別人講一千句一萬句,你一句也沒領悟透,那就白聽了!。

我碰到過一個婦女就是這種情況。夫妻不合,由於她討厭自己的丈夫,也就不喜歡婆婆。飯都不做,老婆婆一個人鍋上鍋下的忙,她頭不抬眼不睜,裝著沒看見。後來生第一個孩子,生下來就死了。她不知道是咋回事兒啊!又懷孕生了第二個孩子,但她的性格沒改。

這第二個孩子生下來就脹肚。孩子小腹像扣個飯碗,一敲就像鼓似的。孩子第三十七天的時候抱到我家去了。我讓她把孩子尿布打開。我一看說:[這孩子不能好了!是從先天來的,從你懷孕那天這孩子就有了這個病]。她問為什麼會有這個病?我說:[因為你當媽媽的怨氣大。你怨丈夫、怨婆婆,所以你會生出這樣的孩子]。

我當初給她說的時候,她沒覺悟,所以第三個孩子生下來後又脹肚。她在孩子第五十七天又抱到了我家。我一瞅就笑了,真是一個媽生的。她抱著孩子哭,我說你不用哭:[是兒不死、是財不散]!可是她不理解我的話啊!我說:[我給你出個招吧!你回去把孩子放到你婆婆屋養]。聽她丈夫說,生了三個孩子,婆婆都沒能摸一下。我跟她說了一句笑話:[你生的是龍駒鳳尾啊]!她自己也笑了。

我說:[你想一想,你婆婆也五六十歲的人了,冷冬數九、冰天雪地的,讓老人伺候你,你甘心嗎?把孩子交給婆婆,餵奶的時候你去喂,你自己該做飯做飯,該喂豬喂豬,操持家務,這孩子就能活]。她說:那老太太手腳都笨,她能伺候好嗎?我說:[你伺候得好,還沒伺候活一個呢!老人可能比你伺候得好,這回你要信我話,孩子還能活下去,你回去做實驗吧]。

這回她真信了我的話,回去直接就把孩子抱婆婆屋去了。哎呀!把婆婆樂得眼淚都出來了。她幹三天活以後,孩子肚子消下去,不脹了!她一瞅肚子不脹了,抱起孩子就回了娘家,躲避呀,躲避現實啊!在娘家呆了三天孩子的肚子又起來了。

在很多碟子裡我都講過這事,她叫柳百紅。她一看就又抱到我家來了。我問她孩子回去好幾天?她說好三天。我說:[你整整幹了三天活吧]?她點頭。我就說:[你不長遠啊!要長久的幹下去,改變你的性格,孩子可能會活下來,但這孩子是先天不好,怕他在生理上會出現問題。你回去後給孩子喝點蜂蜜緩緩腸,就通了]。

她回去照做孩子肚子好了。可這孩子不長個啊,六歲的時候和三歲的小孩一樣高。先天性不好,後天的苗子能好嗎?因為她沒種好因,所以就沒結出好果來。六歲那年孩子又脹肚了,她跟丈夫抱著孩子來到我家。我說:[這回這孩子可要走了]!她問:為什麼要走了呢?我說:[你們兩口子將來老了,這孩子可怎麼辦?他不長個啊!這是個假票子,不是真的。你們行的不真,老天就給你送個假的來。你假,孩子也假。現在你改變了,這孩子就得走了]。不到一個月,這孩子就死了。

這個孩子死了以後,她不敢再生,害怕了。兩年後,他們夫妻倆來到我家,問我怎麼辦?我問他媳婦,你要沒變千萬不能再生,再生還那樣;如果覺得自己確實變了,就生吧,保證不像從前那樣了。她說:[我改變了,我的心不是原先的心了]。後來她真就又生了一個,這個小孩聰明伶俐,今年已經十多歲了。可這孩子有點皮膚病,蛇皮。

我告訴她:[你們家老公公和你放高利貸。人家饑苦的時候,你們還多向人家要利息,如果是銀行利息還可以,你們是三分到五分利,那叫扒人皮,你扒窮人的皮,老天就要扒你的皮]。我這麼一說,她就哭上了,因為她幹過這些事啊。我說:[長到身上,沒辦法了,你們多做點有功於人,有德於世的善事,這孩子的病可能就不往大裡發展了]。後來這孩子的皮膚病沒有再發展。因為他們徹底改了。看看:媽媽心性的能量能達到後天人根的這個程度!

我為什麼知道孩子是這個問題呢?因為她小姑子全身是皮膚病,抓撓的像血葫蘆似的,癢啊!她問我:你小姑子這個病是怎麼來的。我就讓她回去問問老公公放多大的高利貸。她問如何能讓病下去?我說:[你老公公要是把高利貸的心收回來,這個皮就好]。她老公公一聽說是這樣,就把借出去的錢,全都不要利息了,窮人的連本都給送給了人家。結果,姑娘身上翹起來的皮三天全部掉光。這老頭叫肖明村。

什麼叫病啊?自己找的啊!不知道的人不懂得什麼是過錯,賢善的人都明白怎樣去行善:[救困扶疾、惜老憐貧、修橋補路、救人於危難]。人到難處時,救他一把,在水火之中你拉他一把,總之助危扶困、敬老愛幼,行善去惡就成。

古人講:[少年休笑白頭翁,花開花落幾時紅,光陰似箭催人老,日月穿梭過不停]。日月像穿梭似的[紅粉佳人滿頭雪,白面書生兩鬢霜]啊!這是說生理上來的病。



我還見到這麼一個病歷。一個九歲的孩子走路還搖搖晃晃,走不穩。可是小胳膊開始會動彈時,就打他爸爸媽媽的嘴巴子。不讓打就哭,讓打了就嘎嘎地笑,打誰都行,反正這兩個人得打一個,別人他還不打呢。

後來抱到我們那兒去了。大家看著都覺得可笑,我問大家這孩子是什麼毛病,從哪得來的?大家反問我,我說我也不知道。他爸爸問我這孩子能不能好。我說:[我還想問你呢?你對你爸爸媽媽怎麼樣]?總是自己的父母啊!他就掉眼淚了:我對爸爸媽媽不好啊!

我說:[你們要能承認自己的錯誤了,我看這孩子可能就不打你們了]。“我們承認錯誤他就能好嗎?”我說[好不好不敢保險,活不活還不一定呢。你們把這個事翻過來想,拿人心比自心,掂量掂量]。

又對女的說:[你也有父母,你的哥哥嫂嫂對你父母不好的時候,你是怎麼想的?有沒有想到你父母的心啊]?我這麼一說,她哭上了,我一看有門了,好哭一陣子,那真是認了錯啊!第二天早上拽著這孩子的手,讓他打都不打了。這兩口子樂壞了。他們問我:這孩子能不能走穩?我說:[這個我可不敢說。王風儀先生說過,假的真不了!我看也不像是真的。不過我不能下這個斷言]。在那呆三天他們回去了。七八天后給我來電話說孩子有病了。我說:[這孩子要走了。你們兩口子心變了,他不再折騰你們了,要不然,指不定還要折騰你們到什麼時候呢,但是你們變了之後再生就生好的了。因為你不是原先的那個心了]。 



太上感應篇說:[禍福無們,唯人自招]啊!禍與福問自家,別往外問別人。別人不會說你,人家知道了也不說。我是淨論人家的不是。我為啥要論他不是?我指破他的迷途,道破他的缺點,指給他個方向。告訴他今後做人的準則。我看到這些人實在是太苦了!為什麼他們苦,因為他們不明白啊!王鳳儀先生講的一句話:講道的,就像我這樣的人。講道的人要不行道是第一大惡人。你給人家講,自己卻不去行,你就是,第一等的惡人。

就像出家的師傅,他如果不很好的去修,他就是第一等惡人。為什麼呢?你明白呀,你懂得啊,你知法犯法啊,這不罪加一等嘛,不就是第一等的惡人嗎?

聽道的人聽了以後不去做是,第二等的惡人。佔便宜就樂,吃虧就生氣是,第三等惡人,世上再沒有惡人了。就這三種人最惡。

古人講:神人不怪瞎子。老天爺都不怪瞎子。城市裡修路還得給盲人修盲道呢。但是你現在不是瞎子,是看的見,睜著的眼啊,你為什麼非往泥坑裡走呢?明知道為善好,為什麼還要為惡呢?

你不是善,就是惡;你不是忠心耿耿,就是個奸臣;你不是個孝子,就是個逆子。我們現在就缺少這個[孝].儒學上提倡的傳統文化,第一個就是[孝]。孝父母敬師長、尊敬長輩、和睦鄉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起來就是眾志成城。無論在哪一個團體,哪一個環境裡頭,人都得和。可惜現在的人不和,勾心鬥角。

有人的地方就有爭、貪,我們要把爭、貪甩開,[和]起來。眾人捧柴火焰高,好花還得綠葉扶。你一個人再有能耐也不行,得有扶持你的人啊!打工的到外邊你要盡一個[忠]字。你就拿它是自己的活,忠心耿耿的去幹、去做。我從《篤行錄》看到王鳳儀先生是那種做法後,我也用這種方法去走我的人生路。

在生產隊裡的時候,髒活沒人去幹,我就幹,累活沒人幹,我也去幹。碰到鏟地、壟荒,大家都躲,我去鏟。他們不知道我咋回事,我也不說,心裡明白自己是在幹什麼。後來領導說我真不錯呀:服從領導,讓幹什麼就幹什麼!那叫什麼,忠啊!因為幹活不是給別人幹的,是給我們自己幹的。我們每個人都是在為自己工作的。你哪里是給別人幹的呢?不是給廠長幹的、也不是給哪個領導幹的、是給自己幹的。我們幹的好與壞,眾人眼睛看著呢。

現在有人說了:我想做個好人,但是障礙很多。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因為你越學好,越有魔考。你要不學好,就沒有魔考了,沒人考驗你、磨練你了。為什麼呢?你做的那些不法的壞事,到最後是跟你算一筆總賬。但是,如果你一心想要做個好人,有一點不到之處,馬上就有糾正的人。

說自己不好的那個人,不是壞人。那是你天堂路的恩人,是個大好人。如果有人只奉承你、只說你好,缺點他一點都不說,這是什麼人?他是你地獄中的仇人,是個大壞人。你壞的地方,他不點醒你,因為你不知道自己哪不對啊!我就是這種人,老說別人不是。講道的、聽道的、行道的、聽道的人特別多,幾人能看破?修佛的多,成佛的少,萬中無一沙裡金哪!





病可以是從一念之差上來的,一念之差就把病給種上了。我在福建閩南佛學院見過一個出家人,是個十幾歲小姑娘就出了家的,現在30多歲了。她告訴我自己有病。我說:[出家人還有病嗎]?我說的是心裡話,我想出家人不會有病嘛,他們沒有家庭這些煩瑣事牽扯,人最牽掛的就是兒女夫妻唄,這些她都沒有了,怎麼還能有病呢?

她說自己子宮下垂馬上得手術,不手術大夫說不行了。我就問她是童身出家還是半路出家?她說是童身出家。我腦袋轉了一下就說:[我不能跟你說,一會兒讓我們同來的告訴你]。在邊防大廈我把耿秀萍叫出來說:[你跟那個師傅說,她出家年齡大一點後,見著男士動過心嗎]?

她就過去把這話問了這位師傅。結果這位師傅當時就哭了,她說:[就一次看到一個男眾長得標緻,就動念了,動念後馬上又收了回來,就這一念之差啊]!邊哭邊說,後來吐了一塊黑血。第二天我讓她去檢查,問問大夫還需不需要手術。結果一檢查,大夫說了不需要手術了。

看看我們人的病是怎麼來的,一念之差來的啊!我給人講病說過這話:[你頭頂上頂著一個人,腳底下踩著個人,背後背個人,你不長病往哪跑]。都是別人不對,就你對,那你就得長病。



病大部分是外添的,不是固有的。如果是生理上來的那沒辦法。

有個十八九歲的男孩是媽媽領著去的。象這種情況,我就得講究一點策略,如果說是你媽媽給造的,這孩子會恨媽媽。不說清楚吧,媽媽又不明白,孩子也不明白。我就把兩個分開說,互相不讓他們聽到。我告訴媽媽:[這個孩子,你在懷孕的時候存的心不正],這是根據孩子的病情看出來的。給孩子不這麼說了,我說:[是你自性招來的,你本身就帶來這股罪]。為什麼說是一出生就帶來的呢?在媽媽心性不好的那個時候,就你去合適,你是帶著這個罪去的,你到她那兒就得受這個苦。

能不能改變呢?能改變,媽媽也認不是,孩子在父母面前也得認不是。因為一旦心性不好,性情就暴躁,所以兩方面都加工,還有好的希望。



病這個東西是最纏人的,最苦的就是病人。因為我們都是救死扶傷的,要實行革命人道主義,想盡辦法也要把病人救過來,救完病千萬還要救他性,要開導他啊!先要從孝道說起。有很多女子不明白人生的道理,不明白夫妻之間、婆媳之間、姑嫂之間的關係,互相之間恩恩怨怨。

我們做母親的,在孩子剛懂事的時候,千萬不要給孩子送毒藥。什麼是毒藥呢?恨、怨、惱、怒、煩是毒藥。怎麼送進去的呢?在孩子面前講:你姑姑不行、奶奶不行、爺爺不行就這麼講。孩子馬上就接收了。說奶奶不好--他就恨奶奶。說姑姑不好--他恨姑姑。

那應該做才是好的呢?在孩子面前,要多說他人的長處,給孩子養成一個能夠知人恩的好習慣。這事情我見過。媽媽跟奶奶不和,孩子剛一懂事,她就說你奶奶怎麼樣怎麼樣。奶奶都已經去世了,孩子還是會恨奶奶。後來這孩子得了精神錯亂。從那來的?家人不知道啊。

後來到我們家去了,我就問這孩子:[你這股恨氣是哪里來的?做不穩、站不安鬧心似的]。他說:[我媽說我奶奶這不好、那不好,我就恨我奶奶]。我開導了他幾次後,這孩子鼻孔裡往外竄鮮亮亮的血,竄三次這個病才好。鼻口往外竄血,那股恨氣有多大啊!這個是我的親外甥。

我們做媽媽的該如何去栽培後天的根呢?夫妻之間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講對方的不是。爸爸也好、媽媽也好,不管對方對不對,教育孩子都是要說對方的長處。使孩子對他的父母產生尊敬的心理。

我們有個鄰居不是這樣做的。這女的看不上自己男人,他們有一個姑娘一個小子。這女的總跟孩子們說,爸爸怎麼怎麼不好,等你們長大了,我非把他扔了不可,咱們娘仨去過。

我都聽到過這種話很多次,可咱還不能說。為啥?我們講道、講病的,對方如果沒有信心,就不能說。你說了人家倒起反感了。什麼時候對你真正信實了,心誠了,心誠才能靈。王風儀先生就是由誠而明的嘛。病人是由“誠心“而好的病。他心誠了,我才能給他講好病,心不誠,講不好,他對你沒信心,跟你離心離德,中間築上一道牆,隔開了。

後來,這兩個孩子,姑娘37歲死的,扔下三個小姑娘還得老太太給伺候著。男孩35歲死的,沒幾年,老頭也走了,就剩她一個老幹枝,現在還活著呢,壽命可長了。人總活著就是好事嗎?你看你多揪心:兒女都沒了,她婆婆也是被她給氣死的。這叫水克火,沒處躲呀。夫妻之間犯克是[不克丈夫克本身、不克本身克子孫]把兩個孩子都克死了。這樣的事情我們人間不在少數,他們不知道啊!

他不知道為什麼會把子女給傷了?這叫火克金。老人是火,兒女是金。[火克金必操心呀]。多麼嚴重!不明白的時候,稀裡糊塗的過去了,一旦明白,就知道了它的可怕。



所以我們在講病的時候因人而論。看這個人是什麼病?看他是什麼性?看他的家庭環境?把這些東西都問明白之後,再判定他的病從哪來的?從什麼人身上得的?我們講來講去都沒離開這個“人”字。[人之初性本善]我們的本性都是善的,受了後天的薰染、受環境的感觸、受父母血統的關係,才養成了一個人的秉性。我們能不能把這秉性化了呢?秉性的根很深,很難化,沒有[絕志]化不了。什麼叫絕志?下決心,立鐵志。

剛學道的時候,我師傅就問過我這句話。她考驗了我五年。我一年到她家最少是十趟,離我家150裡,我得走30裡路,然後才能乘火車,在她家住一夜我就回來。幹什麼去呢?我自己也不知道,反正我就願意到她家去。我進了院她好像沒看見,不理我。你說這誰還去?可我不去心裡就難受。我跑到了第五年她才說這麼一句話:你老往我這跑,幹什麼啊?這話問的,沒法答呀,我也沒回聲。呆一會兒她又說:你還想出數(改變命運)嗎?我一聽這話挺好聽,說了這麼一句,往下她又不說了。

我又往她家跑了五年,整整十年的時間。她臨走之前跟我說:[好吧!以後快要佛門大開了,你救人去吧]!我說:[我怎麼才能救人]?“講病救人”[講病,我能行嗎]?[好使,講去吧]!剛開始講病的時候還真是講一個好一個。我接觸到的病沒有不好的。不管它是什麼病,那時候還沒說這個癌那個癌的。我碰上的都是怪病,醫院不要回去等死的人。

人家不找我,我是主動找上門。先問人信不信我能救你?有個人叫谷文芹。我說:[你想不想活?想活,我就能救你]。這個人疼的是沒明沒夜的喊叫。我問她哪疼?她說:從心口開始,從左邊往後推,有一巴掌寬,就像熨斗在上面熨似的。我說:[有一句話,你答上來了,我就能救你,你跟你丈夫怎麼回事]?這一句話就把她問哭了。開始哭聲小,越哭聲越大,哭的她丈夫受不了,跑門口站著去了。最後她叫丈夫進屋,就說:[老頭呀,我真對不起你,咱倆訂婚的時候,你還當著兵,我盤算著,當兵回來你會有個工作,可你轉業回來啥也沒有,我想離婚還沒離了,這麼多年我跟你離心離德呀,你睡東屋我睡西屋]。這一場哭啊,我八點去的,她哭到十點。我說:[別哭了,你多長時間沒睡覺了]?她說七天七夜沒睡了,在床上翻跟頭、打把式疼的叫。我說:[今天晚上你能睡覺了,保你八成命]。結果她一下子睡到了第二天早晨七點。病成那樣,自己穿上衣服,拐著棍找我去了。她從外面一進來,大夥都說死不了了,她坐在炕上吃了兩張餅,從那以後一點點就好了,又活二十一年。

要不然王鳳儀先生說:[講人生之道,有起死回生的能力]。我講的這些怪病,真的都起死回生了。起死回生以後,你要把人做好了,做不好,你還活不長。你得大變一個人,脫胎換骨,重新做人。人呀,性一動的時候,就跳起老虎神。缺[三綱],虧[五常]。脾氣不離身,無名火起,這是前生的罪孽根。

有的人脾氣大、有的人沒脾氣,為什麼呢?父母的遺傳呀。所以說,姑娘的性要不好,生出的孩子保證累他媽媽。現在是累誰呀?不累奶奶就是累姥姥,她自己要出去掙錢哪!把誰累了?把老人給累了。累老人的身、累老人的心。咱們大家都看到了,現在的老人苦不苦啊?別看生活條件好,他苦,苦到哪了?兒女不能經常在他身邊。

我們現在到學校來念書,家裡得付出多大的代價,一年得多少錢啊!如果父母是種地的農民,一年才能掙多少點錢,用父母的血汗錢,換來你的知識和能力。

[古人念書念明理,今人念書念名利]。如果只是為了名利而念,那我們書沒念明白。什麼叫明理?明白道理。什麼道理?為人之道。孔子念書念明白了,孟子念書念明白了,萬世的師表。我們雖然達不到那個程度,但是我們要盡力去做呀!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不是聖賢,不能只看人錯誤,要看到別人的長處、優點。我們取長補短,補自己不足的地方。



人一動心的時候,心臟就會來病。先天性心臟病我也碰上不少,是母親的遺傳。有個老太太領著八九歲孫子。那孩子動不動就說奶奶我不行了,我累了,心臟偷偷停。我就說:[奶奶不好使,得讓她媽媽來]。她說:孫子他媽媽已經死了。我說:[那這個孩子病難好,病根在他媽媽那兒呀,他媽媽沒了,根沒了剩個梢,怕難活]。

她在我們那呆了兩天,這孩子聰明伶俐,奶奶教育得也好。但是那天晚上他罵人,罵我們道場的工作人員,給糖吃也罵,他奶奶說這孩子在家不這樣啊,就打了幾下,孩子就哭起來了,哭得誰也哄不好。我媳婦就過去說:[你們別哄了,這孩子是放他那股陰氣呢,放完就好了,讓他哭個夠吧]因為人一哭,五臟六腑都要動,一般不敢讓他哭。這孩子那天哭的時間不短啊,哭完了,奶奶呀,我心不累了、我的心好了。從那以後這孩子的先天性心臟病就好了。

有些小孩先天性心肌炎、心積水,也不少,後來都好了。他們怎麼好的呢?哭好的。這一哭,五臟六腑全動彈,把的血管就打開、通開了,那也是個勁,就趕在這個節骨眼上了。給你們也說不明白,因為我也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反正他就好了。

有些病人很厲害啊,他們能把良心翻過來,良心翻不過來病是不會好的。良心良心,是良知、良能的心。什麼叫良知?能找到對方的好處,這叫良知。良能,是能找到自己的不是,這叫良能。他能看到對方的好處,自己的不是,把良心翻過來了,所以病就好了。這叫,翻腸倒肚,真能把腸子翻個個。五臟六腑就像開了鍋似的,往外吐、往外倒。因為我吐過,這裡面就像辣椒面似的辣,為什麼要那樣啊?因為我們氣管、肺管、食道裡頭都有毒素,要這些毒素全吐出去,就像摘豬腸子似的,能不疼嗎?喝水都不能喝,都吐到了這個程度。

若不是講病的人啊,這一吐還發毛呢,害怕了。我自己親身吐過,所以給別人講病時,他吐我不害怕,他越吐,我越高興。吐了保證能好,要不把這個毒吐出去,你變不了。為什麼變不了呢?毒在你肚子裡支著你,你這性能改嗎?把這個毒倒出去之後,不占位了,你心坦然才能不動心了。巍巍不動,那是什麼,那就是佛。不把毒倒出去,遇上事你就動,一觸就動。毒是什麼?病毒。病毒在那兒呢?在心裡頭。

我們把這個道理弄明白之後,你要想變,也不用吱聲,你不用說,從內心裡下決心去變自己,你把心用到這兒,你看看對方有什麼樣的反應?人心是通著的。

自己不變卻要求別人變,那叫管人。[管人是假人,管己是真人,管人是地獄,怨人是苦海]。有個朋友問我:我要變了,對方能變嗎?我說:[你變人家就變,你不變要求別人變,那不行。得從我做起,正人先正己嘛,得先正正你自己]。[回家別吱聲,別說我這回要變了啊,你得裝一會兒,暗暗地改變自己]。他回到家妻子高高興興地問:回來了!他說:回來了!沒過一會媳婦就說話了:[你這回上哪兒去了?是什麼好地方把你給教育了?][怎麼了?]她說:[你變了,以前每次出差回來,進屋你總挑我毛病、說我不是,可是這次你沒說]。

他就跟媳婦說:我上劉二哥那去了。她問:劉二哥是什麼人啊?[農民。]她很奇怪的說:[這農民還能把你給教育了?]後來他媳婦見到我說:[哎呀,劉二哥你真有道,把我丈夫教育好了]。所以,我們不能要求別人,先把自己正了。一個家庭如果沒有幸福,就是我們自己人為的。為什麼不樂呢?我們到處找天堂、找佛國,我們的家就是天堂,就是佛國啊。每天樂樂呵呵的,知足常樂那就是天堂了。

樂是神啊,一樂,神就來了,生氣,鬼來了。倆口子生氣時就會說,瞧那鬼樣又拿出來了、那鬼招又拿出來了。人生氣時面目能好看嗎?有一個女的,進我們家屋就哭。我說:你怎麼進屋就哭呢?她說:[我受氣呀,先找一個丈夫,結婚他就打我]。“結婚就挨打,是你不會當媳婦”她說:[我不跟他過,離了.又結婚這個丈夫也打我]。我說:[你就是受氣的命,該打你,你看看自己萬年不樂的臉,你長的比一般人還好,可是你的臉總不樂呀,你要樂起來,他就不打你了。丈夫從外邊回來,你心裡沒樂也要擠著樂,樂久了,不就真有樂了嗎]?

她回去過三月又來了,這回進門不是哭是笑。大夥就問她還挨打不?她說:三月了沒打過一巴掌。我說:[誰能打樂的啊,丈夫從外邊回來,心裡有不高興的事正合計著,進屋就看見你陰沉的臉,誰願意看喪門神,就拿你撒撒氣唄。]媳婦可是個[喜神]。夫妻之間要效法古人孟光和梁紅,他們是舉案齊眉。夫妻之間要同甘苦共患難、有福同享有罪同遭,這才叫結髮夫妻。 

可是現在有些結髮夫妻是享福就幹,不享福我就逃了。這叫什麼,水性楊花。任何時候都要隨夫:隨夫貴,隨夫賤。我們女人,你嫁一個當官的,你是官太太,你要嫁一個豬官你就是豬官的老婆,你就隨著 ——認命唄。人不能跟命爭,[命中沒福別強求,求來求去煩憂愁],沒那個福你強求,求過了,求出禍來了,愁事也來了。誰不想找個好的,可是中國十好幾億人口,為什麼你們倆人就湊到一起了呢,這是緣嘛!這份緣千萬不要當成了冤:你怨我、我怨你,這不成冤家了嘛!冤緣相報何時了啊!

我在這兒講,你往自己身上歸。我是哪一界的人?我有哪些不足的地方?自己內心懺悔,你什麼都會好的。我在北大講的時候,有個叫李賢慶的學生,他問我:劉善人,我左邊半個下巴疼咋就不好了呢?我問多長時間了。他說有好幾個月了。他是住校生不回家。我告訴他:[你總揭一個男老師的短,有沒有]?他承認。有一個男老師說話,自己聽不慣,老師說一句,自己就插一句。我說:[你管他對不對,要聽他把話說完了,不要揭他的短,說的不對,你不照做就行了唄,哪有學生揭老師短的,師徒如父子啊]。

第二天他又見著我了:劉善人,我這兒好了。我說:好了就是對症了。後來他又問:右邊下巴又疼了。[你對女老師又有成見了?]他說:可不是嗎,不讓我瞅人毛病,我管不住自己啊。我說:[你啊,要取他們的長,補自己的短]。



這聽起來真是怪事,其實也不是怪事,花花世界好風光,盤古至今頭一場嘛!我們這種講病法是王鳳儀先生守墓守到一百天的時候,洞明瞭性天,發明了這個[性理療病]。這種方法使我從死亡線裡爬了回來。爬回來我不能保守,要把這些東西,教給後來人傳下去,流傳百世。

賢人說[改種換良,重立人根]。就是要改變不良風氣,樹立新風尚,給世人留下好的人根。這事情得誰去做啊?得我們女子去做啊!古人有一句話說:子隨母性。媽媽的性格好,孩子保證就好,媽媽性格如果不好,孩子生下來不是有災,就是長病,再不就鬧騰人(累人)。其實不是孩子累人是媽媽累人啊!媽媽的心不閑著,勾心鬥角。總爭那個[理]字,[爭來掙去一身罪、攪來攪去一身孽、貪來貪去一身過],造成無邊的罪孽,把我們的人根都壞了。

我們現在多幸福啊!孔老夫子那時候只教男人,不教女人。王鳳儀先生說:[要讓女人有文化,明理了,明白道德了,就能生出道德的子孫來]。現在的婦女都明到[爭理]上去了。不要去[爭理],[爭理]不就氣死了嗎?不[爭理],要講道。做人要有道德。道德道德,倒過來是德嘛。倒過來,待人如己,自己就得道了嘛。性格怎麼會不好呢?就會取他人長補自己短,你這樣處世待人自然就有得(德)了。就會[靜坐常思己過,閑言不論人非]了。

佛教裡說:[九修天子十修佛],這第十一世修,讓婦女講道德,講婦女道。

一家幸福了,家家幸福,一家和樂了,家家和樂,我們大夥的家庭都和樂了,就是國泰民安。那要誰去做?要我們每個人都去做。一個人好了,就好了一個天地。因為人是天地生成的:天給的性、地給的命、父母生的身子。能不能做到,就看我們有沒有立志。

我自己當初立志的時候,知道了自己要做個什麼樣的人。因為我們是天生的,是天給的性,我就與天算賬。我發願的時候說:[老天如果把我留在世上,我就不會辜負天意]。我們生活的的四周:信神,就有神,不信神,神也不怪你。信者有,不信者無。神是誰?佛是誰?還不都是人修成的嘛!

有人說,怕鬼。我說,你胡鬧,鬼在哪里呢?他說有鬼,我說沒鬼。我說:[人是鬼,鬼是人,辦鬼事,就是鬼;辦人事,就是人;辦神事,就是神;辦佛事,就是佛。日常生活中你總是樂樂呵呵的為人服務,你就是神嘛,活神仙。如果你私心很大,為了自己的利益不合理、不合法的事也去幹,這就是,鬼嘛!鬼鬼祟祟,偷偷摸摸]。我們光明正大一切不計較,好也不說、歹也不說,那不就是佛了嘛!不用整天念叨著,我是修佛的。學佛光念口頭禪不行,要看你怎麼做,你說的是佛話,辦的是佛事、行的是佛道,那就是佛了。光說不做,那不白扯嗎?口吐蓮花你難達佛國。整天念這個、念那個。你念破了嘴,跪折了腿。性不化,還是地獄的鬼。遇到不合心的事,砰一下就來火,火冒三丈,那不是地獄的鬼嗎?當下就是地獄。

我年輕的時候是個火冒三丈的性子:你說打咱就打,誰也不怕,豁出命跟你打,要不我能病的要死要活嗎?那是老天懲罰我,人不到走投無路的時候,想讓我們回頭,難啊!所以[才說浪子回頭金不換。]人要回頭呀!你做點好事,行善舉,行善就是舍呀,捨得捨得,不是讓你舍錢,是讓你舍 ——自私自利的性。舍點,就得點,全部舍了,一切都得到了。人的秉性很難化,秉性的根子很深,它不是今世才有的,它是我們前生帶來的。

賢人說:[不講前生,專講今世]。人生中的各個角色,我們都得充當,當孩子、當丈夫、當妻子,當爸爸、當媽媽、當爺爺、當奶奶。今世能到你眼前的人,都是命中有的,你就這個命。你今世把它受了,前世的舊帳也結了,今世了,所有的賬都結清了。所以賢人告訴我們:[不講玄不講妙、專講當人之道],那就是,你會當父母嗎?你會做子女嗎?在其位謀其政,什麼車跑什麼道,各行其道。在哪個位置,你就把哪一界的事做好了。你當好了姑娘,你是姑娘佛,當好了媳婦,你就是媳婦佛,老太太當好了,你就是老太太佛。什麼叫輪回?我們整天都在輪回之中。

有一個肺癌病人,他家姑娘和老伴的病都是我給講好的。姑娘是精神病,我給她講完後,吐了兩碗白沫子就好了。可他不相信我,這回躺著不能動彈了,就讓姑娘去找我。我說:[水沒來先築壩,趁著河幹好修橋,馬到臨安收韁晚,船到橋頭補漏難],現在晚了!姑娘就跪下求我去,我說:[我可不讓別人磕頭,我不接任何人的頭]。後來就跟這姑娘去了。我進屋就說:[你這癌可不好講,先問你幾句話,要是能答上來,我肯定能保你的命,要是答不上,那就沒法了。你從小當過孫子,你這孫子怎麼當的?在父母面前是兒子,兒子怎麼當的,在兒子面前是爸爸,你這個爹又是怎麼當的?然後又當爺爺,這四步你是如何做的?]。

我在那坐兩小時,他一句話沒說。我起身要走了,他問:我還能好嗎?“我也不知道”。他老伴和姑娘送我到門外,我說他不能好了:孝道有虧,所以他得肺癌。他家人知道他孝道虧到哪呀。他爸爸死的早,母親領一幫孩子,只好改嫁養活他們。他責怪母親改嫁,不跟母親走,在叔叔家住下了,等母親有病要死的時候想見見他,捎話帶信的,可他說什麼也不肯去見最後一面。

這回他自己有病了,小兒子打電話給大兒子說,爸爸想你,回來看看吧。大兒子在家附近辦事,吃完飯也不進家門,為什麼?你孝親,子孝你,你逆親,子逆你,孝道輪回。老貓枕著房脊睡一輩留一輩嘛!最後把命弄沒了。人來世上都得有死,看你怎麼死的。有人沒什麼病就走了,老死的,說不行就不行了。有的人折騰的嗷嗷叫,旁邊人瞅著都心酸,這個罪苦誰造的?自己造的,自己配藥自己吃。

為什麼我要講這些實際的例子,因為這些例子都是我們的[戒師]。是我們學習的一面鏡子,這都是我親身經歷過的。我們能不能把這些東西當做鏡子?去改變我們的家庭環境?一個人變了,就變一個家。不用要求別人,自己先變,你變了,周圍的人就隨著你變。

有一個婦女,訂婚的時候,男方父母不同意,這女的就下了個決心,你們不同意,我非跟你兒子結婚不可,等結了婚,我再收拾你們,跟老婆婆用上這個勁了。 她跟丈夫處的很好,婆媳關係很緊張。她想勁辦法琢磨老太太,慢慢的變成了仇敵。後來她生了一個男孩,這孩子生出來就有肝病,還有抽動症,孩子半邊臉、鼻子眼睛都動彈,全身都動。我見著的時候,孩子都十三四歲了。這個媽媽自己也病得不行了,這女的得上了,肝病、肺病。我告訴她古聖先賢都說:[世上沒有不是的老人,沒有不對的老人]。老人哪一點不對?老人把你生到世上、把你養大、給你娶妻生子,你能說老人不對嗎?認識不到這一點的人自己能不得 病嘛!

聽我一講,她就哭。她說:[我對不起婆婆,原來不是老太太看不上我,而是我看不上老太太]。她痛哭流涕,自己一認錯,就在我們那兒,當場這孩子的眼睛鼻子都不動彈了,哎呀!這一下她哭的更厲害了。抹著眼淚說:[等回去了,我要到婆婆面前認錯,扭轉我們婆媳的關係,我們要心心相通]。她回去之後,進屋話都沒說,就給婆婆跪下哭上了。媽媽,我對不起您啊,兒媳婦做得不好,我還怨您,實際是我做錯了,痛哭流涕。老太太一聽抱著兒媳婦也哭了,娘倆痛哭一場,解開了婆媳之間的疙瘩。

我們那有一首歌,悔過的淚。是她寫的,唱起來人都要掉眼淚的,這個女人真的改變了,她做得很好。她住在黑龍江省訥河縣老來鎮共福村,叫胡素霞。

到我家去的人,來時愁眉苦臉,走時高高興興。因為什麼呢?心竅打開了。人的心一開,哪有不樂的呢?一個家庭裡媳婦要是樂起來,這家都樂了。媳婦要是臉一拉、嘴一撅,得了,都蔫巴了!都老實誰也不吱聲了。我願大家:人人都能改變自己,不要去要求對方,你改變了,她就變。能做到這點的人,你就沒白聽我這堂課。



道是聽了,行道是長遠的,不是一時一世的,不是一時半會就好的,得有長性。舉止言談都在道中,處處都不能離,方能保住自己呀。曾子有三省的功夫,那我們呢?兩省就行了:早晨起來,問問自己,今天我這個人,會當不會當?能不能當好?你自問自答不用問別人,叫著自己的名字問。問自己在工作崗位上,能不能幹好這個工作。到晚上,問問自己,今天做的怎麼樣啊?每天都要矯正自己,不足的地方,馬上要改正;長處要繼續發揚,短處馬上切除。這樣才能保證進步,要不然保不住呀。

人受到後天薰染,金錢呀、誘惑呀,不得的了呀。一步上天堂、一步就下地獄,看看多厲害啊!不知道的不害怕,天天吃喝玩樂,知道的,處處要小心了。

我從二十五歲明白這個道理後,到今年是六十七歲。不知道以後還有多長的路,反正我活著的時候,只要有人問,活一天我就講一天,勸醒了眾人。 

三災八難是怎麼來的?是我們人為的。老天降災,也是人為的。我們人要不是胡作非為,天不會給我們降災的。天,是愛惜眾生的。天在哪呢?我有次坐在飛機往向上看,天還那麼高,往下看,啥也看不見。天在哪?誰能摸到天呢?誰是天,我們眾人就是天。眾人的口是天,因為眾志成城。眾人一心,黃土能變成金。我們這些人的心如果合起來了,一定能搞好一個世界。凡事你往這擰,他往那擰,不就壞了嗎?意見分歧就搞不成了,功不成名不就。

北安的那個道場,我們五個人都是義工,一分錢不掙。我們幹了六年,病人每天來來去去幾十個,像醫院似的。拐拐拉拉來的,回去時把拐棍扔了;背著進來的,樂樂呵呵走出去了。我們那兒不收錢,只收三頓飯費,五塊錢住一夜。

長春市有個叫李偉的病人,乙肝挺重,整天躺著起不來,我們給他講了一場,他吐了兩次,把病吐好了。他一年住兩次院,花五萬,他媳婦看男人病好了,就說:我一年給你們拉一車大米,讓那些病人吃。有了這個保障,那些困難的人,我分文不收,飯費都不收了,沒路費走時還給拿路費。

病人都是什麼人?一個是沒錢治、再就是治不好。在我那呆幾天,給他打開了心竅,就是解疙瘩,病就好了。心裡系個扣解不開才有病嘛,其實[說病]也沒有什麼神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